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出國旅遊被困在半路上是最掃興的事.JPG

出國旅遊被困在半路上是最掃興的

 

  去年底我和芬兒做好計劃今年過年要去福州、廈門一圈,行程是初七(1月31日)飛福州,元宵節次日(2月9日)從廈門台北,總共十天九夜。照以往慣例,我們一個月前就把所有細節弄妥當了~包括訂好來回機票,福州、廈門兩地住宿的飯店,以及從福州開往廈門的動車車票等等。

 

P2)新冠狀病毒對航空旅遊業造成可怕的衝擊.JPG

新冠狀病毒對航空旅遊業造成可怕的衝擊

 

  然而一月中旬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發,而且已造成外省市有人被感染,……這件事立刻引起了我們警惕。到臨近除夕,多個城市發佈限制旅遊措施,我們便知道變化已經改變了所有計劃。2003年SARS期間,北京封城一個多月當時我們正在北京作生意,全程體驗過封城造成的不便。因此除夕當天,我們決定取消這次旅遊,把預訂的機票、酒店和動車車票統統退掉。

 

P3)經常旅遊的人都會遇上「人在冏途」這種事.JPG

經常旅遊的人都會遇上「人在冏途」這種事

 

  早就做好規劃,日期近了卻因突發事故不得不取消,的確是一件很掃興的事。如果訂的機票酒店還是不可更改日期那種,掃興事小,連帶的錢包還得破個大洞。不過遇到重大變故用取消行程做為因應,選擇權還是操之在己。最怕人已經到了國外,因各種因素陷入行程受阻,進退兩難~就是「人在冏途」那種境地。這時候唯有依靠冷靜沈著和豐富的旅遊經驗,才能化解危機。

 

P4)旅遊途中遇到事故必須保持冷靜理智.JPG

旅遊途中遇到事故必須保持冷靜理智

 

  今年2月6日,義大利一列高速火車,在米蘭開往波隆那的半路上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兩死三十傷的慘劇。2016我和芬兒旅遊義大利,從威尼斯搭火車前往佛羅倫斯,也在波隆那遇到過事故。當時火車被卡在一個名叫Castelmaggiore的小車站,整整延誤兩小時才重新開動。所幸我們搭的是上午班車,雖然經過一番折騰,仍然在下午三點左右到達佛羅倫斯車站,沒有影響酒店訂房和其他的行程安排。

 

P5)我們在義大利波隆那也踫到過火車事故.JPG

我們在義大利波隆那也踫到過火車事故

 

  這還不是這趟義大利行唯一的「人在冏途」遭遇。幾天之前,從「米蘭大教堂酒店」退房,準備前往火車站搭車去維羅納,結果前台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當天米蘭全市計程車大罷工,我們去火車站恐怕有大麻煩了……。米蘭前往維羅納的火車票我們是跟旅行社買的,維羅納「學院酒店」的房費在預訂時也已線上付清,行程若有延誤,我們會立即面臨三百歐元的損失。倉促應變下,我請工作人員設法幫我找一部野雞車,我願意付他一百歐元做為酬勞(從酒店到火車站,計程車跳錶不超過二十歐元)。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前台小姐只花幾分鐘便連絡到一位朋友願意送我們過去,一場危機順利化解。扺達米蘭火車站,我掏出一百歐元,沒想到司機大哥打死不肯收,只願按跳錶的錢收費。常聽人說義大利計程車很會宰觀光客,但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P6)得到好心人幫助順利來到米蘭火車站.JPG

得到好心人幫助順利來到米蘭火車站

 

  去年暢遊瑞士,也發生過一件「人在冏途」的糗事。那天遊完茵特拉肯,準備搭路經伯恩的火車回蘇黎世,結果車到終點,站台上寫的不是蘇黎世而是巴塞爾,把我們嚇了一大跳。急忙察看這班火車的路線:原來從茵特拉肯去蘇黎世和巴塞爾都是搭這班,只不過往蘇黎世要在伯恩換趟車,沒換車就會被載到巴塞爾來。當時過了晚上九點,從巴塞爾到蘇黎世的火車已經不多,但我們沒等多久便搭上一班,個把小時就回到蘇黎世了。出門在外,我一向會隨身帶護照和足量的現金,萬一發生搭錯車或錯過最後一班車的事故,在車站附近找個飯店暫時住下,第二天再去搭車就好。心中做好預案,臨事便不會慌張出錯,可以順利化解危機。

 

P7)去年在瑞士搭錯車去了巴塞爾.JPG

去年在瑞士搭錯車去了巴塞爾

 

  最離譜的一次「人在冏途」,發生在去西安玩的時候。201810月,我和芬兒旅游西安,在酒店報名參加了當地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前往華清池和兵馬俑參觀。一路上隨車導遊賣力推銷不在行程上的《夢駝鈴》歌舞劇表演,得到大多數團員響應。我和芬兒不喜歡這種打鴨子上架的行銷方式,便沒有同意參加。結果從兵馬俑園區出來後,導遊召集要去看表演的團員登上原車,把我們和另一對夫妻留在原地,自己找交通工具回市區。按照我們和酒店簽的協議,這叫做「丟包」,百分之百是違約的。

 

P8)在西安遇到被導遊丟包的惡劣事故.JPG

在西安遇到被導遊丟包的惡劣事故

 

  兵馬俑園區位處西安市區幾十公里外,附近十分荒僻。入夜後四下暗黑,非常危險。公車站一帶雖然有些人烟,但龍蛇雜處,明顯不宜久留。我們二話不說找到一輛計程車便跳了上去,司機敲竹槓索要兩百人民幣我也不還價,畢竟迅速脫離險地才是首要考量。回到入宿的「東舍酒店」,我立即向管理階層投訴,表明絕不接受道歉或退費,而一定要旅行社和導遊受到嚴厲處罰,否則第二天我會連同酒店一起向市旅遊局和市台辦投訴……。在我堅持之下,這家旅行社最後被酒店取消合約並罰了錢,那名無良的導遊則被旅行社扣了幾千元獎金並停團數個月,得不償失。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回味有濃濃媽媽味的麵疙瘩 

倚劍長歌一杯酒,浮雲西北是神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