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曾經是台灣頂級中最頂級的餐廳之一.JPG

曾經是台灣頂級中最頂級的餐廳之一

 

  3月14日看新聞得知,「頂上魚翅」無預警拉下鐵門,正式宣告歇業。這個變故對我來說發生的有點突然,但卻完全不意外。此前我每隔一、兩個月都會去頂上打打牙祭,對店裡情形了解得非常清楚~這家餐廳因某種特殊原因,早就決定了不會長久經營下去。

 

P2)一碗魚翅名聲響遍台日港澳.JPG

一碗魚翅名聲響遍台日港澳

 

  新聞媒體分析頂上突然歇業,都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意大幅下滑,是它撐不過去的主要原因。新冠肺炎對餐飲業有致命衝擊是事實;頂上營收在這波疫情中下跌超過三成,也是可以想見的情況。然而頂上店面是自己的,營業毛利也調控在一條安全線內。以人均消費五千元來計算,它每天只要有二十個人上門吃飯,就足以打平所有的開銷。2003年Sars期間它都能照常營業,照常賺大錢,此波疫情怎麼可能讓它無法延續下去?這顯然並非真正的原因。

 

P3)我們夫妻慶祝重要節日最常來的地方.JPG

我們夫妻慶祝重要節日最常來的地方

P4)我們夫妻慶祝重要節日最常來的地方.JPG

我們夫妻慶祝重要節日最常來的地方

 

    幾年前去頂上用餐,曾巧遇創辦人林輝雄林三哥,還被他請了客。1995寫《台灣100家最好的餐廳》,書中標舉有五家餐廳是「好中最好」的三星級,頂上為其中之一。1996年我撰寫《台灣餐飲業十大創業英雄》,推薦餐飲業十位創業成功的典範人物,又把林輝雄先生創辦頂上的故事放在了裡面。由此林三哥把我當成頂上的知音,常和我聊起他的一些經營理念。林三哥是個工作認真、力求完美的人;也是愛惜名譽、非常在意別人評價的人。那回見面談到社會上對吃魚翅這件事的污名化,以及近些年台灣飲食風尚越來越趨向庸俗,他顯得有些時不我予,意興闌珊。從那一刻起,我就察覺他會在適當時機收手叫停,不打算讓頂上長久經營下去。

 

P5) 此情此景已成往事.JPG

此情此景已成往事

 

  頂上是體質非常健全的餐飲企業,在景氣最壞的時機也能夠盈利。如果找到有才能、有興趣的接班者,未來二十年、三十年說不定還能再創另一波高峰。只可惜林三哥的子女對餐飲業並無興趣,這也注定了頂上由林三哥一手創建,最後也會由他親手做個了結。

 

  頂上停止營業的時間是3月14日,外界不明究竟,都說它是「突然」拉下鐵門的。其實3月14是林三哥刻意挑選的日子~頂上創立於1987年3月15日,2020年3月14日剛剛好是經營滿三十三年的紀念日。經營三十三年,和民國三十三年出生的他,又有一種情感和意念上的連繫。所以他選擇這個年月日,向自己一生最大的光彩告別。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頂上魚翅 

告別香港那個~因美食而榮耀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