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問君能有幾多愁

  清宮劇再度走紅,有關宮廷生活飲食、服飾、珍玩之類的話題,最近也跟著熱門起來。幾天前我到「北平都一處」用餐,鄰桌的幾位先生就在聊著滿漢全席。其中一位邊啃著松子燻雞邊感嘆說:從前的皇帝過得實在太爽了!不但下了朝有三宮六院數百嬪妃等著翻牌子,餐餐還可享用上百道像這樣的美食佳餚……。

  他說這些話時,我心裡也正好有些感慨,只不過感慨的內容與他南轅北轍。我認為以前的皇帝雖然手持無上權柄,坐臥萬里江山,吃的是四方貢品,住的是大院深宮,但內心一定裝滿著苦悶。因為他身上束縛太多,負擔太重,再美的景物,再豐盛的筵席,我們可以樂在其中,他卻絲毫不覺得是享受。

  我看過一份末代皇帝溥儀飲食生活的檔案記錄,發現他一日三餐真是枯燥無聊的要命。

  溥儀平日在東暖閣用餐,一次要擺上七、八張八仙桌放滿各種食物。最前面的三桌放米飯、點心和粥品等主食,而菜餚和各式小菜則放在其他的桌子上。在內容方面,皇帝每餐可選擇三、四種米飯,五、六樣粥品,幾十道菜餚,和四位太妃送來的二十幾盤製作精細的家常菜。但儘管琳琅滿目,溥儀每餐真正吃的東西並不多,除了嚐嚐太妃們送來的家常菜,其他食物他連動都懶得動一下。

  按一般人的想像,御膳房的廚師個個手藝精純,功夫獨到,做出來的菜想必滋濃味厚,引人饞涎,為什麼皇上卻全部打槍,看都不想多看一眼呢?

  原來按照宮中規矩,御膳房每餐該準備的食物都是早早就得做好,放在一個個大蒸籠裡保溫著,以便皇上身邊的太監一喊傳膳,在最短時間內就能擺好桌席。再好的美味佳餚,擱在蒸籠裡一溫幾小時,口感早已蕩然無存,難怪溥儀不屑一顧,還要批評為:「華而不實,費而不惠,營而不養,淡而無味」。每餐照例傳膳,不過是擺擺樣子罷了。

  由以上記錄來看,當皇帝的人一輩子不過吃過幾道後宮燒的家常菜而已,他們的口福,比起你我來實在差得太遠了!

  清朝從道光以後內憂外患,惡耗連連,當皇帝的人時刻處於膽顫心驚之中,哪有過過一天舒心的日子,體會過安樂富貴的感覺?「問君能有幾多愁」,如果可以選擇,我相信他們寧可坐在都一處大啃松子燻雞,罵罵馬英九,也不願意做個惶惶不可終日的亡國之君吧。

圖2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