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海鮮「四大魚王」之青衣

  「四大魚王」中我唯一在海裡見過面的就是青衣。話說二十年前我和妻子第一次去馬爾地夫渡假,天天都租蛙鏡下海浮潛,觀賞綺麗的海底世界。馬爾地夫附近鯊魚很多,因此各個渡假小島外圍都有珊瑚礁築的防波堤,遊客浮潛只能在防波堤內進行。有一天下午我想看看防波堤外是否真有鯊魚出沒,便往堤防邊上游去。一到壘起來的珊瑚礁旁,先看到滿地都是海參,小的像一根香蕉那麼大,大隻的則有一尺多長。正看著出神,冷不防眼角餘光掃到右上方有一個體型不小的生物向我游過來。我連忙定眼一瞧,游過來的竟是一條大尾的青衣,體重約可四、五斤,模樣相當神氣,見到我絲毫沒有畏懼之態。

  生活在世外桃源裡會自然養成與世無爭的淡定,馬爾地夫人看起來都有點傻傻的,海裡的魚也瀟灑從容,悠游自在,對人毫無警覺心。那天這條青衣一直靠近到離我三十公分才停下來,我幾乎是一伸手就能逮住牠。但我沒有動,牠也把我當成空氣,注意力全放在緩步挪動的那些海參身上。青衣棲息在太平洋、印度洋的珊瑚礁石間,喜歡獵食有殼或軟體的海中生物,此刻牠或許正在想要挑選哪一條海參做為自己的下午茶。我當了一會兒旁觀者,自覺有點無趣,不想再打擾牠,便游開繼續去尋找鯊魚的蹤跡了。

  青衣的魚鱗明顯帶有藍中泛綠的色彩,好像披著一件彩色外套,故名「青衣」。牠最好辨認的特徵有兩處:一是背鰭上長了一到兩個比眼睛還要大的大黑點;二是上下牙床各有四顆又尖又利向外暴出的大犬齒。儘管長相醜到爆,但牠的肉卻相當細滑可口,不僅香港人特別愛吃,把牠封為「四大魚王」之一,並且將一座島以「青衣」來命名;連叨嘴的上海人也十分迷戀牠的風味,把牠當成高檔酒樓裡才有供應的一道高價菜式。

  最美味的青衣是一斤半左右的,既有豐厚的肉量可食,肉質也柔挺適度,不會過老。其他種海上鮮上籠蒸的時候要蒸到「離骨」,否則夾生的魚肉會帶點腥味,吃起來必然礙口。唯獨蒸青衣應以八、九分熟為度,魚肉翻開來還有少部份半熟的肉絲黏連在魚骨頭上。未至全熟的青衣口感鮮甜,綿軟滑嫩,滋味之佳常常連蘇眉、老鼠斑也無法相比呢!

  台北敦化南路上的水都海鮮酒樓還沒搬走前(後來遷去了上海),我曾數度前往享用清蒸海上鮮。那時相隔不遠的新同樂正值黃金年代,每個月營業額都在一千多萬以上,但達官貴人和有錢的大爺們想吃港式點心和高檔海鮮卻會專挑水都,而不會跑去新同樂。水都的香港師傅蒸籠功夫出神入化,任何海鮮到他手裡他都能按其質性料理到生熟恰好,入口適宜。他們的蘇眉、老鼠斑銷量很大,售價只有前兩者三分之一的青衣更是大受歡迎。每兩八十元的青衣,兩人享用一條小點的花費不過一千元。而四個人共嚐一條極品級一斤半重的青衣,也不過是兩千元上下的事。每回在那吃過青衣,我都覺得魚鮮味會沾黏到口腔鼻腔甚至是衣領上,久久不會散去。至今偶而路過當地,回想起昔日種種,喉間似乎仍會冒出來一股餘韻。

圖2 馬爾地夫KURUMBA渡假小島

馬爾地夫KURUMBA渡假小島

圖3 KURUMBA游泳池畔

KURUMBA游泳池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