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華燈初上,一夜激情即將開始。

華燈初上,一夜激情即將開始。

  青島是中國最早的啤酒生產基地,位在登州路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德國啤酒廠,現在已經變成了觀光景點「青島啤酒博物館」。圍繞著博物館四周,有大大小小近百家啤酒屋,入夜後燈火通明,遊人如織,家家招呼搶客的工作人員跑到了大馬路上,此吆彼喝,熱鬧非凡。這就是青島著名的啤酒一條街。

圖2 來青島沒喝啤酒等於是白來了

來青島沒喝啤酒等於是白來了

 

  我年輕時酒膽酒量也曾經是大俠級的,與慧芬認識交往後,她和我約法三章:這輩子想與她牽手一生,必須戒掉喝酒、打牌兩個壞習慣。大丈夫最恥輕諾寡信,我答應之後,二十多年沒再上過麻將桌,也完全做到滴酒不沾。因此來到有「啤酒故鄉」之稱,每年都要舉辦全亞洲最大啤酒節活動的青島,我們一開始並沒有去啤酒街蹓躂的打算。後來因問到的每一個人都向我們強烈建議:「來青島如果沒去體驗啤酒文化,那就等於是白來了」,我和慧芬才決定去啤酒街走一走。

圖3 哪家最好玩,可得慢慢挑。

哪家最好玩,可得慢慢挑。

 

  當晚先遊台東一路步行街,沿途看到許多來青島參加海上軍演穿著軍服的各國海軍,饒有趣味。逛玩步行街走向啤酒街,遠遠就被霓虹幻彩、目迷五色的街景吸引住了。走進街區,沒幾步就望見一家「台北人家」的招牌,主打料理三杯鷄與佛跳牆,想必是台商開的店。遊客來到這裡,一路上都有店家的拉客人員衝出來和你勾勾纏,所幸他們態度都相當和善,你只要有禮貌的答說想先走走看看,並不會有人為難你。我和慧芬從街頭蹓到街尾,暗中觀察每一家的賣座狀況與待客態度,最後發現一家名叫「酒香源」的綜合條件最好,便攜手入內坐了下來。

圖4 酒香源標榜是本街老字號

酒香源標榜是本街老字號

 

  青島是中國最熱門的避暑城市,每年從六月份開始,來自國內各地和海外的觀光客便把整座城市塞爆,像啤酒街這種地方更會擠到讓人呼吸都有困難。我們這個時間到訪,還正好鑽了旅遊旺季尚未到來的空檔。酒香源服務人員手腳相當麻利,沒兩下就把我要的菜點好了。在問到需要幾斤什麼口味的生啤時,我一答說不喝酒,他就像見到怪物似的停下所有動作直楞楞看著我。過了好一會兒,他才如夢初醒般對我說:來到啤酒街不喝啤酒,那你不是白來了嗎?這樣吧!我送你半斤口味最淡的現榨生啤,你就當成白開水喝,既然來到青島你好歹也嚐嚐嘛!

圖5 半斤生啤店家傻蜜死

半斤生啤店家傻蜜死

圖6 酒色尚青,氣泡密緻,差點害我破戒。

酒色尚青,氣泡密緻,差點害我破戒。

 

  我們當天點的東西還不少,有海膽蒸蛋、清蒸蟶子、鹽烤香螺、涼拌海蜇等六、七道菜,主食則選了香蕉口味的印度甩餅。這裡海鮮都是活撈現做,新鮮度沒有問題,口味嘛就要按個人喜好程度自己去評價了。店家好心送的半斤現榨生啤色澤尚青,氣泡豐足,能喝的人大概一口就能乾光。我和慧芬每人倒上一杯,互相敬敬酒,然後輕抿一、兩口,只是做做樣子而已。現榨生啤酒精含量低,微甜而少苦,其實是非常順口的。然而因我多年沒有持杯的習慣,已經無法體味美酒帶給人的那種陶醉感了。

圖7 海膽蒸蛋

海膽蒸蛋

圖8 鹽烤香螺

鹽烤香螺

圖9 清蒸蟶子

清蒸蟶子

 

  正在高興的吃著喝著,忽然聽到好幾組彈吉他唱歌的聲音。原來啤酒街有很多走唱的小樂團,通常是兩人一組,哪裡人多便蜂擁而來請客人打賞點歌。歌者看上去應該都是學生,收費很便宜,表演也相當業餘,但她們的存在仍然給這條街帶來不少活潑生趣。除了走唱的,還有不少小姑娘在賣花,望見哪桌客人是帶女朋友出來約會的便湊上前去推銷。由於賣花的人數不少,客人躲過這一波也躱不了下一波,最終都得買一束擱在桌上,才能避開賣花姑娘的輪番騷擾。

圖10 有人賣花,有人獻唱。

有人賣花,有人獻唱。

 

  青島是中國治安最好的城市,啤酒街上不斷有巡警來回巡邏。因此人潮雖然洶湧,啤酒又是論斤論扎的喝下肚,掀桌鬧事一類的事故卻極少發生,甚至連拚酒喊拳的嘶吼鬼叫也很少聽見。這是一座文明有秩序的城市,讓外來遊客覺得自由有安全感。

圖11 青島式的小確幸一樣happy

青島式的小確幸一樣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