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史上最牛牛肉麵店

史上最牛牛肉麵店

  從前我住家和公司都在和平東路、復興南路附近,去「我家吃麵」就像回我家吃麵一樣方便與尋常。常常因工作忙錯過了飯口,或逢到寒暑冷熱起颱風懶得往外跑的日子,就近到「我家」來碗紹子麵、炸醬麵或辣子雞丁麵,便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那時我的工作三日一大宴,五日一小宴,美食多得吃到怕,所以從來不曾想過:生活周遭有一家好吃又熟悉的小麵館,對人來說是多重要的一件事。

  九八年到北京經商,一待就待了六年。初到時對那裡的食物充滿新鮮感,總以為可以靠它活得很滋潤。但僅僅過了三個月,我就對京菜、魯菜、河南菜、東北菜和半調子的川、湘、陝、晉各省風味吃到崩潰,再也提不起任何興趣了。北方人嗜麵食,照理來說北京可口的小麵館應該到處可見才對。然而吃膩了大菜開始尋訪吃麵的去處時,我才發現北京不但賣麵的地方少之又少,北京人愛吃的也是炸醬麵一類的乾麵,而幾乎沒有人吃湯麵。在我公司和住家附近一公里的範圍內,甭說牛肉麵、大滷麵、紹子麵蹤跡難覓,就連想找一碗陽春麵來吃亦不可得。尤其炎炎夏日胃口全無或冬雪紛紛寸步難行的時候,我和慧芬都是邊吃著泡麵邊想「我家吃麵」想到憂鬱,恨不得下一秒鐘便買機票回台北。

  O三年轉移陣地到南京,日子比在北京好過多了,不但大街小巷都有三、五塊錢一碗的鴨血粉絲湯賣,我們住家旁邊還開了一家名叫「好面道」的陕西麵館。「好面道」的哨子麵和「我家吃麵」紹子麵一個味道,他們的拍黃瓜和肉夾饃也是正宗西安風情。我們吃膩了正餐就會用堆滿鴨胗、鴨肝、鴨腸、酸菜的鴨血粉絲湯換換口味。風晴雨雪日不想走太遠找東西吃,只要一下樓就能在好面道吃碗哨子麵配上一個肉夾饃。南京的僑居歲月,正因為有方便好吃的鴨血粉絲湯和哨子麵,令我們覺得那八年過得其實還是挺幸福的。

  兩年前回台定居內湖,初期對住家附近沒有好吃的小麵館還有點不習慣,經常得跑到市區去吃鼎泰豐的油豆腐細粉、高記的蔥開煨麵、南村小吃的大滷麵和我家吃麵的紹子麵。近期洪師父牛肉麵內湖店新開張,我們又在大潤發附近發現了一家美福「熟成21」牛肉麵店。這兩個地方雖然一樣得開車才能前往,但對於半退休狀態時間自由的我們來說,已經算是開在家門口的店了。「熟成21」場地舒適,停車方便,麵的做法也極具特色。唯一缺點就是生意太好,不論假日平日,中午或晚上,每次去都得等上一會兒才能入座。我最中意他們的紅燒半筋半肉與乾式熟成極黑和牛雙重奏,每次只要看到麵端上桌來,聞聞它的香氣嚐嚐它的湯頭,就能讓我覺得先前的等待還是值得的。

圖2 座位有限,欲來請早

座位有限,欲來請早

圖3 入門處的牛肉麵模型

入門處的牛肉麵模型

圖4 真正的高貴不貴

真正的高貴不貴

圖5 乾式熟成牛肉風味獨特

乾式熟成牛肉風味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