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我蜜月入住的法國巴黎古堡

我蜜月入住的法國巴黎古堡

  昨天和一位即將結婚的年輕朋友聊起度蜜月,他說自己心目中的夢幻選擇就是法國巴黎,只不過基於預算考量,他最終只能帶新娘前往香港、澳門玩幾天。我說「有情飲水飽」,剛結婚倆個人甜甜蜜蜜的,去墾丁照樣玩得很開心。等有一天事業成功錢賺得多了,巴黎想去隨時都能去的。

  我沒有告訴他我的新婚蜜月就是去法國巴黎,而且因為有航空公司和渡假飯店贊助,我只花了很少很少的錢。那一年準備結婚前,忽然收到法國Grandes Etapes Francaises古堡飯店集團邀請我去採訪的邀請函。剛好國泰航空公司也希望我的《吃在中國》雜誌能對他們頭等艙、商務艙的空中餐做次深入報導。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巧合就那麼微妙的剛好湊合在一起,遂使我的巴黎蜜月之旅順理成章的就安排好了。而且我們倆人住的還是充滿夢幻的法國古堡飯店,來回乗坐的還是國泰巴黎航線的商務客艙。

  Grandes Etapes Francaises古堡飯店集團專門收購兩百年以上歷史的古堡重新裝修成渡假飯店,旗下的十一家飯店遍佈全法各地。我們挑選入住的是離巴黎最近,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Climont古堡飯店。抵達當天,車子開進大門後,先在濃蔭蔽天的黑森林裡繞了半天,才看到一個有好幾個足球場大的大草原;草原中央是一個悠游著白天鵝、黑天鵝的小湖泊,而比童話故事還要夢幻的一座中世紀古堡,就矗立在湖泊旁邊。看到這種美到已不似在人間的景象,我不禁用力捏著慧芬的手,一連說了好幾回:「我們這不是在作夢吧」!

  古堡的範圍很大,裡面好玩的事情很多,我們除了偶而騎腳踏車離開莊園,到附近小鎮的天主堂和幼稚園逛逛,其他時間都待在莊園裡。每天的早餐,服務人員會推一輛擺滿豐盛食物的餐車進房間,服侍我們坐在床上或到窗戶旁邊的小餐桌上享用。午餐和晚餐,我們便前往飯店裡的法國餐廳進餐。Climont古堡一共只有五十二個房間,但裡面的餐廳水準非常高,隨便一份套餐價位都在一兩百美元以上。為了多嚐試一些美食,三天三夜六頓正餐,每一餐我們都點了不同的套餐。正規高級的法國菜每一道都精彩無比,唯一的懸疑只有,無論我們點的是哪一款套餐,這三天六餐都只有一種湯---法式龍蝦湯。

  這道法式龍蝦湯極其鮮美,精緻的餐盤裡裝著橘紅色的清湯,中央還擺著一對大西洋龍蝦去了殼的肥大螯子。我們喜出望外,每一餐都很認真的品嚐這異樣的瓊漿玉液。大西洋龍蝦一雙肥螯不但肉量豐足,肉質也細嫩的可比蟹拑肉,而且味道非常甜。看似澄澈的橘紅色蝦湯喝在嘴裡濃醇味厚,感人肺腑,一盤喝完新婚的甜蜜幸福立即洋溢在臉上。我請來餐廳經理為我解說這道湯的製作程序,他說龍蝦湯是用蝦腦、蝦肉放在高湯中長時間熬煮出來的,上桌前還要細濾幾遍把雜質完全濾乾淨,所以才能湯色清正而鮮美濃醇。他還告訴我說:因為歐洲人吃飯只喝葡萄酒很少喝湯,所以他們餐廳每周只準備一種湯就夠了,反正幾乎不會有人單點。我們來訪這一周正好是龍蝦湯周,才會每一餐吃來吃去喝的都是龍蝦湯。

  經理的解釋不但掃去了我先前的疑惑,也讓我蜜月之旅餐餐有最美味的湯可以品嚐,幸運的事兒又增添了一樁。如今我結婚已二十年,和妻子的感情仍如新婚時甜蜜,或許那美味的龍蝦湯,正蘊涵了祝福新婚眷屬天長地久的吉意呢!

圖2 古堡風景如詩如畫如夢

古堡風景如詩如畫如夢

圖3 從我們蜜月套房的窗口望出去

從我們蜜月套房的窗口望出去

圖4 房客都是開超跑的歐洲富豪

房客都是開超跑的歐洲富豪

圖5 晚餐必須穿著正式服裝

晚餐必須穿著正式服裝

圖6 紅通通的龍蝦祝新人天長地久

紅通通的龍蝦祝新人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