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有view就有fell,安倍晉三選擇在此宴請李登輝。.jpg

有view就有fell,安倍晉三選擇在此宴請李登輝。

  十一月東京之行 ,照例要尋訪幾家美食餐廳充實閱歷。我請下榻酒店幫忙預訂的,有都港區「龍吟」、銀座「天國」和位於惠比壽的法國菜名店喬爾.羅布雄Joel Robuchon這三家。但行前接到國會東急酒店通知,龍吟十月份將進行內部裝修,完工重新開業的具體日期尚無法確定,所以暫不接受預訂。這麼一來,我出發前確定可以上門問味的地方,就只剩「天國」和「羅布雄」兩家了。

圖2 東京銀座百年老店「天國」.jpg

東京銀座百年老店「天國」

圖3 日本法國菜殿堂「羅布雄」.jpg

日本法國菜殿堂「羅布雄」

 

  扺達入宿的國會東急酒店後,我請酒店禮賓部主管再幫我推薦一家值得前往的高級料理店。禮賓部主管用手指了指左前方,說他們酒店的「水簾」懷石料理餐廳在東京就是大大有名的地方。官邸正在附近的安倍晉三首相經常來水簾用餐,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幾個月前訪問東京時,安倍也是選在這裡設宴接待貴賓的。……我聽完二話不說,當場向他預約了十一月十二日兩個人的懷石料理晚餐。

圖4 安倍晉三最常光顧的餐廳.jpg

安倍晉三最常光顧的餐廳

圖5 安倍晉三最常光顧的餐廳.jpg

安倍晉三最常光顧的餐廳

 

  李前總統以酷愛美食著名,二十年前香港鮑魚大王楊貫一來台舉辦美食餐會時,李登輝曾私下邀他進入總統官邸,為他家人料理了一頓有上湯魚翅、阿一鮑魚、杏汁燕窩等名菜的頂級大餐。幾個月後我的《吃在中國》雜誌舉辦讀者美食團「香江名饌之旅」,在楊貫一先生銅鑼灣富臨飯店用的那一餐,菜單便完全拷貝李前總統官邸之宴的內容。當時我替這場盛宴還特別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叫「美食再登輝」之夜。浮生若夢,為歡幾何,誰能料到二十年後在遙遠的東京,我還會有機會再體驗一次他用過的食單?上回叫做「美食再登輝」,今番無以名之,只能改稱為「美食又登輝」了。

圖6 不是「水簾」無月,隔一庭修竹。.jpg

不是「水簾」無月,隔一庭修竹。

圖7 很有氣氛的宴客場所.jpg

很有氣氛的宴客場所

 

  水簾的設計出自日本名建築師之手,不僅造景、燈光自成一局,也巧妙的成了整個國會東急酒店門面的一部份。它裡面除了幾間日式廂房,一處專供和牛鐡板燒的小廳,剩下的就是可容七桌客人用餐的一間中廳了,整體空間並不算大。我們因為來自台灣又是酒店的房客,餐廳特別安排了靠近水邊景觀最美的一張桌子,並指定會說一點中文,曾經替李登輝服務過的女將茂田奈菜小姐負責接待我們。笑容可掬的茂田小姐中文說的不好但很會寫中國字,當我提到李前總統,她馬上把李登輝三個字寫在紙上給我看,一筆一畫相當工整。

圖8 我在水簾.JPG

我在水簾

圖9 茂田奈菜小姐正是幫李登輝服務的那位女將.jpg

茂田奈菜小姐正是幫李登輝服務的那位女將

 

  雖然貴為首相常常宴客的地方,但水簾的消費其實還算平實。最便宜的水簾弁當每人要價7200日元,約略等於兩千元台幣。最簡約的懷石梓料理,則是9500日元一客。我和芬兒光顧高級餐廳一向習慣點中間價位的套餐來品嚐,因為那往往是最精準又最實惠的選擇。所以大略看了一下菜單,我們便挑了美食達人李登輝也選中的懷石櫸套餐,每人定價14500日元,不另計稅金和服務費。

圖10 消費其實不比台北高多少.jpg

消費其實不比台北高多少

圖11 兩個人的消費金額.jpg

兩個人的消費金額

 

  懷石櫸套餐有前菜、湯、生魚片、煮物、烤物、時令美饌、主食和甜點共八道,名目和一般的定食套餐沒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前者用料更講究、烹調的方法更有創意。我和芬兒都認為白果海鮮清湯、煮物煨海鰻蔬菜和時令美饌嫩煎鵝肝,可稱這套餐的三大亮點。這三道菜造型很有巧思,味感也都呈現出多層次,可謂深得懷石料理的旨趣。

圖12 前菜.jpg

前菜

圖13 白果海鮮清湯.jpg

白果海鮮清湯

圖14 煮物煨海鰻蔬菜.jpg

煮物煨海鰻蔬菜

圖15 烤物.jpg

烤物

 

  近年日本料理和法國料理愈來愈像一對孿生兄弟。新派法國料理的廚師急於表現創意,大量剽取日本料理的概念,甚至連沙西米和哇殺米都直接端上桌了。而日本料理廚師大批前往法國取經的結果,也把法國菜的盤飾藝術和經典食材帶回了日本。當天櫸料理的嫩煎鵝肝澈頭澈尾就是一道法國菜。連主食Tonburi飯的採用,也因絲柏籽富有濃濃的法、義風情(絲柏籽帶海鮮味,貌似魚子醬,被美稱為長在地裡的魚子醬)。

圖16 時令美饌嫩煎鵝肝.jpg

時令美饌嫩煎鵝肝

圖17 主食Tonburi飯.jpg

主食Tonburi飯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今生有緣~在巴黎相遇亞倫•杜卡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