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春和樓的菜譜

春和樓的菜譜

  起源於山東的「魯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從宋朝開始就成了北方菜的代表。明、清兩代,宮廷御膳的主體是魯菜。從民國到今天,佔據北京最大的市場的菜系還是魯菜。比起其他七大菜系來,魯菜堪稱享有最多歷史榮耀的超級菜系。

圖2 邁入一百二十三年的風味名店

邁入一百二十三年的風味名店

 

  做為山東省最主要城市的青島,擁有全山東最出類拔萃的魯菜酒樓,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位在老城區中山路146號,開幕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最近正在熱烈慶祝一百二十三年店慶的春和樓,便是山東省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一家魯菜名店。春和樓門口懸掛的是康有為一個世紀前手書的那塊老牌匾,營業現場也是屹立百年從未搬遷過的老房子,光憑這兩點特色,便足以寫下一部餐飲傳奇。加上百年來從劉景倫、任荃、郭經緯、王海平傳承到現在的郝一偉、徐剛,代代主廚都擁有中華名廚、魯菜大師或國家特級廚師的正式頭銜。有這樣堅強的製作陣容,自然足以維繫住春和樓青島魯菜第一家的地位了。

圖3 入門處標示著自己的歷史榮耀

入門處標示著自己的歷史榮耀

圖4 有「島城魯菜第一樓」的稱號

有「島城魯菜第一樓」的稱號

 

  四月二十一日趁著去青島走春,我和慧芬特地來到春和樓賞味。從進門口,上樓梯,到進入接待散客的小廳坐下,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康有為,古樸而陳舊。餐桌餐椅上的油漆剝落近半,彷彿已一百年沒有更換過,但坐起來居然還算舒適。服務員奉上厚厚一本菜譜,我打開一看,彩色圖文,材料作法,份量售價,介紹極為詳盡,這部份倒是完全和時代接軌了。我在北京長住過五年,對魯菜並不陌生。但為了嚐到這裡的看家菜,還是找了一位年紀最長的資深工作人員幫我做推薦。

圖5 我在認真的研究菜譜

我在認真的研究菜譜

 

  青島人以熱情和善出名,你禮貌恭謹的向他請教事情,他會把知道的全部告訴你。工作人員向我推薦的名菜有蔥燒海參、油爆活海螺、金牌香酥雞、爆炒腰花、松鼠黃魚、九轉大腸等七、八樣,但說完又好心的提醒我:「你別點那麼多哦,叫個兩樣菜,再來一份春和樓的招牌蒸餃,就足夠你們兩人吃了。」在海外的好餐廳、名酒樓品嚐美食佳餚,我一向不以夠吃為已足,必定會多點兩、三樣菜來充實閱歷。別人對我的做法若有意見,我就會提出自己的消費哲學做反駁。我認為出門在外旅遊,機票、住宿通常會佔到花費的八、九成,餐飲玩樂的開銷相形之下佔得比例很小。如果身處美食聖殿還捨不得多要幾道菜來體驗,不但違反經濟學原理,日後每想到一次便會後悔一次。

圖6 出外旅遊點菜一定要澎湃

出外旅遊點菜一定要澎湃

 

  從資深服務員的推薦中,我最後選了春和樓四大名菜:蔥燒海參、油爆活海螺、金牌香酥雞和爆炒腰花,順帶點了一籠招牌三鮮蒸餃當成主食。

圖7 看家菜蔥燒海參

看家菜蔥燒海參

 

  全球海參以產於渤海灣的刺參品質最優,價值最高。因地利之便,海參成了魯菜中的當家名菜,青島街市上便隨處可見打著「海參食府」名號的餐廳。春和樓的蔥燒海參在全國性的廚藝大賽中獲得過多次首獎,它是利用山東大蔥特殊的蔥香,加高湯、醬油燒製而成。吃在嘴裡香氣濃郁,綿軟糯滑,不必咀嚼,堪稱鬼斧神工。

圖8 百年風味金牌香酥雞

百年風味金牌香酥雞

 

  金牌香酥雞是春和樓百年老菜,也是幫春和樓打下食林江山的得力先鋒。這是一道真正的功夫菜,用一斤半左右的嫩雞,用獨門調料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先上籠蒸熟,經過涼置再下到油鍋炸至酥脆。吃的時候可沾椒鹽,但我喜歡不沾椒鹽品其本味。金牌雞皮酥而無油,肉嫩而味厚,加上一整隻僅售六十八元人民幣,是每桌來客必點的一樣招牌菜。

圖9 油爆活海螺

油爆活海螺

 

  青島海域盛產大海螺,青島人也特別喜歡吃海螺。油爆活海螺螺片切到飛薄,加筍片、木耳、青椒油鍋爆炒,上盤時白亮滑嫩,汁鮮爽脆,非常美味。爆炒腰花切的刀工要細巧,炒的火候須穩當,亮相時應做到菜色油亮,嚼感脆嫩,才可稱為名菜。春和樓的爆炒腰花一盤雖然只要五十八元人民幣,但用在最體面的宴席上,它也一點不會失禮的。

圖10 爆炒腰花

爆炒腰花

 

  主食三鮮蒸餃個兒相當大,吃不了兩個就飽了。很多種麵食起源地雖在大陸北方,但引進台灣後經過踵事增華,精益求精,台灣館子做出來的反而比大陸更精細可口。春和樓各色蒸餃在青島雖然盛名遠播,但它就像上海城隍廟南翔饅頭店的小籠湯包一樣,並沒有比我們鼎泰豐做的相同產品出色。

圖11 吃不完的三鮮蒸餃

吃不完的三鮮蒸餃

圖12 兩人吃的開心極了

兩人吃的開心極了

 

  春和樓的魯菜真的很棒,我建議每個來青島旅遊的人都應該上門嚐一嚐。但這家老字號吸引我的不只是美味,還包括曾經在每間廳房裡發生過的歷史片爪,比如李鴻章當年光臨時宴請過哪些名人等等。出門時我和守門迎客的那位大爺聊了十多分鐘,聽到了許多一般客人不會知道的奇情密事。

圖13 臨去前和門口大爺聊開了

臨去前和門口大爺聊開了

圖14 告別老店,他日再重遊

告別老店,他日再重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