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

  由焦桐教授執筆完成的《台灣餐館評鑑》,出版後外界質疑的聲浪不小,有人說它不客觀、不公正;有人批評把點水樓壓在鼎泰豐上面簡直是鬧笑話;也有人直言所謂的「十五位匿名美食家」純屬子虛烏有,要焦桐把他們名字公佈出來。一本書才上市,引起的議論不在書的內容而在成書的背景,這種現象聽起來好像不太正常;但若是你對台灣的「美食界」真正有了解,就會發現事情會演變成這樣,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我一九九五年出版過一本《台灣100家最好的餐廳》,這本書堪稱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本餐館評鑑,全部內容由我一個人評選、採訪、撰寫完成,代表的是我個人的眼光與評價。結果問世之後招致的批評一點不比焦桐教授的餐館評鑑少,除了未上榜的餐廳和沒有得到高評價的餐飲界人士到處罵我主觀、武斷、一個人唱獨角戲之外,更多的是來自各路美食作家的造謠、中傷;有人誣指我專找朋友開的餐廳給予高評價,也有人更惡意的說我是按收費高低來決定三星、二星、一星的排序。各類謗言應有盡有,就沒有聽到一句來自美食同行或同好的肯定。這次經歷讓我看清了台灣美食界的狹隘與善妒,從此不再把任何人的非議當成一回事。

  一本餐館評鑑的問世,不論出於個人眼光或集體評價,創作者花的時間、精力都是極可觀的。許多喜歡批評他人著作的美食界人士,自己也曾動念出一本餐館評鑑,只是想到要付出那麼高的代價,便畏縮不前自動打退堂鼓了。而評鑑完成上市後,創作者面對的質疑永遠比掌聲多,心裡要承受外人想像不到的壓力。除非新書一出版便銷路長紅,連帶造成受到好評的餐館天天被來客擠爆,否則創作者是體會不到真正成就感的。《台灣100家最好的餐廳》剛出版時,我為了拚銷量,花了幾十萬元在自立晚報頭版外報頭登了一個月廣告。每天下班沿街對大小書店進行市調,發現某家書店書賣完了尚未補貨,我還親自打電話催經銷商儘快補書。對名列書中的各家大小餐館,一開始我人也不敢去電話也不敢打,生怕業者告訴我說「書寫了對生意也沒什麼幫助」。這顆揪緊不安的心,直到幾個月後書一版再版,各家餐廳老闆主動打電話來向我道謝,才能完全放鬆開來。

  任何形式的餐館評鑑,對台灣美食水準的提升和餐飲業的生存發展,都會有一定幫助。我以過來人的經驗,絕對肯定焦桐教授餐館評鑑這本書有極高的出版價值。非唯肯定這一本評鑑,對今後有任何這一類的出版品我都畀以高度期待。美食界是一個大家庭,需要更多圈內人在裡面奉獻力量。我們今天願意無私的給焦教授鼓掌,等於在鼓勵未來有更多、更好的美食評鑑冒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