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台灣之子烏魚子

  台灣眾多特產中,品味俊雅,可以登得上高級宴席的,第一名就屬烏魚子了。烏魚子這東西除了盛產於台灣,其他地方極少聽聞,你若是和大陸北方人談起,他們會把它誤解成一種叫「烏魚蛋」(取自烏賊身上)的東西;而若是和香港人、上海人一說,他們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了。

  台灣烏魚子產量多,價格平,一般人在喝喜酒、吃辦桌的場合經常可以享受到。野芹獻曝,得來全不費功夫,所以很少有人把它當成特別珍貴的東西。尤其在台灣中南部,夜市路邊攤就有得賣,黃澄澄的烏魚子一摞摞高高疊起,現買現烤現享用,店家連青蒜苗、白蘿蔔片一起傻蜜死,一份也沒有多少錢。平民化到這個程度,你說它在民眾心目中還高級得起來嗎?

  其實烏魚子物美價廉,唾手可得,只因台灣人太有口福,而不是它的格調本來就那麼通俗。在我的評價裡,烏魚子的身價起碼超過元貝、花菇,可以和魚翅、海參排在一個等級。喜歡喝葡萄酒的人不妨拿它當開胃菜或佐酒小食試試看,它在嘴裡和紅、白葡萄酒的氣息相踫撞時,是不是比黑海魚子醬更扣人心弦?我們出國去歐美日韓紐澳,不論拜訪的是中國友人或外國客戶,如果以烏魚子為禮相贈,並詳細說明食法,我相信它可達到的聯誼效果,肯定比凍頂烏龍茶或人頭馬xo好得多。美味的海產雋品本來就沒有國界,何況它是真的有資格被稱為「台灣之子」呢!

  烏魚子是母烏魚的魚卵。烏魚分佈在大陸長江口一帶的東海海域,生性喜暖而畏寒。每年冬至一到,東海水溫快速下降,烏魚受不了嚴寒,便成群結隊沿著大陸沿海南遊避寒。南下之遊另有一項重要任務,那就是尋找水溫18至20。c的海域產卵,使子子孫孫能永遠繁衍下去。當遊至台灣海峽附近,台灣北部漁民早就張好網等在那裡了,沿途被捉走的為數不少。漏網之魚賈其餘勇繼續破浪前進,又被南台灣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漁民設下的重重關卡攔截大半,只有少數的幸運兒能成功衝決羅網抵達目的地巴士海峽,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南台灣捕獲的烏魚已近臨盆階段,個個腹滿身圓,飽藏魚卵,將這些魚卵剖腹取出,就成了製作烏魚子的材料。

  製作烏魚子靠祖傳手藝,先從烏魚身上將卵囊取下,用粗鹽漬透後,再長時間用陽光曝曬。等乾至一個程度,最重要的步驟就開始了:用石板將魚卵壓成扁平。壓扁不是為了定形而已,更重要的目的是讓魚子均勻而堅實地把卵囊充滿,不留絲毫空隙。沒有縫隙的烏魚子製成後才會光滑平整,熠熠生輝,賣相好看,可以售得最好的價錢。我們挑選烏魚子時,凡是四周弧度不夠圓整,表面有小汔泡或小疙瘩的,均屬製作不夠嚴謹的劣質品。其中顏色不太正常的,甚至可以懷疑為參有其他雜卵的仿冒品。這種劣貨吃在嘴裡客易散粒,不但沒有黏糯的咬感,搞不好還帶著一股令人作嘔的腥味呢!

  台南市杜康樓是當地無人不知的美食餐廳,杜康樓老闆楊順天豪氣干雲,做人四海,最喜歡結交研究美食的朋友。我們之間往來不算密切,但是他對我一直有種超格的尊重。每年梨山水蜜桃、麻豆文旦一問世,他一定整箱整箱托航空專遞送來給我。箱子打開清香撲面,裝的一定是當季的上貨,不問可知價值不菲。我每次去電道謝,嚴重警告他不可行此感情賄賂,但他年年季季還是照送不誤,搞得我一點辨法也沒有。順天交遊廣闊,在烏魚子新出的季節,他總有路子買到一整車的高級品,在新年時分贈親朋好友。我也忝列受餽名單,一次拿到一整箱,裡面至少有三、四十片。正春日輕寒,窗外下著霏霏細雨,泡上一壼滿室生香的上等金萱,和妻子相對暢論平生知己。烤熟切片的烏魚子送來陣陣焦鮮味,和著青蒜絲、白蘿蔔片發出的氣息,交織成一幅溫馨的家居煮茶聽雨圖。這是我好幾年新春假期的美好回憶。

  很多人說烤烏魚子要塗抹米酒或日本清酒,這樣可以去腥並增添風味。我認為持此論者一定常買廉價的劣質品,否則新鮮呈棗紅色的上等烏魚子,以品味其原始風韻最佳。順天每年送我的烏魚子,每片長及二十公分,厚度有一點五公分,用炭火微烤後切片,片片切面色艷含光,彷彿可以流出油來。它吃在嘴裡糯軟綿細,氣味芳馥,食後口腔餘味久久不散。我試過塗抹香檳王或人頭馬xo再去烤,成品呈現一種別緻的香氣,華麗感或許稍有加分,但滋味絕對不如原味的。

  烏魚子堪稱台灣之寶,而烏魚季一起上市的烏魚鰾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台灣中南部比較有名的海鮮餐廳和日本料理店,應季都會推出這味佳餚。嫩白嫩白像是豆腐腦的烏魚鰾,無論採用紙包加奶油的燒法或蒜味紅燒,都鮮美的令人擲箸三嘆。歲末年終前往中南部旅遊的人,千萬不可錯過一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