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紅廚可稱「台味西餐」的翹楚

紅廚可稱「台味西餐」的翹楚

  周末夜想吃西餐,和慧芬商量去處。商量了半天,最後還是選擇了紅廚。這些年紅廚成了我們家吃西餐的重點去處,不論是約朋友聚餐聊天,還是倆口子為點小事情慶祝,我們十次有五次都會光臨紅廚。紅廚交通方便,用餐的氣氛不拘束,加上菜餚口味確實很不錯,每一次都能讓我們高高興興的上門,心滿意足的離開。

  十幾二十年前寫書辦雜誌的時候,我其實是從不吃「西餐」的。真要享受法國菜、義大利菜、歐陸菜、美國菜,我只會前往亞都飯店一九三O、西華飯店TOSCANA、凱悅飯店寶艾廳這些由外籍主廚掌杓的地方,品嚐道地的異國風味。後來棄文從商,去大陸住了十幾年,雖然所在城市五星級酒店也有水準很高的外國餐廳,如我們最常去的北京王府酒店羅馬餐廳、上海外灘十八號法國餐廳和南京金陵大飯店的馬可孛羅廳等。但吃來吃去我們的興致卻愈吃愈低,愈來愈覺得索然無味;反而是回台休假時,一有機會便想往紅廚、聯一、王品這些以前從來不會去的「西餐」廳跑。一開始我曾這樣想:是不是隨年齡漸長自己的口味也跟著變了?後來經過不斷咀嚼我才深刻體會到:是去國離家飄盪太久太想念故鄉的情味,我才會摒棄冰冷陌生的法國菜、義大利菜,反過來覺得充滿台味的「西餐」,才是自己心頭最想擁抱的滋味。

  上海人管上海師傅做的有上海風味的西餐叫「番菜」,紅廚掌廚的上海人毛師傅便有「番菜」的底子。只是立足台灣三十年,他的海派西餐手藝做成的料理已經變成台味西餐了。紅廚拿得出手的菜餚還真不少,只要是菜單上有列出的,我們都按順序品嚐過。不過吃的日子長了、次數多了之後,我們的選擇也會慢慢固定下來。就像當天晚上,一落座服務人員遞上菜單,我們翻都沒翻就點了鮮蝦酪梨沙拉當開胃菜,蒜味蘑菇炒田螺當熱前菜。只有在決定主菜的時候,我們稍稍參考了一下菜單,然後慧芬從香蒜義大利龍蝦麵和米蘭紅燴小牛膝兩者當中挑選了後者;而我則從炭烤特級牛肋排和鵝肝醬牛排這兩樣決定了牛肋排。

  紅廚的手工麵包美味驚人,有口皆碑,是每個客人幾乎都會點的。他們的開胃菜和熱前菜都份量可觀,如果不是正式宴客,兩、三個人叫一份來share就好,實在沒有必要一人點一種。主菜的份量也相當澎湃,徜使餐後還想用些甜點,亦可一份主菜兩人分享。吃西餐點菜考量分享不是為了省錢或精打細算,而是從分享的過程中,更能讓人體會共餐的情趣。

圖2 落地窗外夜色很台北

落地窗外夜色很台北

圖3 我開車,我不喝酒

我開車,我不喝酒

圖4 紅廚是慧芬最愛來的餐廳之一

紅廚是慧芬最愛來的餐廳之一

圖5 鮮蝦酪梨沙拉美味驚人

鮮蝦酪梨沙拉美味驚人

圖6 香蒜蘑菇炒田螺我們每回必點

香蒜蘑菇炒田螺我們每回必點

圖7 炭烤特級牛肋排

炭烤特級牛肋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