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花落知多少?

  前幾天和一位文友約吃飯,他是個日本料理通,我請他決定地方,他說我是美食掛的作家,應該由我來挑選餐廳才對。我說約在長安東路上的中橋吧!他說中橋早八百年就已經關門了。我又說那改在七條通肥前屋隔壁的狸御殿好了,他嘿嘿而笑,直接嘲弄我像是從火星回來的人,竟然連狸御殿已經從原址上消失了都不知道。這一來我不敢再有主張了,和他商議了一下,決定以大直明水路上的三井做為我們踫面地點。

  從前寫書、辦雜誌的時候,中橋和狸御殿這兩家日本人開的餐廳,都是盛極一時的美食殿堂。沒想到去國十四年回來,一陣子沒往中山北路跑,他們先後歇業了我都不知道。曾經很紅突然就銷聲匿跡的名餐廳當然不只他們這兩家,在我出入比較頻繁的台北東區,隨便數數就可數得出一、二十家來。但其他地方關門打烊我不會那麼震撼,頂多有點惋惜,有點傷感;而中橋和狸御殿是我寄託許多回憶的地方,兩家的負責人和我又極相熟稔,乍聞從今往後再也聞不到、嚐不著他們濃濃的烤鰻魚香和烤肉香了,我心裡真的是有些難過的。

  餐廳經營得好好的忽然就不見了,有時和生意不好有關,有時和這個因素卻無任何關係。以中橋和狸御殿來說,他們都是很賺錢的餐廳,絕不可能因入不敷出而停止營業。唯一可以追溯的原因,就是房東收回房地改建或出售,業者失去了承租權,面臨遷址重開和就此停業的抉擇。兩家餐廳創辦者都是日本人,離鄉背井在台灣找出路日子都很長了,餐廳可以繼續經營就經營下去,房東要討回房地那也是命數使然。「酒店關門我就走」,藉機返回日本故鄉過過清閒的退休生活,或許正是他們最想要的結果吧。

  從中橋和狸御殿的例子,讓我想起開餐廳一定要有自己店面的重要性。從前我寫《餐飲投資百戰百勝》這本書,便曾專章強調經營餐廳一定要結合房地產的投資。餐飲業是聚客力很強的行業,往往可以帶動所在區段房地產的大幅升值。如果店面是自購的,只須繳貸款不必付租金,那麼二十年後貸款繳清了店面的增值都會達到十倍以上,相當於餐飲獲利的三到五倍,而且絕對穩當誰都搶不走。鼎泰豐信義路老店的店面當年只值幾十萬元,四十年後那裡已經增值了好幾百倍。「有恆產者有恆心」,這個企業今天能遍地開花,名揚世界,其他因素固然很重要,但一開始便具備自有店面的優勢,才是企業敢往外發展,可以愈做愈大的關鍵。

  老舊而擁擠的台北城正在進入都更或重建改造的時代,有愈來愈多的傳統店面面臨被房東止約、收回或賣掉的命運。「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屆時有更多知名的老餐廳會停業,會消失。有自己店面的店家,在建築改造之後,還有原址重生的機會。本來就是租店營業的餐廳,或許就會像中橋、狸御殿那樣,永遠變成人們的一種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