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情。.jpg

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情。

 

  如果把武漢~米蘭~紐約這三個城市的名字連在一起做表達,大家都會猜和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確,此番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這三個城市是迄今為止受災最嚴重的中心。武漢不用多說,是致命病毒最先展現破壞力的地方。而踵接而來發生疫情的米蘭,沒過多久死亡人數便超過武漢一倍,並創下令人驚駭的12%超高致死率。紐約~這個被川普口水耽誤防疫先機的世界第一大都會,目前已葬送了兩萬多條人命,而且沒人敢斷言,她何時才能走出地獄的盡頭。

 

P2)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JPG

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

 

  武漢~米蘭~紐約三個城市鏈在一起,不只標示出新冠肺炎的流行熱點,對我個人,它還有一層特別的意義。十年前挑選環遊世界必遊的目標,這三個城市不但都榜上有名,而且我是近四年才剛剛完成拼圖的。2016義大利五城之旅,我和芬兒第一站到的就是米蘭。2018上半年多倫多~尼加拉~紐約之旅,我們在紐約停留了八天八夜。下半年西安~武漢~南京三城高鐡之旅,則遍訪了武漢的名山勝水。光陰過去不遠,舊時步履猶新,對三地突遭疫病摧殘心裡覺得非常難過。衷心期盼不好的一切趕快結束,三座名城能重新煥發昔日光彩。

 

P3)才飲東湖水,又食武昌魚。.JPG

才飲東湖水,又食武昌魚。

 

  武漢是個集歷史、文化、風景、交通各種優勢於一身的地方,旅遊價值非一般城市可比。2018年到訪時,五天四夜當中我們走遍了黃鶴樓、武昌起義紀念館、武漢大學加東湖、湖北省博物館、楚河漢街等來武漢一定要去的景點。黃鶴樓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堪稱華中第一勝地。武漢大學加東湖可以玩賞的風景非常多,又完全不用花費一文錢。湖北省博物館藏有稀世珍寶「曾侯乙編鐘」和「越王勾踐劍」,也是個無需花錢買門票的貼心去處。朋友們專程或順道來武漢,即使閒遊時間不充裕,至少也該去這三個地點走走。

 

P4)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jpg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米蘭是個美麗、時尚、各國觀光客蝟集的旅遊城市,2016年我和芬兒初訪時只安排三天兩夜的停留,事後懊悔不已。來米蘭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不可不看,米蘭大教堂的屋頂不可不爬,艾曼紐二世廣場和黄金四邊精品街區更不可不逛不買。那回我們停留的時間雖不長,所幸這「三不可」統統沒有遺漏。去年進行二十多天的瑞士、南法長程旅,一度打算遊完尼斯後再進米蘭,拿米蘭做為最後一站。嗣因二十多天飄蕩在外,身心都已疲憊到一種程度,便放棄了再探米蘭的構想。

 

P5)在米蘭和名畫「最後的晚餐」合影.JPG

在米蘭和名畫「最後的晚餐」合影

 

  紐約這個城市我從來沒喜歡過,但任何人環遊世界都不會繞開它,所以我也沒有理由在拼圖上獨留一塊空白。2018年生日前後我和芬兒來紐約玩了八天,並在哈頓時代廣場旁的「阿甘蝦」享用了生日大餐~這已是我連續兩年在「阿甘蝦」過生日,2017年6月6日,我和芬兒在香港太平山頂的「阿甘蝦」開開心心大吃了一頓。紐約的著名景點如時代廣場、中央車站、中央公園、帝國大廈、自由女神、布魯克林大橋、華爾街等等,都顯得灰冷老舊,死氣沉沉,和電影、電視劇裡傳播的形象渾然不同。讓人覺得美國的民主進步,繁榮富強,僅僅是一張畫皮,畫皮內裏的真實面,並沒有半點值得稱道之處。

 

P6)在紐約和自由女神像合影.JPG

在紐約和自由女神像合影

 

  我們家出門旅遊一向採取自由行,在各個城市的大街小巷任意穿梭,應該和成千上萬當地人的臉孔照過面。芬兒說:這次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漢、米蘭、紐約三個重災區,死難者中一定有我們曾經見過的人……。是耶?非耶?這個問題冥渺難測,應該沒有人能回答出來。我只能祝願在異國他鄉,曾經和我們擦肩而過的每一個有緣人,此刻都活得好好的。等疫情結束,大家再一起仰望澄藍的天空。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在米蘭~那一個盡情暢遊的下午 

君向瀟湘我向秦,武漢相送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