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一張點心飲茶餐廳的徵人廣告,便足以說明所有事情。.JPG
一張點心飲茶餐廳的徵人廣告,便足以說明所有事情。
 

  三年大疫過後,全世界的經濟都不好。然而美國人、歐洲人、日本人,還有台灣同胞,在勒緊褲帶過日子的同時,還要揶揄大陸經濟陷入危機,正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悲慘的時刻……。大陸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是5.2%,和往年相比的確偏低了點;然而相較於美國只有3.1%,台灣只有1.4%,歐盟只有0.6%,日本只有不升反降的負0.2%5.2%這個成績非但不悲情,反而令世人羨慕的快要流口水了。


  矇起眼睛來「黑中」,是目前嫉妒中國大國崛起、快速繁榮的人,最亷價、最可悲的一種反應。黑中不會減緩大陸成長的勁道,只會讓嫉妒者嘴裡愈來愈苦澀,內心愈來愈挫折,最終產生精神官能症狀。我在大陸工作、生活過整整十四年,回到台灣後還和當地朋友保持聯繫。去年疫情一結束,我就迫不急待的返回南京處理很多事情。到目前為止,已經來去了三次。因此我對大陸人目前生活狀況的觀察,用的絕對是第一手資訊;同時這些資訊也具備長期累積的信度與效度。
 

P2)南京總統府商圈一家餐廳,門口永遠簇擁著候位的人潮。.JPG
南京總統府商圈一家餐廳,門口永遠簇擁著候位的人潮。
 

  要說大陸經濟發展有多快多猛,未來的潛力有多雄厚?我不是這方面專家,不想在這胡亂下評論。我只能從剛剛去大陸作生意的1998年,到2023年為止,這二十五年來當地朋友薪資收入成長的狀況,來說明~為什麼大陸人愈來愈有錢,愈來愈敢花錢,消費市場一派欣欣向榮,即使遭逢金融危機和疫情肆虐,也不會喪失信心的真正原因。
 

  1998年在北京創辦第一家企業的時候,招聘員工只要隨便找家報紙,登個名片大小的人事廣告,一天就能吸引好幾百人上門應聘。內勤員工像是會計、出納、秘書,我們給的薪水是15002000人民幣。店面銷售人員保底800,業績獎金加一加,平均收入會比內勤人員還略高一點。這樣的工資水平,聽起來很一般,但是和當時同類型的本地企業比起來,已經是人家的一倍了。98年正值大陸下崗潮的最高峯,人浮於事,社會動盪不安,經濟情況慘不忍睹。然而大陸政府運用有效的政策工具,竟然在短短兩年內解決了失業下崗的大難題,還開創了往後二十年快速起飛的新格局。
 

P3)南京總統府商圈巷子裡的一家小酒館.JPG
南京總統府商圈巷子裡的一家小酒館
 

  2003年從北京移到南京發展,聘用員工的成本已經上升了一倍。爾後經濟一天天成長,工資一天天增加,幾乎每三年就要調升50%,有的行業增幅甚至可以達到100%。就以我們自己公司為例,到2010年準備結束營業返回台灣的時候,給員工的待遇,和2003年剛來時相比,增幅超過了兩倍半。這不是我們特別大方,而是各行各業、各家公司工資都在上升。你腦筋僵化一點,調薪的動作稍慢一點,招人的廣告登出去,真的可以慘到三天沒有半隻小貓上門。和剛來大陸時,雇一個人至少有幾十人來應聘,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2010年我們鮭魚返鄉後,大陸工資仍在強勢增長。到2023年底,大約又增長了三倍。粗算下來,從1998年到今天,說大陸人的收入水平增加了十倍,一點也不誇張。大陸朋友生活在薪水年年有感增加,社會主義國家社會福利完整覆蓋的環境下,當然對未來充滿安全感,什麼錢都敢花,什麼東西都敢買,推動著整體經濟、各行各業欣欣向榮,高速發展。研究一個地方為什麼生活愈來愈好,不需要任何大學問,光看人民百姓三年、五年,八年、十年收入增長的幅度,就有最真實的答案了。


  我這篇文章登出來,一定會有人駡我「舔中」、「跪中」,說的不是事實。那麼我再提供一個數字對比給批評者參考:1998我去大陸的那一年,中國的GDP10,290億美元。而2023年最新統計出來的GDP數字,則已經達到了178,890億美元。二十五年GDP成長了17.4倍,如果平均收入還不能增加十倍,人民早就起來造反啦!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誰家送給我們那麼多~「芒果乾」
知否?知否?紐約也是又老又窮
精神沒問題,只是神經可能接錯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