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威廉在台北懷恩堂的安息禮拜現場

威廉在台北懷恩堂的安息禮拜現場

  台灣美式餐飲教父;雙聖、圓桌武士、茹絲葵、偉克商人,Chili's、Romano's Macaroni六大連鎖品牌創辦人;我的老大哥;最好的朋友;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葛威亷先生,去年聖誕過完第三天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回到了主耶穌的懷抱,享年七十六歲。身為和他相知相惜二十多年的小老弟,我是在跨完年後接到他左右手黃副總電話才得知消息,未能在一息僅存之際親臨病榻與他當面話別,心中那股惆悵不捨,一直到今天仍然無法平息。

 

  威亷兄出身軍政名門,東吳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工作,直到四十六歲才返台創立雙聖餐飲企業。民國七十年代美式餐飲在台發展如火如荼,先後引進的連鎖品牌超過兩百家。但到了今天仍然興旺,並且可以拓展成多個品牌連鎖規模的非速食企業,唯有威亷兄的雙聖一家而已。二十多年前我與威亷初相識時,他已貴為大公司董事長;而我事業草創,步步艱難,正值人生最顛沛的階段。但我們每回見面他總要誇我人品端方,氣宇非凡,未來一定會有一番大作為。當時我明知他是在安慰鼓勵我,然而這些稱許仍成了我日後淬勵奮發、終能獲得一點小成就的主要動力。在人生旅途上,威亷不僅僅是我精神導師,在經營事業的策略和方法上,他也是曾經給過我最多教導的一個人。

圖2 威廉(中立者)一直是我的精神導師

威廉(中立者)一直是我的精神導師

 

  在台北創辦《吃在中國》雜誌的年代,我和威廉三天兩頭都會通電話,一周至少要見一次面。後來我轉往北京、南京經商,我們仍保持熱線連絡。時不時的他會跑來大陸找我敘敘舊,而我每次回台也一定要和他面,一起吃頓飯。我們談工作,談生活,也會聊到人生當中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缺憾與無奈。威廉個性持重,對人對事都相當挑剔,並不是容易親近的一個人,因此他的朋友一向不多。我和他背景迴異,年齡懸殊,性格作風極不相似,也幾乎沒有相同的興趣與嗜好,但他對我一見如故,很快就把我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這是我們之間的緣份,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榮幸之一。

 

  威亷對自己一生擁有的成就與收穫相當自豪,意興風發之時他最愛唱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首歌;也常常對我說:如果哪一天活人冷凍儲存的科技發展成熟,他就要把自己冷凍起來,等人類進步到不再有衰老病痛的那一天,他再把身體解凍重新復活。這些對塵世繁華的眷戀,雖然已經隨著他的故去成為我對他的一種傷嘆;然而從今以後不再有病痛,不會再衰老,時間永遠封凍在人生最榮耀的一刻,不正是他最想擁抱的wonderful world嗎?威亷安息禮拜的訃文這樣寫著:「如今這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人生如此,那就已經沒有任何的遺憾了。

圖3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