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上個周末,已經是三月八號了,冷雨綿延下不停,低溫下探十一、二度。我的春天還沒有來。中午慧芬說我們找家從未吃過的餐廳去探險好不好?這是一個不讓自己窩在家等發霉的好主意!剛好這期壹週刋介紹的一家韓國小館很令我好奇,於是我們就開著車子出發探險去了。

圖2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韓國小館具體位置在靠近内科的西湖市場附近,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才在巷弄裡找到「首爾陶鍋之家」的大門。小店很小,裝潢擺設也相當家常,但是一聽見老闆、老闆娘和服務小妹吆來喝去用的全是韓語,我和慧芬就知道今天探險是來對地方了。等拿起菜單端詳時,湯鍋類的菜色中竟然還有「部隊火鍋」這一樣,我們更高興的互擊了一下手掌。當下也不多研究了,立刻就點了部隊火鍋、海鮮煎餅和烤五花肉這三樣老朋友。

圖3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我們和部隊火鍋結緣,起源於2003年剛從北京搬到南京發展的時候。當時一開始我們是租人家的房子住,等一年後適應並喜歡上了這座城市,我們便決定要在風景秀麗的莫愁湖邊買一幢自己的住家。有一回從《金陵晚報》上看到一則售屋廣告,房子每一樣條件都百分之百符合我們的需求。原屋主是一對姓金的年輕夫妻,熱情爽朗也極脆,我們花了不到十分鐘便談好價錢達成了交易。事後從聊天中得知,他們是老家在東北延邊的朝鮮族同胞,家族在南京開了三家韓國口味的餐廳,其中有一家就在我們從辦公室回新家的路上。基於方便順路,加上對這對小夫妻頗有好感,我們自然而然成了他們餐廳的常客。

圖4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韓式食物以烤肉及湯鍋最具特色。烤肉一般人會偏愛經過醃泡入味的烤牛肉,而我和慧芬卻獨鍾原味的烤豬五花肉。五花肉烤到焦香走油後,用韓國泡菜包捲起來吃,比什麼都要大長今。湯鍋不論人蔘雞鍋還是部隊火鍋,都湯鲜而料足,在天裡享用,比麻辣鍋或其他各種只吃料不喝湯的火鍋實惠而保暖得多。南京的冬天夜晚常是零下一、兩度或三、五度,當朔風緊吹,刮耳刺目,常令異地遊子油然興起天地蒼茫、鄉關萬里的愁思。這時只要有一鍋部隊火鍋,配上一份烤五花肉及海鮮煎餅,馬上能讓枯凍的心情重新熱活起來。旅居南京八年,度過八個漫漫長冬,這家韓國餐廳的部隊火鍋無數次溫暖了我們身體,也暖和了我們的心房。

圖5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圖6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首爾陶鍋之家」的烤肉盤和以前見過的不大一樣,烤出來的五花肉滋味好極了!他們部隊火鍋用的香腸、火腿、年糕、泡菜都是熟悉的老味道,我和慧芬吃了一碗又添一碗,半點也沒浪費。窗外雨潺潺不知還要下到什麼時候,但我們的心已不用靠任何東西來加溫;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它隨時都可以是溫暖的。

圖7 部隊火鍋暖在我心

 

arrow
arrow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