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人生難免夜暗,但光明一定會來。

人生難免夜暗,但光明一定會來。

  楊又穎小妹妹自殺身亡事件,月前曾引起社會各種面向的熱烈討論。公眾抨擊網路霸凌的意見最多,其次則是揭露演藝圈惡性競爭黑暗面的言論。這些討論都很重要,很有建設性;但我認為如何防止「Cindy式悲劇」的再次發生,更值得大眾給予關注。

 

  楊又穎自殺事件發生在4月21日,第一時間社會情緒比較激昂,公眾想表達的意見也比較多,所以我選擇在餘波逐漸平息的此刻,才來發表對這件事的看法。對於已經與天使為伴的楊小妹,我現在說再多都變成馬後炮,並不能提供她任何幫助。然而我們若謹記教訓,學會幫助人的正確方法,或許就有機會防止自己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變成下一個Cindy。

 

  根據不完全統計,你我身邊每七個半人當中,就有一人有精神或心理方面的問題。完全正常的人不代表一定不會自殺,但絶大多數自殺者皆有精神或心理方面疾病,卻是不爭的事實。年來引起社會震驚的自殺事件,如史哲維、歡歡、羅賓威亷斯等人,都是患有憂鬱症的人。楊小妹會選擇走上這條路,我不敢說她有沒有精神障礙,但心理問題不能克服,絶對是逼她走極端的主要原因。

 

  精神或心理問題應如何鑒別?這是心理醫師在診間做的事,我並不想多做討論。患有精神或心理問題要怎樣治療最有幫助?這也超出了我專業範圍之外,非我所能回答。我亟欲與大家分享的是:當我們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平常好端端的一個人,突然表現出厭世傾向時,你要先假設她心理健康發生了問題。而面對心理健康有問題的人,我們首先不能把她當正常人看待;再來就是應留意她發出的求救訊號,隨時提供有力救援。

 

  每一個因心理問題走上絕路的人,自殺前一段時間,都會頻頻向關係親近的人訴說她活得很累。這種傾向出現,就是在向周遭發出求救訊號,希望別人趕快來接近她,對她伸出援手。但由於內心糾結難解,此刻她對別人的表現會變得異常猜疑和敏感。比如你勸她「別鑽牛角尖」、「不要想那麼多」、「別跟那些人計較」,她會解讀為:你不幫忙也就算了,竟然還指責是她的不對。……又如你勸慰她:「害妳的人自然有報應」、「熬過這段時間一切就會好轉」,她也會理解成:對她面臨的困境,你只想置身事外,並没有真心和她站在一起。……當自覺發出的所有訊號都無法獲得好的回應,她就會產生孤立無援的絶望感,毅然決然採取激烈手段結束自己生命。

 

  所以面對一個敏感而脆弱的靈魂,我們必須用最肯定的態度,表示願意協助她一起克服。你要用:「妳在哪?我現在就過去找妳」,「我立刻幫妳去把事情解決」,「我們馬上先報警」、「我們現在就去醫院」之類的同理心措詞,先牽絆住對方想要輕生的念頭。等見到面,再耐心聆聽她受的委屈慢慢開導她。當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在最困難的時刻還是有人願意陪在身邊給她送暖;只要這麼簡單的一點願望能夠獲得滿足,說不定就能讓她打消走極端的念頭。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從「女神」降成「神女」引發的恐慌症 

聊聊美女藝人簡沛恩的恐怖症 

問蓮根,有絲多少,蓮心知為誰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