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李老師神相

  曉玉是我在南京的一名學生,她容貌秀麗,氣質嫻雅,不但擁有海外留學的碩士學歷,做的工作也是外商企業的高薪主管。條件這樣好的一個女孩,照說婚姻戀愛之路應該會走的比一般人順遂才對。可是近幾年她所有的煩惱失意,竟然都是對象問題所引起的。

  曉玉一留學回國找到工作就交了一個男朋友。對方出身書香世家,國內大學碩士,從事會計師工作,在客觀條件上和她還算匹配。然而男友父母幾年前因理財投資失利有嚴重的財務坑洞,使得他每個月收入支應家裡的生活和債務後,幾乎就沒有剩餘了。曉玉和男友感情很好,她也不追求豪宅名車的上流生活;但一想到父母責罵她倆人結婚後連自己的房子也買不起,而且所有的家計必須靠她一個人負擔,她就感到眼前一片黑暗。他們為這個問題起過爭執,吵過架,也鬧過好幾次分手;但每次都在男方流淚下跪道歉,信誓旦旦會好好疼愛她、報答她一輩子的情境底下言歸於好,繼續維持雙方的關係。曉玉陷入這種不想嫁又不願分的矛盾之中,掙扎了好幾年,一幌就過了三十歲的大關。

  決定要披上白紗步入禮堂的前夕,曉玉專程來看我,請我幫她婚姻卜個吉凶。我問她對象問題既然那麼複雜,為什麼她還執意想要嫁?曉玉說下個生日過完她就三十二歲了,再結不成婚便成了所謂的「剰女」,所以很多問題也不能再去多想。我聽後立刻告訴她:如果此刻她的心境僅是如此,那麼她的婚姻不卜可知,以後是絕對不可能有幸福的。曉玉問我為什麼?我說夫妻必須互相尊重、互相欣賞才能走的長長久久。因為經濟問題的失衡,她已經沒有辦法再去尊重或欣賞自己的對象了;而她男友因她長期有遲疑、有埋怨、有責罵,對她的欣賞與尊重恐怕也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是對她經濟條件的倚賴而已。雙方在這樣的基礎上共結連理,往後的日子保證是互相嫌惡,衝突不斷。縱使沒有很快離婚分手,也會貌合神離,痛苦不堪,沒有任何婚姻品質可言。基於愛護自己學生的偏袒立場,我給她最後的建議是趕快放棄這段感情,重新尋找下一段姻緣。

  曉玉後來並沒有聽我的話,還是和對方結婚了。婚後果然不到半年,兩個人關係便已陷入谷底。她再來看我時,和先生已簽好離婚協議書,眼窩凹陷,神情暗慘,比上回見面瘦了一大圈,看起來老了好幾歲。我望著那張清秀憔悴、淚痕未乾的臉蛋,心裡突然冒出一句「寧為剩女,不做嫌人」的話來。

  女孩子談婚論嫁找對象,眼光固然不能不實際,但也絕對不可屈就有地方讓妳「嫌」的那種人。對方的出身、學歷、長相、工作、收入或生活習慣等條件,如果有一項以上差到令妳嫌棄的程度,妳千萬不要執迷於他其他條件,而應儘快與之分手。曉玉的男友被父母債務拖累,在可預見的將來都無法翻身;曉玉不能做個要男友不管父母的惡人,就只好趕快離開他。若在一起時便嫌東嫌西,時時嫌,事事嫌,彼此心裡必然結著疙瘩。縱使雙方最後決定要結婚,彼此也不可能存在真感情,只不過是被緣份的腳步拖著往前走而已。婚後先前的嫌惡變成生活中天天要面對的現實,兩個人矛盾只會愈來愈尖銳,衝突只會愈來愈激化,而她的嫌惡感最後就會轉化成一種怨恨;既恨對方耽誤了自己,也恨自己當初為什麼那麼容易被沖昏頭。一個好好的女孩一旦變成這樣的「嫌人」,不論離婚與否人生都已變成黑白的。與其如此,還遠不如做個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剩女。

  曉玉印堂開濶,山根低平,兩隻眼睛雖大但略顯無神。這種長相的人個性平和好相處,但遇到人生重大抉擇的時候容易感情用事,無法做成理智的判斷。我相信結婚前夕我對她說的那番話,她是放在心裡仔細思索過的;否則婚姻一出現挫折她也不會立刻來看我,問我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然而再中肯的建言,一遇到男友溫言軟語的為將來織夢,就會被她拋到九霄雲外去,繼續墮往自己不可逆轉的命運。我為她的遭遇感到惋惜,也期盼所有和她處境相似的女孩能以此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