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一哥個人收藏的大顆乾鮑價值連城

一哥個人收藏的大顆乾鮑價值連城

  鮑魚中的極品是日本乾鮑,其滋味之美妙,非但與鮮鮑、罐頭鮑完全不同;也是中東、非洲、南美、澳洲等地出產的乾鮑所遠遠不能相比的。日本乾鮑以岩手縣製造的吉品鮑最受歡迎,其次則是青森縣所產的網鮑和出自大間岐的窩麻鮑。這些乾鮑半世紀前一斤只不過幾十元港幣,如今則動輒叫價幾萬港幣。個別珍品級的乾鮑,甚至單顆就有幾萬港幣的行情,與金子打造出來的不分上下。香港人常說的:「一口鮑,一口金」,這句話就是在感嘆:日本乾鮑之昂貴,現在連最有錢的人都覺得快要吃不起了!

  我經常享用「阿一鮑魚」的那個年代,日本乾鮑還沒有貴到那麼誇張,但也已經是中國菜裡最高價的食材了。一場餐宴菜單上有魚翅,有燕窩,有老鼠斑,花費固然很驚人;但要是把日本乾鮑再加進去,開銷還要往上再翻個兩到三倍,可見它有多麼的傷荷包。一哥每次來台灣舉辦美食餐會,不但會送我冷凍的熟鮑魚,也一定邀請我和慧芬到場出席。所以在台灣北、中、南各地,我參加過的阿一鮑魚美食餐會絕對超過一、二十場。我主持的CC美食俱樂部,從九一年十一月起,每年四月和十一月都有一場名為「香江名饌之旅」的香港美食活動,其中有十次活動,我都安排了在一哥的富臨飯店享用阿一鮑魚晚宴。此外,從九一年到九九年這段期間,我們夫妻為別的事進出香港,或因為要往返大陸而在香港停留,只要和一哥聯繫上,他一定力邀我們到富臨踫面,請我們吃最好的鮑魚。總計從相識以來,我享用阿一鮑魚的次數不下五、六十次;若再加上拿回家自己加熱還原的冷凍鮑魚,我吃過的阿一鮑魚起碼有一百顆以上了。

  阿一鮑魚最好吃的是吉品鮑,吉品鮑雖個頭較小,但形狀是鮑魚當中最美的。它的鮑珠圓厚,邊緣弧形完整,乍看之下像極了一枚手工打造的金元寶。一哥練習燒吉品鮑用的心血最多,下的功夫也最深,成品外緣軟滑,內側Q彈,鮑心卻像軟糖一般糯黏,也就是達到了所謂的「溏心」狀態。每次吃吉品鮑時他都會把我餐刀收走,要我用餐叉或一根筷子插入鮑魚正中央,然後像吃烤香腸一樣倒轉拿著,先嚐鮑邊,再吃鮑身,最後才來享用它的溏心。這種多層次的吃法,的確能將吃鮑魚的美感領略到極致。

  一哥的美食餐會,單人收費在一萬台幣以下,會用二十二頭或二十四頭的吉品鮑饗客。一萬元以上到兩萬多元,他便用十八頭甚至是十六頭的吉品鮑來壓場。二十二頭、二十四頭的吉品鮑我在餐會上吃的最多;而私下見面聚餐,他必定用十八頭或十六頭的來招待我。十六頭和十八頭的吉品鮑日本方面貨源枯竭已久,一哥使用的其實都是早年大量買進囤積在手邊的貨。後來他名聲愈來愈大,鮑魚愈賣愈多,終於使得這種大小的吉品鮑魚也在富臨的菜單上成了絕響。

  網鮑的形狀比較扁,賣相沒有吉品鮑討喜,但勝在體積大很多,食味也非常出色。從前「香江名饌之旅」在富臨辦餐會,我用過十一頭網鮑當主菜。有手機那麼大的十一頭網鮑擱在盤中氣勢相當驚人,吃在嘴裡不但腴滑柔嫩,吃後還能把腸胃撐到半飽。九三年四月的「香江名饌之旅」,有一場餐會我安排在中環的金龍船酒家,每人餐費七千元港幣,其中一人一隻五頭大網鮑就佔了六千港幣。五頭大網鮑直徑有十三公分,和女生手掌差不多長,它的厚度超過香煙盒,亮相時就像一大塊牛排,讓包括烹飪名家傅培梅女士在內的六十多名會員看了嘆為觀止。我當時心想:這一餐六十多隻五頭網鮑若是由一哥親手來調製有多好,那就堪稱是曠古絕今的一項食壇記錄了。

  六頭網鮑切成三等份搭配一片厚花膠、一隻靚鵝掌或原隻遼參,也是很漂亮的一道鮑魚主菜。一哥用這樣的搭配招待過我好多次,我在富臨辦的餐會也有三次是用這種安排來享用阿一鮑魚。用鮑魚汁燒製的花膠、鵝掌或遼參,軟滑味厚,鮑氣十足,至今回想起來,仍令舌底生津。

  一九九七年春節剛過完,台北政壇發生了一件喧騰一時的事件。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趁著楊貫一在台北舉辦美食餐會,把他邀進官邸做了一次外燴。一哥是世界御廚協會會員,曾經為十幾個國家的元首主理過外燴,當中包括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和香港總督彭定康在內。李總統慕名邀請他入府辦一場晚宴,原本也不是什麼值得非議的大事。然而當時台灣經濟正被「戒急用忍」政策搞到幾乎窒息,民眾對政府怨懟甚深;加上外傳李登輝當夜所享用的乃是每顆要價兩萬四千港幣的頂級「三頭鮑」,這就讓輿論與民憤一下爆發開來了。兩大報社論加短評,一連對這件事猛轟了好幾天。其他報章雜誌抓緊話題,對李總統的抨擊也力道甚猛。就連政論性和諷刺時政的電視節目如全民開講、全民大悶鍋,亦拿「三頭鮑」大作文章,把這件事好好的揶揄挖苦了一番。當時有家媒體用了很傳神的一段話來描述這個事件:「李登輝為了吃三頭鮑,結果被輿論咬到滿頭包」。

  當年六月我到香港、澳門過生日,一哥知道後要我生日當天一定要去富臨找他,他要請我吃一種我絕對想不到的東西。當天如約到達富臨,用完高湯大生翅,一哥親自推著小餐車過來,把一盤用金色餐罩罩住的神秘食物放在我們桌上。謎底揭曉之前,他先說了一段祝我身體健康、事業順遂之類的吉祥話,然後才把罩子掀開。我說話絕對沒有誇張:那盤子裡裝的,竟是一隻有我手掌大小,以前從未見過的碩大鮑魚。我和慧芬面面相覷,一時不知該說什麼好,一哥卻很輕鬆的開口了,他說:這就是在台灣惹出大麻煩的三頭鮑,目前全世界除了他手邊還有收藏多年的十來顆之外,恐怕連博物館都看不到了。因為賣掉一顆就少一顆無法再補充,所以別人出再高的價錢他也絕對不會賣,只願拿出來給有緣份的朋友分享。他又說道:他和我相識以來,雖不是天天可以見面,但彼此惺惺相惜,有事總是不計代價互相幫忙,相挺到底。他很珍惜這份友誼,所以藉著過生日的機會,他想用它當禮物來給我慶生。

  當晚三頭鮑一切為二,我和慧芬在感動中,同時享受到這難得的人間絕味。用餐至最後,聊到下個月他要去台灣的行程時,我突然想起應該問問他,幾個月前在李登輝官邸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一哥說:他進總統官邸外燴確有其事,李總統吃後大為讚嘆也是真的,但當天邀他過去的並非總統本人,而是一位姓葛的電視節目製作人;而他做給李先生吃的也並非三頭鮑,只不過是辦餐會常用的十六頭吉品鮑而已。這件事後來掀起那麼大的風波,實在冤枉了李總統,也冤枉了他絕對不會賣給別人吃的三頭鮑!

圖2 九六年CC美食俱樂部在富臨使用的菜單

九六年CC美食俱樂部在富臨使用的菜單

圖3 每次前往香港一哥都請我吃最好的鮑魚

每次前往香港一哥都請我吃最好的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