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術後兩周年回診與謝醫師合影留念

術後兩周年回診與謝醫師合影留念

  我右腿髖關節七、八年前開始出現毛病,發作時痛得走路一拐一拐,從坐姿站起來也要很吃力的用手撐住椅子把手,整個體態就像一名上了年紀的老人。為了弄清楚自己的問題,我買了好幾本骨科的醫書來研究,也經常上網查詢各種醫學新知。最後可以確定的是:有髖關節磨損壞死問題的人並不少,成因大致上與個人的基因構造有關。這種毛病只要一出現症狀便是不可逆的,各種治療方法也只能延緩或減輕疼痛而沒有治癒的作用。最後的發展都是必須開刀置換一副新的人工關節,否則就只有等著坐輪椅了。

  更換人工關節多數人希望越晚越好,以免七、八十歲的時候還要再來更換一次(一般說法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只有十五年)。然而我認為強忍著痛楚,犧牲生活品質,非要拖到六十五歲才來進行手術是非常不智的,所以一確知最後必須更換,我就希望趕快完成。當時我人在南京作生意,所有以骨科著名的大醫院如鼓樓醫院、東大醫院、省中醫院和台商投資的明基醫院,我都掛過主任的號進行諮詢。結果這些醫生表現出來的信心和闡述的觀念,都不能讓我完全放心,最後我還是決定二O一一年回台定居時,再來選擇到榮總、台大或長庚(當時手術案例最多患者滿意度也最高的就是這三家醫院)進行手術。

  二O一O年華信開通桃園南京直航航點,首任的駐點總經理周育志先生為了發展業務,一一拜訪各家台商企業。我們第一次見面,周總就指著我的腿關心的詢問是否髖關節有毛病?我答說毛病已經發生好多年正準備明年回台動手術,他馬上表示如果需要找好的醫生執刀,他太太童愛玲女士或許可以幫上忙。周太太任職於一家美國醫療器材公司,她們公司進口的人工髖關節是最新科技產品。因為在這個領域工作時日已長,她和台北各大醫院的骨科醫師都有相當交情。經由周總牽線,童女士在詳細了解了我的狀況後,向我推薦了台北長庚醫院骨科的謝邦鑫醫師。

  與謝邦鑫醫師初次見面我就對他熱情、誠懇、專業、自信的態度十分激賞,當場決定由他來協助我恢復健步人生。二O一一年三月十六日上午動手術,下午我就可以柱起拐杖下床走路了。住院兩天後出院回家,經過正確復健,大約兩個月後我就能走得比開刀前還要好,完全與健康者無異。術後兩年我做各種運動,也經常前往國內外旅遊,行動力與敏捷性比同年齡的人好得多。若不是偶而摸到右大腿股上有一條開刀的長疤痕,我真的快忘了自己曾經更換過人工髖關節。

  更換人工關節的整個過程只是我面對身體疾病的標準態度。我因為打呼引起的呼吸中止,因為想擁有一口堅實耐用的好牙,也是積極求醫,積極看書和上網收集資訊,最後採取了鼻甲手術和植牙手術的方式治標治本,才完全解決問題的。在手相學上,生命線上端有一兩條向上走指向食指或中指下的紋路叫做「健康線」,有健康線的人面對疾病開朗樂觀,不憂不懼,常能因積極求治而很快痊癒。另外,在生命線末端靠近手腕的地方出現的叉狀紋叫做「天醫紋」,有天醫紋的人喜歡研究醫學知識,也特別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這種人往往因擅於保養防病,而活得既長壽又健壯。我的兩手都有健康線和天醫紋,因此我會比一般人更重視自己的身體。

  生有健康線或天醫紋的人,自然會比沒有這些紋的人懂得判斷醫生,選擇醫生。如果他生命線內側與大拇指之間的大魚際還生有一至多條長過三公分的「貴人線」,便是「良醫緣」特別好的人,一生中無論發生任何大病,都能遇到良醫相助,逢凶化吉,遇難得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