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松子燻雞

松子燻雞

  在不願回家做飯,又想不出該上哪搓一頓的日子裡,我和慧芬泰半都會前往台北市議會對面的北平都一處。來半隻松子燻雞,叫一份芝麻醬燒餅夾醬豬肉,再配上葱爆牛肉、合菜戴帽兩樣熱炒和一瓶冰過的山楂汁,東西份量不少,吃完卻毫不膩胃,而且百吃不厭。用過餐走出店外,正趕上暮色四合,過馬路到國父紀念館輕輕鬆鬆散個步,一切名韁利鎖、紅塵俗念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就這麼稀鬆平常的一點小樂趣,便常常讓我們覺得身為台北人是多麼的幸福。

圖2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我喜歡光顧北平都一處,和貪吃他們的松子燻雞有關。都一處的松子燻雞售價雖平實,賣相雖樸拙,但滋味卻是世間「獨一處」的。九O年代我在北京獵食了五年,後來因為作生意又在那裡居住了六年,全北京有燻雞賣的地方,上至宮廷菜名店「北海仿膳飯庄」、「頤和園聽鸝館」,下至東單、西單、王府井、皇城根、南池子、大柵欄胡同裡的一些風味小舖,我沒有沒到訪過的。那裡的燻雞和都一處的松子燻雞連比都無法比。兩百多年老字號,傳說中是乾隆皇帝親筆賜名的北京「獨一處」我也去過,他們的燻雞連北京當地人都認為不怎的,就更別說能得到我的垂青了。在松子燻雞的原生地老北京城都找不出風味能夠超越都一處的,誰要說其他地方還有更出色的,那就是活見鬼了。

圖3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都一處第一代創辦人徐繼聲先生是道地的北平人,因傳授他廚藝的長輩曾經擔任過清宮御廚,所以都一處燒製的松子燻雞乃是正宗宮廷風味。都一處創立於民國三十八年,經過六十四年三代傳承,為何他們的燻雞非但沒走味,還能做得比北京更北京?說起來這都得歸功徐家第二代掌門人,人稱「徐老爹」的徐翰湘先生的努力。徐老爹個性龜毛,上一代傳下來的料理秘法他都一絲不苟的照著做,但是在食材的選取和細節的講究上,他能精進的必加精進,能昇華的絕對昇華。比如說燻雞要用兩個月內體重不超過一斤半肥瘦適中的仔雞製作,那麼徐老爹就會跑遍全省採購肉質最好的放山小土雞來用。又如一般做燻雞、燻魚、燻肉都是在木炭上放米和加糖,利用它們燃燒產生的煙和氣味來為食物燻上顏色與香氣;但徐老爹嫌這種作法入味既不深又容易泛苦味,所以在木炭上只放松果。當松果被炭火燒著後,陣陣松香先佈滿雞皮,接著再穿透肉質層直達雞的骨髓內。這種燻法耗時又費工,但是做成的燻雞連皮帶骨都有人所不及的風味。

圖4 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品嚐松子燻雞整隻的要比切半的好,手撕或抓著啃又要比斬成一塊塊的夠味。其外皮的特點是香滑,雞肉的美感則表現在鮮嫩二字上。吃的時候你如果用過一點心思捕捉它的美感,常常過了半小時、一小時後,仍覺呼吸吐納間,有一股奇特的香味在齒舌間若隱若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