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高階影像檢查報告.JPG

高階影像檢查報告

  2015年,災祥彷彿冲著美食作家而來,半年時間裡,文壇折損了三支巨筆。我一向欽佩的王宣一、韓良露兩位女士,相當戱劇化的在二十天內先後過世。而才氣橫溢的部落格作家「柔藍食單」,也因血癌終止了年輕生命,得年僅二十九歲。寫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名句的唐朝才子王勃,離世時只有二十七歲。「柔藍食單」竟然和他一樣同遭天妒,千載之下,令人腹痛。

 

  我對美食作家的凋零特別有感,是因為我也算同道中人,定然物傷其類。「柔藍」的病導因於基因缺陷,醫學能做的努力畢竟有限。但王宣一、韓良露這兩位如果有定期健檢的習慣,是不應該那麼早就離開的。心臟病和癌症固然可怕,檢出和確認卻一點也不困難。只要定期有在做健檢,找出問題給予適當的治療或控制,遺憾的事就不會發生了。

 

  我每年都去聯安診所做健檢,迄今已做了二十一年。這二十一年檢出過的大小毛病還真不少,但都因能趁早發現及時治療,沒有對身體造成任何威脅。我今年開始進行環遊世界之旅,想到人在國外,萬一發生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急症,危險性將比在國內高出十倍。於是趕在八月二十一日要去聯安做年度健檢之前,先到三軍總醫院做了心血管電腦斷層、頭頸部核磁共振和二十四小時心電圖等各項高階影像檢查。

圖2 聯安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jpg

聯安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掃瞄是檢查心臟三條主動脈有沒有堵塞或硬化的重要利器。這種檢查毫無不適感,費時大約二十分鐘,每三年做一次就足夠了。頭頸部核磁共振重在查驗腦血管、頸動脈有無堵塞以及是否有腦瘤,是預防中風的第一道防線。全部過程不超過半小時,也是三年做一次就夠了。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可詳細解讀心律的狀況。嚴重的心律不整和心肌梗塞一樣可怕,往往會造成突然瘁死。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加上健檢項目包含的心臟超音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心跳狀況。

 

  多項檢查做下來,證實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整這些毛病完全沒有找上我。而聯安的年度健檢結果,也說明我身體和一、兩年前相比非但沒有退化,各項數據反而還進步了一些。每個人對健康的重視度與健檢的接受度都不相同,我並不想把自己觀念加諸於人。但是定期做健檢畢竟是有很多好處的,我願意把個人對這件事的體會列出幾條,提供給朋友們分享:

 

  一、多數人不願或害怕做健檢,心理背景是「諱疾忌醫」,生怕被查出自己得了什麼病。其實健檢結果一切很好固然值得慶幸,被查出身體有病變徵兆或初期症狀,那才真叫賺到了。目前醫學對任何惡疾的初期都有辦法處理,因體檢發現徵象因而躱過死亡威脅的人,豈不是人間幸運兒?

 

  二、體檢因為要自費,很多人把它當成一種支出或負擔。但是這種支出和萬一生了大病的花費比起來,根本只能算零頭。定期做相當精密的健康檢查,平均花費一年不到三萬元。從省錢又能保命的角度來看,中年以後的人當然應該每年做健檢。

 

  三、健檢的結果可以幫助我們調整生活方式,使自己愈活愈年輕,也愈活愈長壽。「世上個個學長年,不知長年在眼前」,我認為每年定期做健檢的人,會比從來不健檢者多活十年以上,老年時期的健康品質更有天壤之別。

圖3 領了護照,安心出國去玩。.jpg

領了護照,安心出國去玩。

 

  揣著三總和聯安的檢查報告,我現在開開心心的在規劃下一個環遊世界的目的地,以及應該準備的東西。藥品部份我只要帶點簡單的感冒藥、腸胃藥就足夠了。一身健康無虞,這種感覺真好!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對壞男人的終極懲罰 

今生有夢~玩遍每一個想去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