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高記老店的重酥蟹殼黃

  上周六到鼎泰豐信義路老店拜訪楊老爹,因事先未連絡,而老爹又正好約了牌搭子,因此未能和他踫到面。當天鼎泰豐客流頗為洶湧,門口擠了一堆人,我和慧芬不好意思找人走後門喬座位,便前往拐個彎的高記去吃生煎包和蟹殼黃了。

  高記也是永康商圈的金牌老店,民國三十八年國府一撤退來台,創始人高老先生就在那裡賣起上海點心來了。起初高家擺的是路邊攤,後來生意興旺賺了不少錢才買下現在的店面擴大營業。我當記者和辦雜誌那些年經常光顧高記,當時店裡菜單上的鹹、甜點心有近百種。除了口碑載道的生煎包、蟹殼黃和蘿蔔絲酥餅外,他們的千層油糕、八寶甜飯、鮮肉大包、菜肉餛飩、油豆腐細粉、清蒸臭豆腐、雪菜肉絲炒年糕、豆沙粽子和杏仁豆腐也是極叫好又叫座的。我每次前來用餐,叫生煎包、蟹殼黃、蘿蔔絲酥餅便用油豆腐細粉做搭配;若點用臭豆腐、雪菜肉絲炒年糕,則會拿砂鍋醃篤鮮當湯食。但不論用的是哪一款,餐後管店的第二代高太太都會請我吃一碗杏仁豆腐。那豆腐白如脂玉,柔滑順口,沁人心肺,堪稱是一等一的飯後甜品。

  後來十幾年的人生在外地度過,一幌眼有很長日子沒有再來過永康街高記老店了。當懷念起生煎包和蟹殼黃的美好滋味時,我也是就近前往復興南路的高記一解饞癮。此番因拜訪楊老爹未遇而來到老店,也算得上是一種機緣吧!高記復興南路店的服務非常好,老店這方面的表現也相當不錯。親切有禮的服務生上來點菜時,我想都沒想仍然要了「老三樣」:生煎包、蟹殼黃和油豆腐細粉。

  這一餐首先上桌的是油豆腐細粉,我吃了兩口有點失望。它湯味實在淡了點,非但和隔壁鼎泰豐的細粉沒得比,也比復興南路店的差了不少。但接著上來的蟹殼黃卻讓我驚艷,它風味絲毫不減當年,既酥且脆,入嘴便化,非但是台北的第一口,在上海也很難找到能夠和它匹敵的。高記的蟹殼黃全名叫重酥蟹殼黃,但愛好者都稱它「一口酥」而不名。早年鼎泰豐小籠包的聲勢還沒大旺起來之前,永康街商圈名號最響亮的點心就是高記的一口酥了。上至兩位蔣總統,下至黨政軍各級機關,招待來賓或舉辦茶會,桌上絕對少不了一盤高記的一口酥。如今韶光已逝而風味未改,吃起來格外令人感動。重酥蟹殼黃打包回去用烤箱稍稍加熱可以恢復出爐時的九成口感,即使放涼了不加熱直接食用,它「一口酥」的食趣仍然是存在的。常來高記用餐的顧客,離去時多多少少都會打包一、兩份蟹殼黃帶走。

  除了蟹殼黃仍是舊時味,高記老店的鐵鍋生煎包也讓我有如對故人之感。之前在復興南路店吃生煎包,總對它「底脆」不足有點失望,還以為當年高記引以自豪「皮軟、餡熟、底焦脆」的生煎包,他們現在已經做不出來了。沒想到這回重臨永康街老店,貨真價實的「底脆」生煎包,依然是他們永不褪色的一塊招牌。

圖2 高記老店的重酥蟹殼黃

圖3 高記老店的重酥蟹殼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