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青島靠海吃海

青島靠海吃海

  青島靠海,盛產海鮮,青島人也超愛吃海鮮。你來這裡,不論是詢問酒店禮賓部人員還是請教出租車司機,青島有什麼非吃不可的東西?everybody都會告訴你:那還用問,當然是海鮮囉!

圖2 青島的海鮮餐廳

青島的海鮮餐廳

 

  青島人口中的海鮮有大海鮮、小海鮮之分。大海鮮不是體型特別大,而是指高檔、名貴、大場面才會亮相的那些海鮮。像魚翅、鮑魚、海參、對蝦、螃蟹、海螺和各種高價海魚等等,便是所謂的大海鮮。小海鮮也不是體型一定小,而是指家常、平價、人人都喜歡吃也吃得起的那類海鮮。例如魷魚、蝦虎、八帶、蟶子、蛤蜊、香螺、扇貝、海蠣子等便是。青島有不少高級海鮮餐廳,也有數不清的啤酒屋和海鮮熱炒小店,什麼時候想吃海鮮,一出門隨處都有。

圖3 喬記漁莊規模超大

喬記漁莊規模超大

圖4 喬記的夜景

喬記的夜景

 

  我四月十九日抵達青島入住香格里拉酒店的當天晚上,就在酒店禮賓部經理建議下,到離酒店不遠的「喬記漁莊」,大客了一頓青島海鮮。喬記場地大到誇張,走的是高價路線,海鮮展示區裡各種活養的大海鮮、小海鮮應有盡有。引導點菜的外場主管是一位年輕小姐,手腕圓滑且經驗老到,她見我和慧芬雖衣著無華但談吐非凡,理當屬富貴中人,便卯足了勁向我們推銷幾種大海鮮。我在這種「武場式」的餐廳點菜,一向想吃什麼要什麼,絶不受推銷言語左右;但應該要體貼工作人員業績的地方我還是會適度體貼,以免一轉身就被人駡做是奧客。當場我要的是三種大海鮮、兩種小海鮮外加現打萊陽梨汁一扎,總價960元人民幣,果然樂的點菜人員滿臉堆笑,歡喜而退。

圖5 我們在入口處

我們在入口處

圖6 點了不少東西來品嘗

點了不少東西來品嘗

 

  第一道上桌的辣炒蛤蜊要價僅23元,但味道卻讚到不行。蛤蜊在青島有「島城第一鮮」的美譽,是當地人最愛吃的一種小海鮮。它名為蛤蜊肉質卻極為肥美,和台灣蛤蜊完全不同,口感倒是比較接近我們這裡的海瓜子。我們一盤吃完非常想要再來一盤,但考慮到後面還有那麼多道菜,只好忍痛放棄。

圖7 蛤蜊是青島人最愛的小海鮮

蛤蜊是青島人最愛的小海鮮

 

  海螺是慧芬的最愛,不論到哪去吃飯,只要菜單上有海螺做的菜式,我們一定會點一份來大快朶頤。海螺在青島雖然算是大海鮮,但這種個頭不大的小海螺在餐廳裡賣價還算平實。小海螺可蒸可烤,用牙籤取出肉沾薑汁而食,甜口彈牙,鮮度十足,耐人尋味。

圖8 慧芬超愛吃海螺

慧芬超愛吃海螺

圖9 小海螺

小海螺

 

  乾貨的海參我吃過無數條,但是吃在水箱裡爬行蠕動的活海參,我還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其實點菜人員鼓起如簧之舌向我推薦它有多麼可口的時候,我就已經能夠判斷它的滋味絕對比不上乾貨的海參,只是既然來到了有活吃的地方,點一條來開開眼界又有何妨?活海參參照乾貨海參,也用蔥燒的方式料理。它嚼在嘴裡咔咔生響,硬韌有勁,要嚼上一會兒才能體味出它也有它獨特的地方。

圖10 蔥燒活海參

蔥燒活海參

圖11 清蒸海捕母蟹

清蒸海捕母蟹

 

  清蒸母蟹肉質細軟,黃也夠多,味道不如我愛吃的處女蟳遠甚,但身價卻佔了整餐餐費的一半。白灼活蠣蝦蝦肉緊實Q彈,鮮美可比台灣的野生沙蝦,它也是青島人最愛的小海鮮當中的一種。炒青菜我們選了從未見過的一種苔骨菜,味道近似小株的青江菜,相當軟嫩可口。

圖12 白灼活蠣蝦

白灼活蠣蝦

圖13 很豐盛的一頓晚餐

很豐盛的一頓晚餐

 

  主食山東大饅頭大到嚇人,我們原本還在考慮是不是應該點兩個,沒想到它一上桌我們才發現,兩個人也只能吃得下半個。加了一點玉米粉或小米粉的大饅頭筋道很夠,愈嚼愈香。現榨的萊陽梨果汁清甜俊逸,彷如天物,是我們這輩子喝過最有氣質的現榨果汁。當晚點的一大桌子菜走的時候有一半沒吃完,唯一被我們消耗殆盡的,只有這扎現榨梨汁。

圖14 超大個的山東大饅頭

超大個的山東大饅頭

圖15 吃起大饅頭,慧芬開心的像個小孩

吃起大饅頭,慧芬開心的像個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