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瑞士橫臥萊茵河的老鉄橋.jpg

瑞士橫臥萊茵河的老鉄橋

 

  我成長的年代,老一輩人訓誡後生晚輩,喜歡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多」,倚老賣老,洋洋自得,唬得年輕人心中再不服氣,也找不出恰當語詞可以頂回去。光陰荏苒,月如梭,轉眼之間我也變成一個老阿北;然而我們這一代的老輩人,已經不會再把「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多」這種話掛在嘴邊了~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吃這一套。

 

P2)巴黎塞納河上的亞歷山大三世橋.JPG

巴黎塞納河上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我很喜歡看橋,這幾年前往世界各地旅遊,走過不少很有名的橋。昨日閑來無事上網查詢「世界最有名的十五座橋」,發現排名十四的瑞士琉森卡貝爾橋,排名十二的美國紐約布魯克林橋,排名第六的義大利威尼斯利雅德橋,排名第四的英國倫敦塔橋,和排名第一的義大利佛羅倫斯亞諾河老橋,這幾年都被我「回首煙波十四橋」過。另外,巴黎塞納河上的大主教橋,聖城梵蒂崗通往羅馬市區的聖天使橋,法國亞維農只剩半截的聖貝內澤橋,以及東京淺草連結晴空塔的吾妻橋,也都是讓我留連忘返過的幾座名橋。

 

P3)有萬里長江第一橋之稱的武漢大橋.JPG

萬里長江第一橋之稱的武漢大橋

 

  倫敦塔橋我是2015年去的。那天的動線是:先倫敦眼旁邊的碼頭搭遊艇遊河,遊完泰晤士河,進入倫敦塔博物館園區,參觀收藏歷代皇室兵器盔甲的「白塔」,以及藏有歷代皇室皇冠和珠寶的「珍寶塔」。在珍寶塔內,我和芬兒看到著名的530克拉巨鑽「非洲之星」,還有數不清鴿子蛋大小的紅、藍寶石與祖母綠,仿如闖進所羅門王寶藏的密室,嘆為觀止。從博物館出來,搭電梯登上塔橋的上層,橫過泰晤士河之後,搭電梯下樓,再從塔橋的平面層走回來,可以盡窺這座1886年完工的名橋全貌。搭遊艇,賞珍寶,登塔橋,每一段都不該遺漏,但每一段的門票也都不便宜。所幸我們預先買了London pass,所到之處不但全部免費,還能優先進場呢!

 

P4)站在倫敦的塔橋上.JPG

站在倫敦的塔橋上

P5)我和芬兒與塔橋同框.JPG

我和芬兒與塔橋同框

 

  巴黎塞納河左岸連接聖母院的大主教橋,我也是2015年去的。這座1828年建成,被稱為塞納河上最短的橋樑,之所以能名聞遐邇,主要拜它和羅浮宮旁的藝術橋一樣,很早就成了世界各地觀光客來掛「愛情鎖」的勝地。2015年因為掛了百萬顆鎖的「愛太沈重」,把藝術橋壓垮了一小段,在市民齊聲呼籲下,巴黎市政府決定從6月1日開始拆除所有的愛情鎖。我們到達巴黎那天,藝術橋已被整頓完成,只剩大主教橋還能見到掛滿鎖的情景。就在我和芬兒走完情人橋後不多久,這裡的鎖也被拆除乾淨了。

 

P6)聖母院與鎖橋皆成歷史陳跡.JPG

聖母院與鎖橋皆成歷史陳跡

P7)幾十萬顆的愛情太沈重了.JPG

幾十萬顆的愛情太沈重了

 

  前往東京旅遊一定要去逛逛的淺草寺,和另一熱門景點晴空塔,中間隔著一條隅田川。橫跨隅田川的那座大橋有個浪漫名字,叫做「吾妻橋」。吾妻橋1774年就已建成,現在這座是1931年重新翻修的。淺草一帶相對來說算東京比較老舊的地區,然而從吾妻橋上望過去,晴空塔與Asahi啤酒公司的金色大樓,構成的畫面卻相當未來感。來東京旅遊過的人,十個有九個都曾經在這拍照留念。

 

P8)一生一定要和吾妻來次吾妻橋.JPG

一生一定要和吾妻來次吾妻橋

P9)東京晴空塔的畫面很有未來感.JPG

東京晴空塔的畫面很有未來感

 

  幾個月前有條新聞:對美國情侶去威尼斯觀光,在跨越運河的利雅德Rialto橋上,當眾用簡易的咖啡壼煮起咖啡來了。結果警察來了之後,這兩個人下場超慘,不但被罰數萬台幣罰款,還被驅逐出威尼斯,並且終生不得再踏入水都半步。利雅德橋始建於1591年,直到1854年之前,一直是威尼斯運河上唯一的一座橋。它不但具有歷史古蹟身份,橋上攤店比肩,遊人如織,狹窄擁擠,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這兩個白目的觀光客在橋上煮咖啡,被罰重金並驅逐出境只是剛好而已。如果在新加坡,說不定卡充都會被打開花。

 

P10)老舊擁擠的威尼斯利雅德橋.JPG

老舊擁擠的威尼斯利雅德橋

P11)老舊擁擠的威尼斯利雅德橋.JPG

老舊擁擠的威尼斯利雅德橋

 

  2016年我和芬兒去了威尼斯,也順道拜訪過佛羅倫斯和羅馬。佛羅倫斯橫跨亞諾河的Ponte Vecchio,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一座老橋。義大利歌劇和聲樂名曲,很多都以老橋的故事做為創作背景。老橋公元1345年便已存在,真的是座很特别的橋。它兩側是一間間店舖,若干年前全部都是賣肉的,如今則以珠寶和金飾店為主。我和芬兒從烏菲茲美術館出發,玩過老橋再登上米開朗基羅廣場,最後發現佛羅倫斯最美麗的景物,全部都在這一條線上。

 

P12)亞諾河的老橋充滿傳奇故事.JPG

亞諾河的老橋充滿傳奇故事

P13)老橋上成排的金飾珠寶店.JPG

老橋上成排的金飾珠寶店

 

  來羅馬如果沒去梵蒂崗參觀,是人世間最可惜的事情之一。遊完聖彼得大教堂,沿著聖彼得廣場正前方的大道一直往前走,會來到兩千歷史的聖天使堡。聖天使堡外觀像個軍事堡壘,在漫長的歲月中,它曾經被用為各種用途,一會兒當墳場,一會兒做監獄;一會兒成為皇宮,到近代又變成了博物館。聖天使堡旁邊跨越台伯河的聖天使橋,因為一部電影而成為舉世聞名的浪漫之橋。這部電影就是奧黛麗赫本的代表之作「羅馬假期」。羅馬假期整部電影最虐心的一段,就發生在聖天使橋的橋下,有興趣考古的朋友,不妨把老片子找出來重溫一下。

 

P14)聖天使堡遊人如織.JPG

聖天使堡遊人如織

P15)羅馬假期男女主角定情一吻發生的地點.JPG

羅馬假期男女主角定情一吻發生的地點

 

  2018年遊紐約,去Peter Luger吃完牛排,我和芬兒順道前往布魯克林大橋散步了一個小時。布魯克林大橋1883年建成,橫越東河,是曼哈頓與布魯克林之間的交通紐帶。它造型算醜,感覺上相當老舊,若不是在美國,而且是紐約的地標,我相信不會有幾個人認為這座橋值得一覽。布魯克林大橋人行道雙向通行,在上面騎腳踏車穿梭而行的怪咖也不少,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北京一些擁擠雜亂的街道。

 

P16)紐約布魯克林大橋又舊又不好看.jpg

紐約布魯克林大橋又舊又不好看

P17)只因為在紐約而成了觀光勝地.JPG

只因為在紐約而成了觀光勝地

 

  幫我治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台大名醫陳韻之教授,1993在瑞士蘇黎世大學攻讀博士的時候,正巧碰到琉森卡貝Chapel橋遭回祿之災的事故。他說全瑞士人聽到這個消息都憂心忡忡,顯見這座橋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有多神聖。卡貝爾橋始建於1333年,它不但是跨越羅伊斯河的一座橋,也是一間河上藝廊,有「廊橋」之稱。二十多年前那場大火,一部份橋面和畫作遭到了破壞。但是在後人的努力下,如今大致上已恢復舊觀。

 

P18)既漂亮又有藝術感的一座橋.JPG

既漂亮又有藝術感的一座橋

P19)既漂亮又有藝術感的一座橋.JPG

既漂亮又有藝術感的一座橋

P20)亞維農聖貝內澤斷橋.JPG

亞維農聖貝內澤斷橋

 

  亞維農建於隆河之上的斷橋,比卡貝爾橋年代更久,原型公元1117年就存在了。斷橋正式的名稱叫聖貝內澤橋,相傳是為了紀念貝內澤而命名。貝內澤先生是一位牧羊人,每天趕著羊群在隆河邊放牧,都為不能過河去吃肥美的青草而抓狂。有一天他老先生決定效法中國的愚公,靠自己力量在隆河上搭起一座橋。經由多年努力,一塊石頭一塊石頭的往河裡投放,他真的修成一條能夠走人,也能趕羊過河的通路。法國有首非常流行的兒歌,唱的就是聖內貝澤橋的風光。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人間五月天,我去了佛羅倫斯 

我的「在旅途中乘風破浪」札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