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EMBA能教阿基師什麼?

  台灣有史以來,名氣最大,曝光率最高,最會炒做話題自我宣傳的廚師,除了阿基師就找不出第二個人來了。從過完年到現在,他平均每一周都可因發言搶佔電子、平面和網路媒體的重要版面。吳寶春想唸EMBA的事件、博士生賣雞排被郭台銘指為浪費國家資源的事件,以及有大學邀他去唸EMBA反被他揶揄「拿什麼教我」等事件,不論涉己還是不涉己,都被他成功的運用成搏版面、出風頭的好題材。在實在沒有重大爭議性事件可以介入的時候,活得好好的阿基師說了一句「死的時候要穿著白色的廚師服進棺材」,居然也可以變成一條重要新聞。

  我雖然從事過新聞傳播工作很多年,但對於現在記者的懶惰和素質低落實在不願評論。因為評論也沒有用。可是對於一位被稱為「名廚」、「御廚」或「大師」的廚師,我一定要站出來這樣說:他必須要有精湛的技術和足以傳世的廚藝作品,才配得上這些頭銜。阿基師投身餐飲界四十六年,他做菜的功力如何?有多少膾炙人口、同業欽羨的廚藝代表作?餐飲界自有公論,恐怕說出來是不大體面的。我一九九一年的作品《中華名廚招牌菜》,書中介紹到當時台灣最有實力的四十二位中菜名廚,很抱歉裡面並不包括鄭衍基。一九九五年、九六年、九七年我連續出版了三個版本的《台灣一百家最好的餐廳》和一個版本的《台灣一百種最美味的佳餚》,當中涉及到幾百家餐廳和近千道菜餚,然而鄭衍基的作品和他任職的餐廳一次也沒有上榜過。我和阿基師素昧平生,連面都沒有見過,不會故意去貶抑他。但在我經營《吃在中國》雜誌,活躍於美食傳播界的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八年,他真的還沒有成為我心目中的「名廚」。如今他食壇獨步,名震天下,我除了對他的「大器晚成」感到驚訝,也只得承認當初自己或許真的是看走眼了。

  好發大言以搏得大名,在這個烏煙瘴氣、混沌一片的時代裡,或許也沒什麼不可以。但是發言出格,掠人之美,站在別人的頭頂上搶奪光環,就容易替自己引來傷害了。四月十一日阿基師應邀到南榮技術學院演講,公開對台下的聽眾宣稱:自己現在管理十三家五星級飯店(福容飯店只有少數幾家名列五星級),一肩扛起三十億年營業額的壓力,EMBA還能拿什麼來教他?這是一段自我感覺好到口無遮攔的發言:阿基師的職位不過是福容飯店集團的行政總主廚而已,怎麼有權力管理十三家飯店的營運呢?他這樣說把十三家飯店的總經理、副總經理及其他各部門的主管置於何地,好像在暗諷別人都是吃閒飯的。另外,福容一年三十億的營業額即使沒有膨風也必定是整個飯店集團的總營收,餐飲一項只佔當中很小的比例,阿基師說這三十億是他一個人扛起來的,這種話別說各個管理階層的人聽起來剌耳,飯店集團董事會的成員聽到恐怕都會不高興吧!

  以阿基師今天的地位,他不該靠說謊膨脹自己,顛倒是非,誤導年輕學子們的認知和價值判斷。再則,他畢竟是奮鬥一生並幸遇貴人才擁有今天這種成就的,理應謹小慎微,謙虛處世,珍惜眼前的境遇。他問EMBA能教他什麼?其實已問的太高太遠了,學點在大企業裡打工最基本的立身處世之道,多聽幾場郭台銘和王品創辦人戴勝益的演講就夠了,用得著EMBA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