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四)

  楊貫一在台灣闖出名號後,北、中、南各地知名的飯店、餐廳,找他合作辦美食餐會的非常多。這是一件合則兩利的好事:對本地餐飲業者來說,一檔一到兩周的阿一鮑魚美食活動辦下來,不但營收相當驚人,也能成功塑造自己在當地市場上的領先地位,對往後的經營大有裨益。而對一哥來說,在香港以外的任何地方舉行美食餐會,都等於延伸商業觸角,可以把原先賺不到的錢賺進口袋裡。再者,巡迴兩岸三地和星馬泰印各大城市從事廚藝表演,讓更多的人知道他,認可他的美食成就,也是他心裡很重要的一個願望。

  不過好事雖然是好事,當中有些眉眉角角若是沒有處理好,好事也有可能變成壞事。自備食材出門辦美食活動,最怕踫到的有兩種狀況:其一是邀請方財務狀況有問題,信用不佳,活動辦完後帳目不清,或是結帳拖拖拉拉。其二是主辦方等級不高,實力不夠,活動打出去反應不熱烈,賣座冷清,不僅折損了自己的威名,也會造成帶來的食材大量報銷,得不償失。要防止這兩種狀況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找個熟知台灣餐飲業生態的人幫忙把關,好的對象便建議他合作,有問題的對象便提醒他放棄。當時全台灣對餐飲這一行了解最深的人應該就是我,而他最信任依賴的朋友也是我,因此我就順理成章成了他是否可以來台灣辦活動的守門人。一哥對我的意見極為尊重,我勸阻的飯店餐廳他絕不會再和對方連絡;而經由我認可的每一個合作對象,事後證明也都是既成功又愉快的。一九九七年台北晶華酒店的潘先生去香港富臨找他談合作的事,一哥當天就打電話給我問我的建議。我說晶華是台北數一數二的五星級酒店,餐飲水準也備受好評,是很好的合作對象。聽到我這樣說,幾個月後他就首度駕臨晶華酒店釆風軒,辦了一場很成功的阿一鮑魚美食活動。

  一哥對台灣融合大江南北各地風味的美食非常好奇,每次來台都會請我帶他去品嚐一些特別的東西。在我們去過的餐廳當中,他最喜歡的有江浙口味的秀蘭、閤家香、鼎泰豐,北方口味的北平都一處,湖南口味的彭園,台灣口味的欣葉、台南擔仔麵、真的好,以及中橋、狸御殿等幾家日本人開的料理店。有一回去中橋正好是冬至,老闆娘李佩聲小姐見我帶著一哥上門來了,馬上張羅著要請我們吃河豚五吃。當河豚生魚片端上桌來,一哥拿起筷子一會兒伸出去一會兒又收回來,不斷問我肉裡會不會有毒?我開玩笑說河豚如果有毒的話,人吃下肚三秒鐘就會倒下;我先吃一片給他計算時間,若是超過一分鐘沒問題他再動手。結果一哥真的很認真的算起了時間,見我吃後談笑風生若無其事,他才開始食用。但一口剛下肚他就豎起了大拇指,連連讚說難怪有毒大家還搶著要吃,河豚這東西實在是太好味了!

  除了經常帶他吃吃香港吃不到的好東西,我也介紹過很多台灣餐飲業的大腕和他認識。馥園的楊大姊,頂上的林三哥,茹絲葵的葛董事長和擔仔麵的許創辦人,都是經由我的牽線和他變成了朋友。每回我帶一哥光臨這些餐廳,他們都會親自拿出店裡最好的東西招待,一方面表現對一哥的尊敬,一方面也是為我做足面子。

  比起他來台灣,我去香港或路過香港的次數,當然要多好幾倍。每次人在香港,他除了一定請我吃最好的魚翅鮑魚,只要我們時間允許,他還會帶我們夫妻去香港馬會的俱樂部吃法國菜。一九九六年CC美食俱樂部舉辦澳門美食活動,其中有一餐席設澳門的「阿一鮑魚」餐廳,約定的餐費還不到在香港富臨用餐的一半。澳門阿一鮑魚的主事者是已故紅星梅艷芳的親哥哥,他們只是香港富臨的加盟店,營收和一哥沒有絲毫關係。但一哥為了捧我的場,特地帶著富臨使用的魚翅、鮑魚、燕窩搭直昇機飛來澳門,親自為在場的CC會員料理美食。一哥會來的消息事前只有我和慧芬知道,我們故意秘而不宣。因此當所有會員到達餐廳發現一哥竟然站在他現場料理的推車前,興奮尖叫之餘都爭先恐後衝上前去與他握手拍照。有一張傅培梅女士、鼎泰豐創辦人楊秉彝和一哥的合照,堪稱是二十世紀港、台料理界頂尖人物的歷史鏡頭。那一餐用完後,澳門的梅先生一直對我比大拇指,他說一哥肯親自跑這一趟就已經夠難得了,居然還自己倒貼五、六萬港幣的材料錢替我們站台,我的面子簡直比澳門總督還要大。

  一哥因為成就斐然,受人敬重,在香港有非常好的社會關係。九七年我和慧芬搭乘剛通車的京九鐵路從北京到香港,車過深圳羅湖海關查驗港簽時,我因香港入境證已過期兩個月,當場被海關人員沒收並請到小房間裡盤問。經我好說歹說,他們才發給我一張允許入境四十八小時的證明,再三申明四十八小時之內我如果辦不出新的入境證,就得立刻離境,否則會被拘留並吃上官司。當時新辦一本香港入境證大約要五個工作日,只給我四十八小時入境許可,等於是變相要趕我離境。無可奈何之下,我只好找一哥幫忙。一哥聽了直說這是小事一樁,他打通電話就能解決問題,要我不必擔心。當天下午他派了一位店裡的工作人員,陪著我們前往位於中環的入出境管理局,找到一位重要官員後,大約兩小時我就拿到一本全新的香港入境證。

  九八年以後我離開台灣,結束了《吃在中國》雜誌,也解散了成軍八年的CC美食俱樂部。在宣傳、餐會合作和人際關係的拓展上,我已經沒有角色再給一哥任何幫助,連來往香港的機會也大幅減少了。在北京經商期間,兩岸尚未直航,回台需在港澳轉機。而當時大陸的外匯管制極嚴,我們回台要帶的錢無法從大陸直接匯回,只得攜帶大筆人民幣現金出境,到達香港後再換成美金或港幣帶回去。那個人生大轉彎又事事不方便的年代,一哥仍然給了我很多溫暖與幫助。除了一到香港他必定請我到富臨好好吃頓飯,還會拜託熟人幫我把身上攜帶的人民幣,用最好的匯率兌換成港幣。俗話說「人一走,茶就涼」,當一個人失去了原本的身份與利用價值,過去的朋友就會冷眼相對,不復以往的交深情真。但一哥對待我卻始終如一,這是我比對他的廚藝成就,更尊敬他的地方。

圖2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四)

圖3 我的阿一鮑魚奇緣(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