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瓜洲渡就在照片上方江邊的位置.JPG
長江遠望~瓜洲渡就在照片上方江邊的位置。

 

  大學畢業服兵役,從台中竹子坑新兵訓練中心結訓後,抽籤分發下部隊。結果一抽抽中比「金馬獎」更慘的~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部。東、西引島是前線中的前線,隨時有去了就回不來的疑慮。加上缺水缺電,生活條件異常艱苦,還經常要下海淘沙子、扛石頭和用空壓機打坑道;境遇比前科累累、被移送外島管訓的犯人,一點也沒好多少。


  反共救國軍步兵突擊第五大隊當時剛從台灣移防來西引,被分發到五大的新兵,註定要待到退伍才能回家(部隊兩年換防一次)。面對一年九個月的漫長磨難,心理素質比較差的菜鳥兵,晚上站衞兵常抱著步槍蹲在崗哨裡哭。少數人精神瀕臨崩潰,隊上輔導長還要指派老兵貼身照看,直到新兵能完全融入這裡的生活。我的適應速度還算不錯,但頭一個月仍然懷有驚慌、恐懼、憤忿不平和覺得自己很倒楣……等等,各種各樣的負面情緒。
 

P2)西引島是中華民國的最北疆(圖示取自馬祖國家風景區旅遊網).PNG
西引島是中華民國的最北疆(圖示取自馬祖國家風景區旅遊網)
 

  直到收到乾爹寄來的一封毛筆字手扎,我浮動的心才快速沈靜下來。不再自怨自艾遭到命運捉弄,而能把有機會到外島前線來磨練,當成男子漢難得的際遇。甚至於一年九個月寄身海角,與世隔絕,也是我好好讀點書,充實自我的大好機會。
 

  乾爹寄來勉勵我的手扎,內容是陸遊的一首七律《書憤》: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陸遊是宋朝詩壇領袖,也是著名的愛國志士。他雖然並非能兵尚武,但從年輕時就在領軍抗金的大帥幕下參贊機要。「樓船夜雪瓜洲渡」和「鐵馬秋風大散關」,都是他在抗金前線親身經歷的戰爭場景。南宋抗金最終沒能收復失土,徒然使英雄志士從青春耗成白頭。陸遊寫《書憤》這首詩時,已經是個投閒置散許多年的六十多歲老頭。想起一生志業終成泡影,他內心充滿了憤恨、感傷。
 

  乾爹師大國文系江應龍教授,年輕時曾任蔣經國先生貼身幕僚。國府從大陸撤退時,兵敗如山倒,連經國先生都感嘆無力可以回天,何況是手無寸鐵的文職下屬?因此來台後乾爹刻意遠離公職,以傳道授業,培養優秀的下一代做為終生志業。他對陸遊的《書憤》特别有感觸,是因為自己幾乎複製了陸放翁的生平與情感。而他會寄親筆書寫的《書憤》詩來給我,是因為我正處於「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的戰地前線。他想期勉我藉機培養一夫當關的英雄氣概,把執干戈以衛社禝,當成光榮的天職。
 

  《書憤》後來成為我一生最愛吟誦的一首詩。為了親眼看看瓜洲渡究竟是個什麼樣子,2004年在南京工作時,有一次要從揚州返回南京,我特地繞了三個小時的路,從瓜洲渡口搭長江渡輪到鎮江,再從鎮江坐火車回南京。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在旅途中乘風破浪」札記 
六月六日斷腸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