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東坡肉

東坡肉

  美食家的定義是對美食有良好認知能力、判斷能力的人;那麼什麼叫做美食?又該如何給美食下一個定義呢?

  美食作為一種可以帶給人享受和快樂的事物,多數人認為它的實質比較重要,有沒有明確定義無所謂。可是對我來說,實質很重要,定義也一樣重要。沒有明確的定義,你可以這樣解釋,他可以那樣胡說;真正美好的東西叫做美食,粗製濫造放了一大把味精的食物也叫做美食,那就完全沒規矩了。我們看看現在的狀況:每個人對美食都有發言權,而每個人的發言其他人又未必同意;一百人有一百種主張,兩百人有兩百種偏好,令出多門,魚目混珠,讓人聽來頭昏腦袋,不知究竟該如何判斷,這種現象難道是合理的、正常的嗎?

  任何有價值區分的事物,它的區分標準,也就是所謂的定義,都應該要非常明確。小學生上美術課畫的畫你可以說他畫的不錯,但不該誇它是名畫。從大賣場買來的一件亷價襯衫你可以說它很漂亮,穿起來很舒服,但絕不能說它是華服。臉蛋、身材、談吐、氣質沒有達到公認標準的一個女孩,你可以稱讚她有個性、有特色,但不能亂封她為美女。同樣的意思,對某種你很喜歡而別人未必接受的食物,你只能標榜它很好吃,你很愛吃,而不能隨隨便便封它為美食。名畫、華服、美女、美食之所以令人响往,引人讚歎,是因為它的美、它的好可以通過高標準的檢驗,價值沒有爭議。因此給美食下一個明確的定義,誰能說是一件不重要的事情?

  我個人心目中的美食,一要有比較性,二要有普遍性,三要有恆久性,四要有純粹性。任何食物稱為美食是因為它的材料、製作夠講究,可以經得起與其他食物做比較,這是它的比較性。任何食物稱為美食是你說的我說的或是他說的統統不算數,要社會上大多數人都喜歡接受才能過關,這是它的普遍性。美食不只流行於一時,要幾十幾百年後依然得到人們肯定才有真正的價值,這是它的恆久性。美食帶給人味覺快感的是食材本身而非重油重鹹重麻重辣或加味精的調味包裝,這是它的純粹性。比較、普遍、恆久、純粹,聽起來好像門檻還蠻高的,但是和我們給美女、名畫、好車、豪宅定的標準比起來,它也不過是對「美」的一種基本要求而已。

  鑑於美食界的先知前輩未曾給美食下過明確定義,造成後學者茫然無所依從,我願意根據以上的認知幫他們完成這件事。我的定義是:「好的材料,由好手藝的人用好的方法烹調完成,能夠帶給人味覺、視覺、嗅覺高度享受的食物,就可以叫做美食。」這個定義不是真理,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以挑戰它,只要有更周延、更合理的解釋出現,我一定心悦誠服的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