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佩戴美食家領章和慧芬出席宴會

佩戴美食家領章和慧芬出席宴會

  我曾經是CHAINE DES ROTISSEURS「法國美食協會」的會員,參加過十幾次協會舉辦的美食餐會,後來因離開台灣才不得不停止會籍。「法國美食協會」成員大約只有六、七十人,平均每兩個月會有一次餐敘活動,會員可以攜眷參加,也可選擇不參加。餐會的主題不限法國美食,任何料理只要能達到美食的標準而且被會員普遍接受,都可以成為主題,包括中餐在內。不過按照傳統,每年的餐會一定要有一次是Bar-B-Q餐會,因為當年發起成立「法國美食協會」的幾位法國廚師,正是料理Bar-B-Q的高手。

  「法國美食協會」是個全球性的組織,早年只有具備餐飲背景的人才可以參加,旨在交流切磋廚藝,性質有點類似西餐廚師組成的「國際白帽子俱樂部」。後來協會宗旨擴大為美食經驗與心得的分享,開放給對美食有卓越貢獻的人士入會。我因為出版《吃在中國》雜誌,又擁有多本暢銷的美食著作,在台灣分會會長瑞士籍的楚謀先生和福華飯店總經理律文川先生,兩個人的聯名推薦下,獲得協會總部認可通過,才成為「美食家會員」。當時會員授勳儀式相當莊嚴隆重,由亞洲區的會長從香港飛來台灣親自主持。他和台灣分會會長楚謀先生身披皇家騎士斗篷,手持法式長劍在我左右肩膀各點一下象徵冊封CHEVALIER。儀式完成頒發美食家証書、領章和識別卡,我才正式成為「法國美食拹會」的一名成員。

  成為會員後每次出席餐會都要佩戴會員領章,十多次的活動讓我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其中有一次在晶華酒店舉行餐宴,事後我還把它寫成了一篇報導,刊登在《吃在中國》雜誌上。現轉載如下供大家分享:

  接到「法國美食協會」寄來的聚餐通知,又讓我興奮期待了好幾天。正式的餐會有正式的禮節,最基本的就是按通知規定著裝,而且不能遲到。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六點半,我和慧芬抵達晶華二十樓的會場時,幾乎分秒不差。來到外廳,賓客已聚集大半,男士皆穿上深色西裝打領帶,女士們則競美弄妍,不但都穿高跟鞋,手拿宴會包,化正式的晚宴妝,服裝也綴金帶銀,光鮮耀目,並佩戴了成套的首飾。有幾位外國籍的會員,先生穿著Black Tie小禮服,太太則做低胸曳地的晚宴打扮,顯見他們對這每兩個月才有一次的聚會非常重視。

  西式餐會在正式入座前,都有半個小時的「香檳時間」,來賓人手一杯法國香檳或其他飲料,巡逡會場問候老朋友,結交新朋友。不但活絡了現場氣氛,也培養一下進餐的好胃口。當日待客用的是法國出產的Laurent Perrier香檳,酒味香醇且冰度剛好,我覺得非常順口,飲完一杯又從侍者托盤上再拿了一杯。

  餐會七點準時入席,七張桌子編有桌號,每桌八個座位前也都放了姓名卡,賓客應按名就座。西方人重視社交,男女平等更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就從座位的安排上來看,夫妻通常不會坐在一起,以便雙方各有各的社交,各自建立個人的人際關係。太太得到鄰座男士的殷勤讚美先生應感到很光榮;而男士對鄰座女士展現紳士風度,太太也不宜亂吃飛醋。這在男尊女卑、男主女從餘威尚在的台灣社會,恐怕有些人還是很難做到吧!

  第一道菜上桌之前,會長楚謀先生先說明這場餐會的緣起和特色。接著,他介紹當晚的主廚上台講解這餐每一道菜的材料、做法和創意,以及每一支佐餐酒的廠牌、年份和味道。一連串的說明雖然用掉一點時間,但能讓每一位與宴者了解這頓飯的精華所在,並產生對美食的期待,仍然有其必要。美食活動不但為了飽飫口腹之慾,更重要的是能帶給參加者心情的滋養與知識的滿足。在這一點上,我認為楚謀會長當晚做的相當成功。

  隨著一陣樸鼻的香氣傳過來,今晚第一道菜「法國蝸牛餃香菜湯」上桌了。此時同桌共餐者,不論識與不識,不管能飲不能,都要高高舉起酒杯向其他人致敬。一方面詠讚美好豐盛的餐宴已經開始,另方面也在表達有幸與諸位共此一席的歡愉之情。

  當夜佐餐的葡萄酒由Louis Latour酒廠贊助。路易拉圖是法國布根地地區著名酒莊之一,所產的紅、白酒在國際上備受好評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開胃菜使用的1993年份Chablis白酒顏色呈金綠色,非常華貴耀眼,口感則是澀後回甘。主菜搭配的1990年份Chassagne montrachet紅酒酒色醇紅,氣味濃厚而帶有香味。坐在我身旁,來自美國麻塞諸塞州的商人歐漢仁先生是一位品酒高手,他一邊啜飲佳釀,一邊向同桌人分享他對這支酒的高度評價。

  第二道菜「魚子醬鮭魚酥餅」不但色彩造型美不勝收,口感更是棒的無可挑剔。叉一口放在舌尖,真正能體會所謂的「入口即化」究竟是什麼感覺。這道菜做法雖不複雜,但每個人吃的似乎相當滿意,如果允許現場點菜,我相信大家都會希望再來一道。

  海鮮主菜用完,肉類主菜上桌之前,會有一道清理口腔、調整味覺的東西。在正式的法式餐宴中,通常上的是sorbet香檳雪芭〜一球裝在玻璃酒杯裡有香檳味的冰淇淋。它的作用和吃完魚翅嚼的銀芽很像。很多人不知道銀芽是用來清理口腔中濃郁的高湯餘味的,總以為可以把它加在魚翅碗裡「增加份量」。其實魚翅湯中一加入銀芽湯味馬上減淡一半,好吃的魚翅也變得索然無味如同粉絲了。

  主菜「甜酒鴨肝雞卷‧夏季時蔬」味道相當不錯,但我認為創意只算中等。接著主菜之後登場的是「布里乳酪加核桃沙拉」。正式的西餐在主菜後面都會上乳酪,歐洲人對它甘之如飴,吃的滿臉放光。我和慧芬一向不喜歡那種怪味道,只好埋頭專務核桃沙拉了。

  餐後甜點有兩道,「鳳梨巧克力百匯」和「香甜蘭姆酒醬」。前者香甜腴滑,後者芳馥迷人,都非常可口。甜點用完進入干邑白蘭地時間和咖啡時間,與宴者可以起身,手持白蘭地杯到各桌串串門子,會會老友。一兩盎司在杯中只見淺淺一圈的人頭馬XO,在酒徒眼中還不夠乾一口,但是握在紳士、淑女手裡,卻能托襯出一整個晚上的優雅風度。

  酒酣耳熱,逸興遄飛,現場表演樂隊輕快的樂聲又適時響起,很多人忍不住全身細胞活蹦亂跳,紛紛躍入舞池大顯身手。直到夜幕已深,大家都已盡興,才雙雙對對步出會場,踏上歸途。

圖2 受封為CHEVALIER的通知

受封為CHEVALIER的通知

圖3 來自法國巴黎總部的美食家證書

來自法國巴黎總部的美食家證書

圖4 隨身卡片在全球各地均能受到禮遇

隨身卡片在全球各地均能受到禮遇

圖5 來自西班牙的表演樂團為晚宴助興

來自西班牙的表演樂團為晚宴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