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和「全聚德」人生何處不相逢

和「全聚德」人生何處不相逢

  入住青島香格里拉酒店的第二天,酒店市場總監張煒小姐很客氣的提出邀請,希望慧芬和我當晚能到她們香宮中餐廳與她共進晚餐。青島香格里拉是今年APEC年會的舉辦場地,還有幾天就要進行全面封館,此時全體工作人員正忙得不可開交,實在不好意思讓張總監還要抽空陪我們。何況好不容易來趟青島,一共只停留三個晚上,我希望利用機會多體驗本地特色的美食,於是只好婉謝了酒店的盛情邀約。

圖2 青島五四廣場上的精神火炬

青島五四廣場上的精神火炬

 

  當晚我們夫妻自行出門獵食,目標鎖定離酒店不遠的青島市政府附近。走進著名的五四廣場內,一塊再熟悉不過的餐廳招牌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全聚德。北京全聚德在大陸許多大城市都有分店,但青島的分店在所有分店中是規格最高的。全聚德的創建者楊氏家族原籍山東,對我們夫妻親如大姊的楊家第五代傳人楊宗滿女士,幾年前規劃來青島開分店時,特別指派她的心腹愛將馬輝擔任總經理,隨行的廚師班底也是當時全聚德最有實力的,希望一舉能在老家揚眉吐氣。馬輝老弟對我們夫妻相當恭敬,1996年他代表集團初次訪台時,我們也帶他體驗過不少台北的美食勝地。因此初接展店大任時,他一直希望當時住在南京的我們能去青島幫他打打氣,只可惜我因個人因素始終沒有前往。

圖3 冥冥中有天意指引我們來到這兒

冥冥中有天意指引我們來到這兒

 

  事隔多年來青島旅遊,壓根兒沒想過要去拜訪全聚德,也沒有從旅遊地圖上注意過它的位置,結果出門沒走多遠竟然就看見了它的招牌。這種巧合純屬天意,讓我們不進去坐坐都不行了。

圖4 他鄉遇故知心裡真高興

他鄉遇故知心裡真高興

 

  馬輝老弟現在已經調回北京任職,新接任的店總也是一位姓馬的年輕人。他聽我說起我和他們集團的淵源,馬上要工作人員開個包間用好酒好菜款待我們。我當場婉拒他們招待,也明白表示不需要馬總在現場作陪,我們夫妻倆坐張小桌點些自己愛吃的菜色來享用,反而更加自在。看見馬輝都要叫聲前輩的年輕總經理不敢違拗我的意思,只好請服務員把我們帶往臨窗的一張好位子。

圖5 整本都是熟悉的老味道

整本都是熟悉的老味道

 

  坐定之後,翻開菜單點菜,未加思索就點了糟香鴨舌、乒乓鴨肝醬、納福樹(菠菜塔)三樣冷菜,罐燜烏魚蛋鴨舌、罐燴鴨四寶兩盅湯品和一隻烤鴨。北京全聚德我光臨過上百次,對它們的菜色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兩個人享受一頓溫馨晚餐,這樣的安排絶對受用,也保證是它們招牌菜的組合。

圖6 糟香鴨舌

糟香鴨舌

圖7 乒乓鴨肝

乒乓鴨肝

圖8 納福樹

納福樹

 

  糟香鴨舌只存酒香不留酒味,口感棒的沒話說。鴨肝醬柔膩香滑不沾丁點腥味,比普通鵝肝醬還更美味,可說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一種鴨肝醬。烏魚蛋是魯菜的特色食材,在別的地方還不容易嚐到,所以我要了一盅以烏魚蛋做主角的湯品。另一盅湯品燴鴨四寶是全聚德的百年老招牌,點來一嚐可以讓我回味當年三天兩頭在全聚德盤桓的許多往事。

圖9 罐燜烏魚蛋鴨舌

罐燜烏魚蛋鴨舌

圖10 罐燴鴨四寶

罐燴鴨四寶

 

  當晚全聚德為我準備的是「特供」級的烤鴨。這種鴨子選用的是最上等的鴨胚,入爐前要先拿給客人觀看。客人如果想驗明正身,還能用毛筆沾麥芽糖水在鴨胚上題字。特供烤鴨要放進果木掛爐內現烤,成品比堂食的烤鴨美味多矣!唯一的眉角是必須等待整整一個鐘頭,而堂食的烤鴨點完不用二十分鐘就可以上桌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客人不知是耐不住性子還是搞不懂兩者的區別,往往都會捨特供而就堂食,因此我成了當天唯一在鴨胚上現場揮毫的客人。

圖11 和「全聚德」的另一種相遇

 

圖12 和「全聚德」的另一種相遇

 

圖13 和「全聚德」的另一種相遇

 

圖14 和「全聚德」的另一種相遇

 

  我在鴨胚上寫的是慧芬的「芬」字,烤之前在白白的鴨胸上看得十分清楚。一個小時後片鴨師把鴨推到我們面前,題字已經變得模糊不可分辨了。慧芬笑我是壞心沒好報,拿她的名字進爐給火烤;如果我寫的是自己名字,說不定現在就會清楚映在上面。

圖15 百年老爐火功深

百年老爐火功深

圖16 靚鴨終於烤好

靚鴨終於烤好

圖17 題字被烤化了

題字被烤化了

 

  片鴨師先片出幾片沾白糖吃的酥鴨皮,這皮香酥誘人,入口即化,依然舊時風味。第二盤連皮帶肉的部份是吃烤鴨的主題,用荷葉餅沾甜麵醬加蔥白、小黃瓜條包皮肉,一個人吃個十來捲肚子就給填飽了。最後上桌的淨鴨肉不沾醬直接入口慢慢嚼,愈嚼愈有滋味,只可惜我們實在無力再舉,嚼個兩片意思一下便自動放棄了。

圖18 先片酥鴨皮

先片酥鴨皮

圖19 連皮帶肉部份是主題

連皮帶肉部份是主題

 

  吃完烤鴨走出餐廳,我猛然想起今年正好是全聚德一百五十周年店慶(全聚德創立於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我會在這個時候被他們招牌引導入店,也許是冥冥中早就安排好的機緣吧!夜晚的五四廣場寧靜祥和,有許多市民在面做著各種活動。一位女士用一種特別的樂器吹奏「綠島小夜曲」,吸引我們駐足聆賞了好一會兒。「這綠島的夜已經那樣沈寂……」,我們好喜歡這種融入當地庶民的幸福感。

圖20 廣場上吹著「綠島小夜曲」的那位女士

廣場上吹著「綠島小夜曲」的那位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