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金沙廳宴客包間之一

金沙廳宴客包間之一

  年初在南京金陵飯店的客房裡,看到一本製作講究、印刷精美的「美食與美酒」雜誌。這本雜誌是美國期刊FOOD & WINE正式授權的中文版,報導有相當公信力。其中有極大篇幅,該刊介紹了年度「中國50家最佳餐廳」。一長串名字看下來,大多數並不是我所熟悉的,因此我也就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九月規劃去杭州旅遊,在搜尋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的資料時,「金沙廳」這個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記得它好像名列我年初看過的50家之一?進入簡介頁面一查,果然一點沒錯!遊西湖、住四季還可以順便在名聲響亮的美食餐廳享受一番,不啻是項意外收穫。於是我立刻發了一封信給西子湖四季的公關經理Alleen,請她幫我們預定:九月二十五日我們抵達酒店的第一天晚上,要在金沙廳享用晚餐。

圖2 名列全國最佳50家的金沙廳

名列全國最佳50家的金沙廳

  二十五日晚上六點,在Alleen親自帶領下,我們繞道曲徑通幽、美到嚇人的四季庭院進入金沙廳。先參觀完十一間華麗氣派的宴客包間,之後便在主廳落座。由於我們是四季貴賓房的住客,而且先前香港四季的公關經理Angela還幫我們打過關照,因此Alleen不但早已規劃好這一餐的菜單,還熱情的留下來全程陪我們一起用餐。躺在每個人骨碟裡有一份小小的菜單,菜單上臚列的菜式如下:

 圖3 相遇「中國50佳」的杭州四季金沙廳

  大陸近年新派中式創意料理正當道,愈是高級的五星級酒店和私人會所、俱樂部,愈能見到新派料理的身影。新派料理特別注重菜餚造型及盤飾的藝術感,在衣冠楚楚、衫香鬢影的場合登席亮相,可以增添宴席的氣氛與華麗感。此外,新派料理大多採取輕調味或半調味,在與葡萄酒做踫撞時,往往較能襯出酒的香氣和口感。因此當葡萄酒在宴席中愈受歡迎,新派創意料理的被接受度也會愈普及。金沙廳當晚呈現的各道菜色,便是典型的新派創意料理作品。

圖4 創意料理蟹味前菜三拼

創意料理蟹味前菜三拼

圖5 創意料理鮑魚紅燒肉

創意料理鮑魚紅燒肉

  大概因為我與香港四季龍景軒的陳恩德主廚熟識,而且經常會寫些美食方面的評論,在當晚用餐過程中,金沙廳廚師長王勇兩度來到我們桌前,很客氣想聽聽我對這些菜的心得。王廚師長今年才三十多歲,岀身自上海黃浦會、外灘三號等高級會所。除了擅長調製新派粵菜、上海菜,來杭州後還研發了不少適合本地人胃口的新派杭州菜。我很欽佩他年紀輕輕便能在「全國50佳」的廚房擔任一把手,因此兩度和他交談,我說的都是一些正面肯定和鼓勵他的話。

圖6 王勇廚師年紀輕輕成就不凡

王勇廚師年紀輕輕成就不凡

  當晚用餐結束走回房間,我還在想金沙廳為什麼能夠名列全中國最好的五十家餐廳之一?首先新派得澈底的創意料理扣緊了時代潮流,必是它能夠成功的原因之一。而美到無敵的夜景與華麗的用餐氣氛,也一定為它增加了不少分數。坐在金沙廳裡,對著窗外無邊夜色,哪怕只是喝一杯西湖龍井茶,我想每個人也都會覺得自己是人間幸運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