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一趟老家行,帶回火辣辣的回憶。.JPG

一趟老家行,帶回火辣辣的回憶。

 

  睽違二十年再度來湖南的第四天,我們終於回到湘鄉了。相較於上回的近鄉情怯,一路上神經都是繃得緊緊的;這回因無須拜訪任何親戚,只是隨便走走看看,芬兒和我全程心情都放得非常開。

 

P2)湘鄉的市容比從前改善很多.JPG

湘鄉的市容比從前改善很多

 

  長沙到湘鄉路程九十多公里,坐火車或大巴都要一小時四十分,加上轉車、等車,單程耗去兩個半小時是合理的。火車時間不理想,查看時刻表的時候就直接否決了。大巴班次算密集,我們最後決定利用它當交通工具。但是在從酒店去大巴車站的計程車上,當場又改變了主意。原來開計程車的老鄉人超Nice,車況也相當好,我們便和他談妥包車來回,中間還保留三小時給我們自由活動。司機大哥索價550元人民幣,我想都沒想便一口答應。包車直去直回可以省下一半交通時間,方便性與舒適感更非坐巴士可比,因此最後回到長沙時,我給了他600人民幣以示感謝。

 

P3)大雨阻擋不了我們回家看看的熱情.jpg

大雨阻擋不了我們回家看看的熱情

 

  10月27日當天下大雨,不適合到處漫步,我和芬兒決定在當地最大的「嘉亨茂商場」裡走走看看,了解湘鄉的商業發展,順便吃一頓家鄕口味的午飯。二十年前第一次來湘鄉,當地就像一個鄉下小鎮,相當陳舊落後。現在故地重遊,馬路拓寛了,大型購物商場也蓋起來了,民眾的穿著打扮,生活型態,更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嘉亨茂商場業種齊全,連OMEGA手錶專櫃和Watsons都有,反映了老鄉們的消費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語。我和芬兒一樓一樓邊走邊看,對老家的興旺發展,感到欣慰與自豪。

 

P4)二十年前第一次返鄉時的湘鄉街景.jpg

二十年前第一次返鄉時的湘鄉街景

P5)如今連大型購物商場都有了.jpg

如今連大型購物商場都有了

 

  商場四樓有一家「吳記禾」餐廳,是當地很有名的湘菜館,我和芬兒的午餐,自然就落在這裡享用。吳記禾招牌菜叫「茶油叫堂雞」,我們一入座就叫了一份。但是等它端上桌來,我立馬後悔了。只見紅通通的一大盤,裡面全是辣椒,加上是用茶油烹調的,其辣度足以融化舌頭,用來對歹徒刑求逼供,歹徒也會招架不住當場招認。然而這道菜的確是既噴香、又美味,我仗著背包裡有準備腸胃藥,硬是熱淚盈眶的把它吃到見底。其他幾道配菜都是老家地裡收成的菜蔬,人不親土親,土親了菜也會親,讓我們吃得格外滿意。

 

P6)辣死人不償命的湘菜館.JPG

辣死人不償命的湘菜館

P7)香噴噴火辣辣的老家風味.JPG

香噴噴火辣辣的老家風味

 

  吃完午飯雨仍未停,我們決定冒雨往「龍城賓館」的方向遊逛過去。1999年初次來湘鄉,龍城是當地最好的賓館,我們就落腳在這裡。這回再訪老家,去曾經入宿的地方走走看看,應該可以讓殘舊的記憶變得鮮活一些。從嘉亨茂到龍城這一路,是湘鄉市中心最熱鬧的地方,商舖櫛比鱗次。龍城賓館仍在原地,雖然經過重新裝修,但昔日規模依稀可辨。我和芬兒在這留連了好一會兒,想起兩度與親戚圍滿一桌歡慶相見的情景,宛如昨日,不勝依依。

 

P8)二十年前與堂兄弟們在龍城賓館合影.jpg

二十年前與堂兄弟們在龍城賓館合影

P9)舊地重遊龍城生意依然興旺.JPG

舊地重遊龍城生意依然興旺

P10)舊地重遊龍城生意依然興旺.JPG

舊地重遊龍城生意依然興旺

 

  朋友舊識中有不少人祖籍也是湘鄉,但陪父母回來探親過的好像不多,自己回鄉來走走的就更少了。湖南有一條東西向的高鐵好像快完工了,從長沙到湘鄉只需半小時,未曾回過老家的朋友們,屆時就有一條便捷的路返鄉問候祖先了。湘鄉不是通都大邑,也沒有吸引人的風景名勝,但那裡是我們生命起源的地方。帶家人回來看看,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小芋仔」的歸鄉路 

我的東京和解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