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杭州山外山秘境美食

  九月底要去南京處理一件生意上的事。藉著這個機會,我和慧芬安排了一場去杭州玩兩天、再轉往上海玩兩天的輕旅行。二十四日抵達南京處理完事情,二十五日我們就搭乘寧杭高鐵到了杭州。在杭州,我們入住的是位於西湖旁邊風景絕美的西子湖四季酒店。

  西湖四季酒店不但住起來舒適無比,她們的中餐廳「金沙廳」也是大有來頭的。大陸極具權威的飲食專業刊物「美食與美酒」,近兩年評選中國最佳的50家餐廳,「金沙廳」不只榜上有名,排序還始終保持在最前段。對於這樣一處美食勝地,我和慧芬當然不會錯過親身體驗的機會。在入住酒店的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在那裡享用了一頓精彩的晚餐。

圖2 金莎廳用餐氣氛絕佳

金莎廳用餐氣氛絕佳

  十多年前來遊西湖的時候,我曾在名聞遐邇的樓外樓吃過好幾次飯。對著窗外湖光山色,一碧萬頃,品嚐杭城名饌東坡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宋嫂魚羹,真的很有柳屯田、姜白石的fu。這回重遊舊地,樓外樓一帶變成張藝謀水舞劇「印象西湖」的演出場地,入夜後遊人如織,車馬喧囂,喇叭轟鳴,垃圾滿地,已完全沒有半點文藝的情緻了。於是在當地友人建議之下,我改以杭州植物園內與樓外樓並稱二絕的「山外山」,來做為此行享用杭州美食的地點。

圖3 杭州植物園入口

杭州植物園入口

圖4 當晚的點菜單

當晚的點菜單

  山外山因詩句「山外青山樓外樓」而得名,創建於一九O三年,也是一家揚名百年的老店。這家餐廳隱蔽在植物園的山坳裡,若非當地人指路,觀光客很不容易發現到。相當宏偉的一幢建築拔起於林木扶疏間,入夜後燈火迷離,暗香發越,讓人有種走進傳說中仙人秘境的飄緲感。現場裝潢富麗,大廳與包間幾乎坐滿,酒食傳走,人聲鼎沸,與屋外的清幽謐靜完全形成兩個世界。在服務人員熱心招呼下,我們很幸運的得到一張臨窗的小桌。連菜單都還沒打開,我就先點了東坡燜肉、宋嫂魚羹、龍井蝦仁三道必嚐的當地名菜,其餘的菜色則請他們做推薦。負責點菜的經理說山外山的金牌鮑魚雞與三鮮扒裙邊不但客人點用率最高,也是他們得過比賽金牌的鎮店名菜,建議我們都點來嚐嚐。山外山的菜餚份量甚大,我們又只有兩個人,照說四菜一湯是有點過頭了。但出外旅遊圖的是隨緣快意,而且我心知這五樣若捨了哪一樣,日後一定會常常後悔。因此對點菜經理的推薦,我們就無異議的照單全收了。

圖5 金牌鮑魚雞

金牌鮑魚雞

圖6 三鮮扒裙邊

三鮮扒

  這一餐金牌鮑魚雞打頭陣上桌。經理說的沒有錯,它的確很有廚藝大賽金牌獎的範兒。用沙鍋盛放的這道菜未入席便先噴香,來到眼前後油光閃動,食料澎湃,不用嚐便知絕對美味。鮑魚雞除了主角鮑魚和雞塊,另外還有用香菇助其芳馥,加豬腳來增添腴滑的食感,讓我們第一道就給山外山評了高分。接著上來三鮮扒裙邊,這是一道價格比較高的大菜,但山外山給料絕不寒磣,大盤裡黑呼呼的全是鱉魚裙,而且燒得非常軟糯入味。三鮮用松茸、金華火腿和蝦仁,這三樣都是只助其鮮而不搶其味的最佳佐料。我吃過相當多種各樣吃法的裙邊料理,如蔥燒裙邊、蟹黃炒裙邊、洋蔘燉裙邊等等,而這道三鮮扒裙邊不論口感還是創意,都可稱為鱉菜中的上乗之作。

圖7 龍井蝦仁

龍井蝦仁

圖8 宋嫂魚羹

宋嫂魚羹

  龍井蝦仁茶香蘊又不掩蓋河蝦仁的原鮮,做得極好,非樓外樓可比。宋嫂魚羹如果純用鮮魚肉入羹不但土腥味特重,也容易讓人常要吐刺而大感掃興。山外山的做法是取魚肉挑除刺,再把它打漿做成魚肉絲入高湯。成品仍是宋嫂原意,但刺多腥重的弊病卻完完全全排除掉了,可說是一道真正的功夫菜。東坡燜肉用一人份的小盅盛裝,其食感之絕妙,已達武俠小說中常常描述的「化境」。為了這盅靚肉,我特別請現場主管帶我進廚房一詢究竟。據廚人解說:杭州東坡肉大概全世界的中餐館都會做,山外山的滋味能與眾不同,除了謹遵古法在火候、時間上絕不取巧外,也和他們用的紹興酒和醬油有關。採用了上百年的老窖陳紹與古方醬油有著杭城特有的一種香氣,所以人們只有來山外青山樓外樓才能享用到真正的東坡肉,其他地方做的東坡肉,不過徒具虛名而已。

圖9 東坡肉

東坡肉

  這一餐的花費比我想像中還便宜很多。餐後為了消消鼓漲的肚皮,我們選擇步行下山。「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沿路有著倆人的身影始終相隨,一點也不會覺得山裡荒寂陰森。當天晚上我們已訂好水舞秀「印象西湖」的門票,從山外山走到樓外樓,一共也只花了二十分鐘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