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茹絲葵的紐約牛排

  不久前光臨許久沒有來的茹絲葵吃牛排,照往常習慣點了帶點油筋的紐約牛排。茹絲葵開幕至今正好二十年整(民國八十二年一月開張),現場氣氛始終維持得很好,服務也一如既往周到。更重要的是紐約牛排中心甜美多汁,四邊焦香耐嚼,口感就像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嚐到時一模一樣。

  二十年前旗下已經擁有雙聖、圓桌武士等連鎖餐飲事業的葛威廉,因為茹絲葵開幕,特地在現場舉辦了一場美食發表會。發表會的主持人是已故的烹飪界教母傅培梅女士,我則是沖著傅女士的面子前去參加的。當天傅女士刻意安排我和威廉兄坐在一起,在點用牛排的時候,我本想試試他們的腓力,但威廉兄花了整整五分鐘時間力勸我改點紐約;並說明腓力比較適合小口輕嚐、細嚼慢嚥的女孩子吃,我這種昂藏男子則應大咬紐約才顯豪邁。為了証明所言不虛,他幫我要了一份腓力、一份紐約兩份牛排,要我對照著品嚐,結果果然是筋香肉腴的紐約更得我心。從此只要光臨茹絲葵,我永遠獨沽紐約一味,二十年算下來,嚐過的恐怕有幾百塊了。

  威廉兄專注事業,朋友不多,我是極少數可以和他穿同一條褲子的好朋友。茹絲葵在台中和香港開分店時,美國餐飲界的傳奇人物茹絲葵創辦人Ruth女士親自前來剪綵,威廉兄總要拉著我陪這位老太太一起用餐。幽默風趣的Ruth女士見我每回都點紐約牛排,一定笑著對威廉說:他真是你的好學生。一九九八年我離開台灣去北京、南京發展,威廉曾專程來看過我好幾次。每次他都很認真的和我商量,如果我願意幫他管理,他可以在北京和上海開設茹絲葵的分店。儘管對紐約牛排的風味朝思暮想,情有獨鍾,但畢竟我在大陸有自己必須專注的事業,因此對威廉的共事之約,我一直到回台灣都沒有鬆口。

  近幾年去茹絲葵的次數變少,和美牛停止進口有關。美牛不許進口期間,茹絲葵是用澳洲進口的牛肉替代。雖然一樣是prime等級的冷藏牛肉,但澳牛的風味和純用玉米飼養的美牛,終究還是有些差別的。

  我在其他很多地方也吃過帶油多筋的高級牛排,但沒有任何一處可以和茹絲葵的紐約牛排相比。茹絲葵是牛排專賣店,每天牛排用量很大,食材都是切好包好從美國直接冷藏進口的。沒有經過冷凍解凍再切塊的摧殘,肉質自能保持百分之百多汁原味。他們獨家專利的特製烤箱,高溫可達攝式四百多度,冷藏保存的新鮮牛排放進去,表面瞬間便會焦化起褶,形成收口效應,讓肉汁不會流失掉。而紐約多筋帶油的外緣,經過極高溫一烤,當然變得焦香耐嚼,異常可口了。很多和我一起去茹絲葵用過餐的晚輩和朋友,原本都是不帶油的腓力或油筋更多的肋眼愛好者,自從受了我的影響,現在他們再去茹絲葵,也學會專點紐約來品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