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威尼斯安康聖母教堂是十七世紀紀念打敗瘟疫而建.jpg

威尼斯安康聖母教堂是十七世紀紀念打敗瘟疫而建

 

  清明連假期間,聽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天主教靈醫會呂若瑟神父呼籲:希望有心人慷慨解囊,捐款給靈醫會,用以購買口罩和防護衣,幫助物品短缺、情況萬分危急的義大利靈醫會醫院,對抗新冠病毒肺炎蔓延,挽救更多瀕臨滅絕的生命。

 

P2)米蘭大教堂屋頂上的聖母像.jpg

米蘭大教堂屋頂上的聖母像

 

  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設定的募款目標,是希望兩周內募到一千兩百萬元,以解燃眉之急。沒想到四月六日一上班,工作人員統計各方湧入的捐款資料,筆數竟然超過兩萬筆,總金額達到近一億五千萬。為期兩周的募款期,只用了一天就宣告封頂。我很高興這個有意義的募款活動能順利達成目標,因為那代表台灣光明向善的力量仍然很強大。而我和芬兒此時此刻也沒有缺席,四月六日上午九點一過,我就到住家樓下的聯邦銀行,匯出一萬元給靈醫會。

 

P3)為正在遭受苦難的義大利人祈福.jpg

為正在遭受苦難的義大利人祈福

 

  我不是經常向慈善機構捐款的那種人,這回會迫不急待回應靈醫會訴求,當然有我內在的原因。首先我是天主教徒,當教會遇到困難,盡點棉薄之力,我不覺得自己在做奉獻,而是為所當為。其次,我父母過世時都採用天主教葬禮,長眠之地也選在大直的天主教墓園。這當中新店中華聖母堂的神父,曾兩度給我讓人感激涕零的幫助。在我心中,神父就是天意的執行者,當他們召喚我做點事情,我一定會第一時間站出來。

 

P4)米蘭大教堂何時恢復遊客如織的熱鬧景象.jpg

米蘭大教堂何時恢復遊客如織的熱鬧景象

 

  這回新冠病毒肺炎肆虐全球,義大利是遭疫情衝擊最大、蒙難人數也最多的國家之一。尤其是義大利北部,情況慘不忍睹。北義米蘭、維羅納、威尼斯這些城市,四年前我曾做過深度旅遊。印象最深刻的是:該國為了維持歷史文化特色與觀光資源,把公共建設搞得太原始、太跟不上現代需求了。就以公厠和馬路下水道來說,各個城市的配備只夠本地人所需,似乎沒有考慮過,當觀光旺季來臨,幾倍於本地人口的觀光客湧入時,城市的公共設施有沒有辦法承擔消耗。事實上~由於義大利旅遊常年都是旺季,所以當地的公系統永遠都處於崩潰狀態。加上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一旦爆發流行性疾病,註定會快速蔓延,而且奪走許多年長者的性命。

 

P5)米蘭的地標艾曼紐廣場.jpg

蘭的地標艾曼紐廣場

P6)米蘭的地標艾曼紐廣場.jpg

蘭的地標艾曼紐廣場

 

  義大利史上最嚴重的瘟疫,是1347年從西西里島開始蔓延的黑死病(鼠疫)。這場災難肆虐四年,造成該國許多大城市人跡斷絕,數里之內不見炊煙。黑死病和這次的新冠肺炎一樣,一旦越過阿爾卑斯山便快速感染全歐,最後造成兩千五百萬歐洲人死亡。1629年,北義大利又發生過一場嚴重的瘟疫,導致二十八萬人喪失性命。重災區也在米蘭、維羅納、威尼斯這些地方,其中風光明媚的茱麗葉家鄉維羅納,竟因此減少了一半人口。

 

P7)風景如畫的茱麗葉故鄉維羅納.jpg

風景如畫的茱麗葉故鄉維羅納

P8)維羅納歷史上曾多次遭到瘟疫肆虐.jpg

風景如畫的茱麗葉故鄉維羅納

 

  再可怕的瘟疫最終都將過去,義大利人仍會勇敢堅強的活下來。希望他們經過這次慘變能夠痛定思痛,好好改善一下城市的公設施,符合現代文明需求,也足以為數倍於長住人口的觀光客提供舒適。紐約是另一個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那裡的問題和義大利北部一樣,都是公共衛生設施過度落後,導致一有傳染病發生,便快速擴散難以收拾。去紐約中央公園和中央車站上過廁所的人,對紐約也會成為疫情肆虐之地,就絲毫不覺得意外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茱麗葉家鄉,我想起更哀怨的馮小青 

知否?知否?紐約也是又老又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