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刴椒魚頭堪稱長沙美食的代表.JPG

刴椒魚頭堪稱長沙美食的代表

 

  去年十月底再訪湖南老家,是我近年來最愜意的一趟尋獵美食旅程。在長沙逗留六天,在湘鄉快閃一天,和在張家界玩賞四天,前後共十一天的漫遊中,我享用到好多至今仍舌底留香的美妙滋味。湘鄉和張家界的部份,在兩地的遊記中我會另做交待,本篇只聊聊長沙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家餐廳和幾道佳餚

 

P2)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JPG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這回去長沙入宿湘江中路君悅酒店君悅的後方,正是聞名中外的火宮殿和坡子街,所以七天六夜的獵食,我們光在這個區塊打轉就轉昏頭了。火宮殿、坡子街以傳統風味的湘菜館為主,我挑中熱鹵劉」和「文記四合一」這兩家做為懷舊的去處。在同一個路段上,也有不少生意非常好的新派湘菜餐廳。我和芬兒一試著迷,分別光顧了兩回的「伍厚德堂」與「壹盞燈」,便是當中的佼佼者。

 

P3)長沙市最熱鬧的美食街區.JPG

長沙市最熱鬧的美食街區

P4)高級卻非高價的美食餐廳.jpg

高級卻非高價的美食餐廳

 

  「熱鹵劉」與「文記四合一」門對門,兩家都是火宮殿地標級的老店。熱鹵是歷史悠久的一道湖南家常菜,一般是用鹵過的毛肚、牛肉等兩樣葷菜,加素雞、韭菜等兩種素菜一起下鍋熱炒。炒熟後加點鹵汁,拌入適量辣椒,就成了香噴噴、火辣辣的美味佳餚。兩家老店名氣雖大,但消費相當平實,人均六、七十人民幣,便可享用好多道招牌名菜了。

 

P5)老湘味的熱鹵劉.JPG

老湘味的熱鹵劉

P6)老湘味的熱鹵四合一.JPG

老湘味的熱鹵四合一

 

  新派湘菜的重鎮「伍厚德堂」,由湘菜大師聶厚忠擔任指導。出品在色香味形器各方面與傳統湘菜很不一樣,但仍然極受市場追捧,每天都有大批食客排隊候位。店址是一幢保存完好的民國時期豪宅,有「三湘第一公館」之稱,坐在𥚃面用餐,還可領會一種富貴逍遙的情趣。「壹盞燈」在長沙有七家分店,是年輕一輩長沙人自己聚餐或接待外地朋友,最常光臨的去處。我們此行兩度上門都選在五點半,動作稍慢一點,就只能嚥著口水等下一輪入座了。

 

P7)伍厚德堂場地、菜餚、接待均屬一流.JPG

伍厚德堂場地、菜餚、接待均屬一流

P8)壹盞燈是新派湘菜的指標店.JPG

壹盞燈是新派湘菜的指標店

 

  不論去新派餐廳還是老派館子,我最想大快朵頤的一道菜就是刴椒魚頭。這回在長沙,我們在「熱鹵劉」和「伍厚德堂」,都吃了肥美碩大,酸辣鮮香,回味無窮的刴椒魚頭。長沙是刴椒魚頭發源地,山泉水養殖的胖頭魚肉質細膩白嫩,秘製的醃刴椒更有外地泡製不出來的風味。朋友們若有機會去長沙,千萬不要錯過刴椒魚頭。百元人民幣有找的湘中名菜,物美價廉,保證值得你多嚐幾回。

 

P9)刴椒魚頭見一回就該嚐一回.JPG

刴椒魚頭見一回就該嚐一回

 

  湖南臘肉是湘菜中的瑰寶,獨特的煙薰氣味,愈嚼愈香的食感,與任何食材搭配都能化平凡為神奇。湖南老百姓只要家裡藏有幾條臘肉,隨時可以變換出幾十種菜式,居家生活或臨時有客人上門,完全不用擔心桌上沒有葷菜。來長沙前,我原本打算每餐都要吃點臘肉。豈料因豬瘟肆虐,今年豬肉嚴重缺貨,臘肉有錢也買不到,價格飛漲,絕大多數餐廳都暫停供應有臘肉的菜式了。最後我和芬兒只在「伍厚德堂」吃到一盤蘿蔔乾炒臘肉,勉強撫慰了一下蓴鱸之思。

 

P10)伍厚德堂的蘿蔔乾炒臘肉.JPG

伍厚德堂的蘿蔔乾炒臘肉

 

  小時候家裡一日三餐由母親負責打理,父親偶而下個廚房,都是為了炒盤辣椒炒肉來解解饞。辣椒炒肉是湖南最家常的一道菜,許多家庭每天都要用它佐餐。我們在長沙大街小巷散步,經過居民比較集中的地區,經常可以聞到空氣中飄散著炒這道菜發出的香氣。辣椒炒肉大多數餐廳菜牌上都可見到,售價也相當實惠,但因為豬瘟的影響,一般場所都暫停供應這道菜。我們在「熱鹵劉」和「壹盞燈」兩度吃到辣椒炒肉,算是入寶山沒有空手回。

 

P11)這盤辣椒炒肉當真得來不易.JPG

這盤辣椒炒肉當真得來不易

 

  包心菜、米豆腐、有機菜花,這幾種最常見的食材,用湘菜手法加辣椒一調味,口感馬上變得豐富許多,我們每餐都要點一、兩盤來享用。湖南老鄉特愛吃芋頭,烹調方法千變萬化。我和芬兒在「壹盞燈」喝了他們的蘿蔔嬰芋頭排骨湯,驚艷不已,回台後依樣畫葫蘆,經常去家樂福買蘿蔔嬰、大甲芋頭和小排骨在家仿製。回一趟老家,能體驗到家鄉味的醇厚,激盪出對故土鄉親的熱情,收穫真的很多。

 

P12)熱炒有機菜花真夠味.JPG

熱炒有機菜花真夠味

P13)辣炒包心菜也是家常好菜.JPG

辣炒包心菜也是家常好菜

P14)蘿蔔嬰芋頭燉排骨美味又養生.JPG

蘿蔔嬰芋頭燉排骨美味又養生

 

  宋朝沈括《夢溪筆談》一書所記的「瀟湘八景」~平沙落雁、遠浦歸帆、瀟湘夜雨、洞庭秋月、江天暮雪、山市晴嵐、漁村夕照、煙寺晚鐘,常令我悠然神往。這回旅遊沒有把它們放在行程表上,是因為時間實在不夠寛裕。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到機會,專程再來湖南,好好玩賞家鄉這些入了詩、化成夢的美景。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第二故鄉遇見的家鄉味 

刴椒魚頭Kuso春寒賜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