作者:李澤治

P1)在外旅遊吃得開心才能走得更遠.JPG

在外旅遊吃得開心才能走得更遠

 

  今年初夏的瑞士、南法長程旅行,在蘇黎世,在日內瓦,在亞維農,在尼斯,在坎城,在蒙地卡羅,我和芬兒沒有預定任何米其林星星或TripAdviser排名前幾的餐廳。對比去年在紐約、前年在京都和東京的瘋狂掃蕩美食行徑,我們好像完全變了一個樣。是健康出問題了嗎?

 

P2)在外旅遊吃得開心才能走得更遠.JPG

在外旅遊吃得開心才能走得更遠

 

  我們健康沒有任何問題,這兩年透過每週去健身房四到五次,每次運動超過一百分鐘,我們身體比五年前甚至十年前還要好。八月十三日剛去聯安診所做完全身健檢,我血壓117/74,血糖98(<=100),膽固醇180(150~200),三酸甘油脂136(30~150),完全不像一位老阿北的數據。芬兒除了認真運動,還實踐生肌減脂的飲食方式,所以各項數據做出來,竟然比我更優秀。

 

P3)神鵰俠侶搭船暢遊琉森湖.JPG

神鵰俠侶搭船暢遊琉森湖

P4)神鵰俠侶在沙夫豪森的梅諾城堡上.JPG

神鵰俠侶在沙夫豪森的梅諾城堡上

 

  既然與健康無關,那又是什麼原因導致我不再執迷追求美食?應該說是一種心境的轉換。浸淫美食天地半甲子,近幾年又遍遊世界名城獵取精髓,我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履歷已經達到巔峰~再也沒有哪種食物或哪位廚師,足以讓我興奮期待。珍惜上天賜予的身體素質(一般人像我這樣口慾無節制,長年下來不得大腸癌,也早被三高纏上了),在未來歲月中,有信心、有體力繼續環遊世界,前往更多地方,觀賞更多人間奇景,才是現階段我最該堅持的理念。

 

P5)蘇黎世中央車站旁這家超市深受觀光客喜愛.JPG

蘇黎世中央車站旁這家超市深受觀光客喜愛

P6)蘇黎世很有口碑的一家中餐廳.JPG

蘇黎世很有口碑的一家中餐廳

 

  這趟瑞法之旅首站蘇黎世位於德語區,cheeze是當地人日常食物,而我偏偏是最不喜歡吃起士的人。在蘇黎世停留的五天期間,早餐午餐沒有選擇一定會吃到不少起士(披薩、義大利麵、沙拉、漢堡裏面都下了很多起士),因此晚餐我們都找中餐來撫慰受委屈的腸胃。蘇黎世中央車站後方有一家中餐廳叫「七叔」,老闆是香港人,做的粵菜中規中矩。我和芬兒第一次前來,點了乾炒牛河、海鮮豆腐煲、蒜茸空心菜等幾樣東西,對他們的口味非常肯定。因此五月二十四日離開蘇黎世的前一晚,我們又來「七叔」品嚐了老闆推薦的紅燒牛腩煲、蒜茸油麥菜(店裡自己種的)和招牌叉燒肉等客人常點的菜色。讀者朋友們來蘇黎世旅遊,吃膩了亂七八糟的食物,想要好好享用一頓中式晚餐,我推薦來「七叔」。

 

P7)在「七叔」享用的海鮮豆腐煲.JPG

在「七叔」享用的海鮮豆腐煲

P8)「七叔」很有口碑的牛腩煲.JPG

「七叔」很有口碑的牛腩煲

 

  瑞法之旅第二站日內瓦屬法語區,此地飲食風尚和蘇黎世明顯不同,比較多元活潑。我們停留的五天當中,中式、法式、義式料理輪流做莊,加上酒店附近有家麥當勞當備胎,腸胃的委屈感大為消解。日內瓦中餐廳大多開在科納萬火車站附近,料理水準稍欠專業,僅供安慰鄉愁而已。不過我和芬兒在凱賓斯基酒店找到一家叫做「樓」的中餐廳,那裡不僅內裝華貴,視野超絶,菜餚水準更高出國內五星級酒店一截。我們點了豆豉蒸海鱸魚、沙茶牛柳和清炒豆芽三道菜,吃得心滿意足。朋友們來日內瓦出差或旅遊,只要荷包扛得住,不妨可以到這裡吃一餐飯,保證讓你覺得物稱所值。

 

P9)「樓」各方面水準都非常高.JPG

「樓」各方面水準都非常高

P10)正對日內瓦湖景觀絶佳.JPG

正對日內瓦湖景觀絶佳

P11)我們對這家餐廳的一切讚不絕口.JPG

我們對這家餐廳的一切讚不絕口

P12)好吃到令人驚嘆的豉椒海鱸魚.JPG

好吃到令人驚嘆的豉椒海鱸魚

 

  亞維農市區範圍不大,遊客基本都在時鐘廣場四周活動。每天一到晚餐時間,幾乎所有人都會來這裡蹓蹓街,整個廣場摩肩擦踵,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此地餐廳酒館不是只做所謂的南法菜或普羅旺斯料理,而是賣什麼的都有。我和芬兒為了尋找中餐館,在大街小巷轉悠了半天,結果發現一家名字叫Naka,規模還不小的日本料理店。這家料理店東西很Ok,收費也算平實,一人份的定食在二十歐元上下,所以我們連續來吃了兩頓晚餐。亞維農沒什麼中餐,只有幾家家庭式的越南餐館,旅途中想變換一下東方口味,Naka絕對是最佳去處。

 

P13)在亞維農找到一家很不錯的日本料理店.JPG

在亞維農找到一家很不錯的日本料理店

P14) 一份定食二十歐元上下.JPG

一份定食二十歐元上下

P15)很高興有一家吃亞洲料理的地方.JPG

很高興有一家吃亞洲料理的地方

 

  瑞法長征之旅最後一站扺達尼斯,這個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餐飲水準和用餐選擇,自然比前三個地方更豐富多彩。我和芬兒在尼斯住宿了七個晚上,中餐、法國料理和義大利菜都吃得很唰嘴,體重立馬上浮兩公斤。尼斯老城區有家「熊貓川菜館」,做的菜川香味十足,是海內外中華兒女來尼斯旅遊,都想來一解鄉愁的地方。我和芬兒午餐加晚餐一共上門三次,在這裡居然和兩對剛認識的夫妻不期而遇。一對是大陸到德國留學畢業後留在德國工作的年輕人,我們是在亞維農的家樂福超市買東西時認識的。另一對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年華裔夫婦,則是在亞維農旅遊中心找資料時聊天認識的。大家談起下一站的行程,都說期待在尼斯能再見面。沒想到就在熊貓這個點,我們和這兩對新朋友真的遇上了。雖說「人生何處不相逢」,但這種機率畢竟只有百萬分之幾吧!

 

P16)尼斯老城區一帶餐廳林立.JPG

尼斯老城區一帶餐廳林立

P17)走進法國菜餐廳必點鵝肝醬.JPG

走進法國菜餐廳必點鵝肝醬

P18)我和芬兒最喜歡吃法國的鵝肝醬.JPG

我和芬兒最喜歡法國的鵝肝醬

 

  在南法度假勝地旅行,心儀的法國美食當然帶給我們最多歡樂。以前吃法國菜總為看不懂菜單所苦,現在用手機翻譯功能一掃描,或者把想品嚐的菜名用中文寫下來翻成法文給對方看,想享用什麼,絕對不會再出差錯。善用手機翻譯和Google導航功能,去任何地方,都像在自己居住的城市一樣方便。還沒有出國自由行經驗的朋友,不妨拿起你的手機,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P19)一機在手想吃什麼都不會點錯.JPG

機在手想吃什麼都不會點錯

P20)尼斯海鮮燉飯.JPG

尼斯海鮮燉飯

P21)法國名菜焗烤蝸牛.JPG

法國名菜焗烤蝸牛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春遊OKINAWA之~牛肉海鮮吃到爽 

聊聊我在紐約吃的那幾家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