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頂上魚翅

  幾天前和慧芬到頂上吃晚餐,生意相當好,六點半不到餐廳差不多已經坐滿了。現今餐飲業普遍不景氣,高消費場所受到的影響尤其大。來頂上吃碗魚翅,再隨便點兩樣菜,單人消費就要五千元起跳。若不是他們的魚翅魅力無法擋,牢牢抓住了一群愛好者,現場也很難呈現那麼熱鬧的景況了。

  頂上魚翅和其他地方魚翅不一樣的地方,首先是它份量特別大。其他飯店、餐廳賣的紅燒排翅或砂鍋魚翅用料都是一片排翅;而頂上根據翅身大小有的時候放三片,有的時候放四片,翅的份量一定是別人一倍以上。三、四片魚翅擠在一個小砂鍋裡,撈食起來就像吃牛肉麵一樣澎湃,誰能不為之傾倒。另外,頂上魚翅的原始風味雖然是泰國潮州式的,但經過業者長期改良創新之後,它早就超越本來的面貌,成為完全創新的一種口味。愛好者在別的地方無法吃到一模一樣的魚翅,自然不嫌路遠、不惜價高也要專程來到頂上了。

  頂上民國七十六年開業,五十坪的小小店面曾經創下讓人不可思議,迄今尚未被同業打破的營業記錄;而它的成功,也造成泰國潮州式砂鍋魚翅在台灣大流行長達十年之久。九O年代我辦《吃在中國》雜誌的時候,經常在頂上出出入入,也和這裡的創辦人林輝雄「林三哥」極相熟稔。曾經在江湖道上赫赫有名的林先生做人很有大哥風範,約人在辦公室談事情,秘書端出來的不是什麼頂級高山烏龍,而是當時每碗就要一千八的頂上燕窩。談話結束,哪怕是下午三點、四點(頂上下午照常營業),他也非要招待訪客在餐廳享用完頂上魚翅、砂鍋蟹腳、炒魚鰾、炒四色才許走。三哥因個人背景特殊唯恐樹大招風,平常幾乎不和任何傳播媒體往來。唯獨我撰寫《台灣一百家最好的餐廳》和《台灣餐飲業十大創業英雄》的時候,他才把個人和頂上的完整故事毫無保留的暴露在我面前。而外界對林三哥這個人與風味別具的頂上魚翅有較多認識,也可說是從我這兩本暢銷一時的著作開始的。

  九七年世界鮑魚大王楊貫一來台與台北晶華酒店合作舉辦美食餐會。某天下午休息的時間,一哥說很想去頂上體驗一下他們魚翅和燕窩的特點,我便帶一哥來到了頂上。落座不久,剛剛點完菜,大概是工作人員暗中做了通報,林三哥馬上帶著總經理李明憲出現了。三哥一露面便極力稱頌阿一在美食方面的成就,對他大駕光臨感到很榮幸,希望阿一對頂上的菜色不吝給予指教。當天除了我們已點的魚翅、燕窩,頂上還另外端出近十道名菜請我們品嚐。一哥對頂上魚翅的滋味讚不絕口;更嘆賞他們冰糖燕窩鬼斧神工,選料之精,口感之佳,連香港最頂級的潮州酒樓也無法望其項背。其他的菜色如炒四色、炒魚鰾、炒五花肉,一哥也是吃一樣叫一聲好,給了頂上極高的評價。

  我帶一哥到台北各個地方用餐,一向都是我來買單請客。當天既然發生這樣一段意外插曲,東道主我自然想做也做不成,不得不改由林三哥來擔任了。餐後一哥一方面是過意不去,再方面也有意結交這位台灣餐飲界的奇才,便當場定下次日的午餐之約,邀請林三哥、李總和我們夫妻倆,前往他辦美食活動的晶華酒店釆風軒,享用阿一鮑魚美食套餐。晶華釆風軒的「阿一鮑魚美食周」菜色包括高湯大生翅、十八頭阿一吉品鮑和杏汁燕窩等,每人賣價一萬兩千元台幣。一哥以盛宴回報林三哥的慷慨好客,並拉上幾天前才被他請過一回的我們夫妻做陪,展現出來的十足誠意,當然幫助他在台灣又交到一位很有成就的新朋友。

  我們夫妻除了自己愛來頂上吃魚翅,也喜歡招待特別看重的朋友一起過來分享。在我《吃在中國》雜誌上開專欄撰稿的海內外作家多達十幾位,我對住在美國加州、文字來往已有一兩年卻從來沒有見過面的周芬娜一向最為推崇。九七年周芬娜回台探親,順便來雜誌社拜訪,我們第一回晤面,我就請她到頂上好好吃了一頓魚翅大餐。做了十幾年雜誌編輯,我對才學好、性情真、努力夠的作者一直非常敬佩,也自信對人有幾分識人之明。我和周芬娜到目前為止僅僅見過那一次面,之後沒多久我就停掉雜誌搬到北京經商去了。而周芬娜今天不但成為留美華人女作家協會的主席,她的美食著作也長年盤據大陸暢銷書排行榜,成為華人世界寫美食文章的佼佼者,成就斐然。她寫書時常在序裡提到是因為我的鼓勵而開啟了她美食寫作的生涯,光憑這段褒揚的話,下回我們有機會再踫面,我還要請她吃頂上魚翅,見一次便請一次。

圖2 頂上魚翅

圖3 頂上魚翅

圖4 頂上魚翅

圖5 頂上魚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