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旅遊亞維農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財物安全.jpg

旅遊亞維農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財物安全

 

  五月六月的瑞士、南法之行,預先規劃好要在普羅旺斯遊覽五天。五月三十日下午從日內瓦搭火車扺達亞維農後,落腳在中央車站旁的Novotel諾富特渡假酒店以便未來幾天以此做為交通樞紐,向名單上的必訪景點,逐一展開探索。

 

P2)亞維農市區著名景點聖母教堂.jpg

亞維農市區著名景點聖母教堂

P3)亞維農市區著名景點岩石公園.jpg

亞維農市區著名景點岩石公園

 

  五月三十一日首先走訪亞維農市區的古蹟:古城牆、教皇宮、聖母大教堂、岩石公園和著名的聖貝內澤斷橋。全程不用坐車,靠兩腿步行可以看到最多的美景。六月一日報名當地華人經營的旅行社,前往普羅旺斯最夯的幾個觀光景點紅土城、石頭城和碧泉村暢遊。賓士七人座原本可載六名遊客,結果陰錯陽差成了我和芬兒兩個人的專車。二日,從中央火車站搭火車走訪梵谷小鎮亞爾Arles,車程只要二十分鐘,咻一下就到了。三日,從中央火車站旁的公車總站,準備搭57公車前往另一個梵谷小鎮聖雷米St.Remy參觀結果驚險萬狀差點被搶事故,就在車站裏發生了。

 

P4)此行下榻火車公車站旁的諾富特酒店.JPG

此行下榻火車公車站旁的諾富特酒店

P5)前一天才搭火車去過亞爾Arles.JPG

前一天才搭火車去過亞爾Arles

 

  亞維農公車總站在一幢動線很蹩扭的老舊大樓內,當天我和芬兒一走進候車室,就嗅到一股暗藏危險的氣。現場走動的旅客寥寥無幾,正中央六名面貌不善的黑人青年據著。我們一走進來,他們就渾身上下不停打量,然後彼此交頭接耳,一看就知正在打著壞主意。我們夫妻交換了一個眼神,提醒對方趕緊把皮包和背包挪向胸前,保護好隨身攜帶的東西。亞維農到聖雷米的公車要坐45鐘,上車前應該先上一趟洗手間。然而,……這種情況下最危險的事情就是上厠所,你一進去三個人尾隨而入,抽出小刀,把門反鎖,你想財物無損地全身而退,連百分之一的機會都沒有。

 

P6)亞維農公車站燈光暗而且死角多.JPG

亞維農公車站燈光暗而且死角多

 

  但厠所還是得上~那該怎麼做?首先我叫芬兒先上女厠,我站在門口附近守護。芬兒去過後,我們假裝不經意往男厠門口移動,然後覷準一位男士要往面走,我一個箭步就跟著鑽了進去。在如厠的短暫時間裏,我先脫下手錶藏入背包夾層,然後取出防身的秘密武器揑在手上。這時距離發車時間大約還有十分鐘,我們便離開候車室往登車的月台前進。

 

P7)找機會先把防身武器拿在手上.JPG

找機會先把防身武器拿在手上

 

  黑人歹徒表面上繼續杵在原地聊天,但他們對我和芬兒一舉一動始終緊緊盯著。果不其然,當我倆離開候車室走向月台,立刻就有兩名歹徒尾隨在後跟了上來,一直走到距離我們二十公尺外的下一個月台才停下來,假裝在那裡等車。我小聲對芬兒說:這種佈署是扒竊或搶刼團伙的典型手法~即這兩個壞蛋是負責動手的,等下搶了我們東西,會迅速跑回候車室由另外四名同伙接應,阻擋受害人追擊,並掩護他們逃跑。……57路公車月台有十多名旅客候車,我們慢慢移身到人群的中心去,這樣歹徒下手的困難度馬上增加了好幾倍。

 

P8)車子進站之前分分秒秒充滿危機.JPG

車子進站之前分分秒秒充滿危機

 

  車子還有幾分鐘就要來,負責動手的兩名壞蛋開始變得焦躁起來,不停在我們四周繞圈子~種動作像極了非洲草原上的土狼,發現獵物便不斷圍著打轉,想找出破綻猝然發動襲擊。明顯的威脅舉動,有些乘客也感覺出來了,一位當地的老阿伯一直用眼神提醒我們要注意那兩個人。顯然這種事和這個團伙,在亞維農公車站,已經不是第一次犯案了。事態緊急,必須做積極反應!我轉動手中防身秘密武器的旋扭,瞬間發出一道刺眼的LED強光。

 

P9)黑人搶奪團伙在亞維農公車站惡名昭彰.JPG

黑人搶奪團伙在亞維農公車站惡名昭彰

 

  我們家的防身秘密武器全名叫「FOX40」,是2015年前往倫敦、巴黎旅遊之前,芬兒上網買來的。它的主功能是一把哨子~這個哨子是足球裁判使用的那種,輕輕一吹就會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足以吸引方圓數百公尺內的人注目,宵小聽到保證落荒而逃。另一項功能是LED警示燈,可以調成固定光或閃光,有效投射距離可達一點五公里。兩名圍著打轉的歹徒距離我們大約十公尺,只要一接近我就會護好隨身物品,把哨子交給芬兒吹響。此時警告他們我們已洞悉他們企圖,使其知難而退最好的方法,便是發出某種強烈警示信號,所以我先行使用的是「FOX40第二種功能。

 

P10)FOX40有兩種嚇阻歹徒的功能.JPG

FOX40有兩種嚇阻歹徒的功能

P11)FOX40首次使用就立了大功.JPG

FOX40首次使用就立了大功

 

  突然發射出來的LED強光,一下就把兩名黑人歹徒嚇儍了,他們退回一開始假裝等車的月台,再也不敢到我們身旁亂繞。我猜想他們大概以為我手上拿的是某種攻擊性武器,所以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果然後退不到一分鐘,有一班不知開往何處的公車進站,兩個人跳上車,一溜煙就消失不見了。我往候車室的方向看去,發現那四個負責「圍點打援」的壞蛋也已倉皇撤離,一場相當驚險的遇搶危機,總算平安落幕。

 

P12)嚇跑歹徒後芬兒自拍做個留念.JPG

嚇跑歹徒後芬兒自拍做個留念

P13)順利搭上公車去了聖雷米.JPG

順利搭上公車去了聖雷米

P14)在聖雷米的梵谷療養院參觀.JPG

在聖雷米的梵谷療養院參觀

P15)在聖雷米的梵谷療養院參觀.JPG

在聖雷米的梵谷療養院參觀

 

  當天我們順利搭車去了聖雷米,沿著著名的梵谷大道,來到梵谷療養院、凱旋門等必訪景點參觀。對於出發前在公車站差點被搶這件事,我們只有互相提醒:出門在外一定要提高警覺,卻絲毫沒有感到害怕。人在外地旅遊,踫到宵小覬覦財物想要偷搶,是無法避免的事。但光天化日,在人群之中,想要做成這件事,歹徒早就緊張得連呼吸都快停止了。你只要擺出已經識破、並做好提防的態勢,他們通常都會知難而退。但是有用的防身工具一定要隨身備好,把它握在手中,你自然會得到一種冷靜、勇敢的力量。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威尼斯搭水上計程車烏龍歷險記

托斯卡尼美麗山城&比薩斜塔漫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