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阿一鮑魚美食之夜」當年的宣傳照片

「阿一鮑魚美食之夜」當年的宣傳照片

  自南京匆匆一別,我和一哥又有好多年沒見到面了。這幾年世事變化莫測:我這方面兩年前已結束異鄉羈旅的台商生涯,從南京回台北過起了逍遙生活;而他那方面苦於為富臨飯店存續與房東協商房租,若房東堅持要把房租從每個月七十萬港幣漲到一百六十萬港幣,富臨就勢必要熄燈走人,另外找地方再起爐灶。一代奇才,史上得到過最多榮譽的食壇巨匠,如今為了減一點房租要向人低頭服軟,討價還價,相信他心裡一定是很不好過的。

  從新聞畫面上看到,今年已經八十一歲的楊貫一,除了雙目貫神一如往昔,形體、面貌都已經很見老了。當年日進斗金、意氣風發之時他沒有未雨綢繆,為富臨購置店面,以至處處受制於人,香港人大多為他感到惋惜。如今時移勢轉,事業巔峰已過,年紀又那麼大了,我是希望他幾個月後租約到期乾脆收山,就別再受那種重新創業、前程未卜的罪了。人生在世,能得到多少功名富貴皆是天意,凡事不可勉強,畢竟「亷頗老矣,尚能飯否?」

  我和一哥結緣,始於二十二年前。一九九一年楊貫一以「阿一鮑魚」在香港造成轟動後,當時正如日中天的台北新同樂魚翅餐廳便邀請他來台,推出為期一周每個人五千元的阿一鮑魚套餐美食活動。由於那時台灣還很少有人知道他,新同樂唯恐活動推出後賣座不好,事前便邀請了一些美食媒體前往試餐。我初嚐二十二頭的阿一吉品鮑魚,便被它鮑身腴軟、內含溏心的絕妙風味迷倒了。回去後文思湧動,便在自己的《吃在台北》雜誌上寫了一篇詳細報導。這篇報導刊出後新同樂的仇溢興總經理大為嘆賞,馬上影印了十多份發給熟識的報社記者,請他們設法在新聞版或工商版上刊出。結果拜我這個小中央社和仇總積極推廣所賜,新同樂的阿一鮑魚套餐大賣特賣,一個禮拜的活動周期無法完全消化訂座客人,竟延期了三天才告結束。

  在活動進行期間,有一天仇總打電話給我,說楊貫一先生知道這次我的報導幫了大忙,很想請我吃個飯當面謝謝我。我如約前往新同樂,發現當天他只請了我一個人,由仇總負責做陪。一哥和我一見面就掏出一枝限量版的萬寶龍金筆送給我,表示這回我的筆讓他在台灣打響了知名度,所以他想送枝好筆給我做為回報,希望我萬勿推辭。我們三人享用著升級版的十八頭阿一鮑魚套餐,聊得非常開心。仇總透露由於這次活動空前成功,新同樂打算三個月後約楊先生過來再辦一回,屆時還要借重我的筆幫忙宣傳。基於和楊先生的緣份與他對我的高度尊重,我當場允諾,一哥在台宣傳這方面的事,今後就交給我來負責吧!

  事後我利用自己雜誌做了好多篇「阿一鮑魚」的報導,這些報導經過各大報紙雜誌移花接木的轉載、運用,果然使一哥在短短時間內聲名大噪。於此同時,我腦海中冒出了一個使雜誌經營動態化的新點子,便找新同樂的仇總商量,請他支持我辦一場《吃在台北》雜誌忠實讀者專享的「阿一鲍魚美食之夜」餐會。餐會的日期就訂在一哥下次來做活動的最後一天,每人餐費仍是五千元,但菜色要比新同樂自己提供的豐盛一些。仇總聽後開始有些遲疑,我說我有把握的人數不會少於三十人,如果當天召募的人數不到三十人,我願意支付十五萬的餐費給他,絕不讓新同樂吃虧。有我這樣鐵一般的保證,仇總終於放心了,承諾當天會把店裡唯一的大宴會廳定下來留給我,並強化菜單內容保證讓我有面子。

  當月一日出刊的《吃在台北》雜誌,我發出了「阿一鮑魚美食之夜」讀者召集令,結果不到一周就吸引了三十多人報名,躍過了做不到要賠錢的恐怖門檻。八日之後,到舉辦餐會的十八日之前,我又收到將近五十筆的匯款,使確定參加的人數突破了八十人。這一來麻煩大了,新同樂的大宴會廳最多只能容納五十人,而其他的六個小包間也早就被訂出去了,實在沒有辦法可想。仇總建議多出來的人乾脆移到忠孝東路一品大廈樓下的新同樂小廚去,但這個想法我沒有採納。讀者報名雖有先來後到之分,但支持《吃在台北》和阿一鮑魚的誠心同樣可貴。一部份人放總店一部份人移往小廚,吃的東西雖一樣,但沒有我在現場主持,一哥也不方便兩頭奔波表演廚藝,對被挪到小廚去的讀者完全不公平。最後我根據匯款單和劃撥單上的日期錄取了前面五十位報名者,對其他三十多人則以道謝、退款、送書表達歉意。此一作法深得向隅讀者的諒解,日後我組成常態舉辦美食活動的「CC美食俱樂部」時,他們都成了最鐵桿的會員。

  「阿一鮑魚美食之夜」的爆棚演出,經由傳播媒體大肆渲染之後,炒紅了新同樂,炒紅了《吃在台北》,也讓一哥從此在台灣站穩了美食天王的地位。爾後北、中、南各地有超過十家五星級飯店和高級餐廳邀請他去舉辦美食餐會,每份套餐從一萬、一萬二一路飆升到了兩萬四、兩萬五,照樣場場賣到座無虛席。這種史無前例的奇人奇事,完全是一哥靠出神入化的廚藝自己創造出來的。然而人前人後,講起自己在台灣的爆紅經歷,他總愛說我是他遇到的最大一位貴人。每次從香港到台灣來,他第一時間都會約我踫面。見著面不但送我一包帶來辦餐會用的冷凍熟鮑魚(煮飯時放入電鍋燜十分鐘即可食用,美味如常),還一定要請我們夫妻出席他的餐會。喜歡收集各種紀念金幣的他,前前後後還送過我十多枚價值不菲的金幣。我們的友情就在彼此推誠相待中穩固的建立起來,日後還發生了好多令人難忘的故事。(未完待續)

圖2 一哥視我如貴人,一直對我格外尊重

一哥視我如貴人,一直對我格外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