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愛護身體健康也愛護大自然

愛護身體健康也愛護大自然

  我種了一棵樹,種在阿里山的深山野嶺當中,樹上吊著印有我姓名的吊牌。慧芬也有一棵。這兩棵樹不是我們跋山涉水親自跑去種的,而是聯安健檢中心紀念今年創立二十周年,特別與林務局合作,幫每個八月份來健檢的顧客種下的。小小樹苗挺過風霜雨露終有一天會長成參天喬木,庇護後代子孫繼續享有生機盎然的綠色大地。

圖2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圖3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我和慧芬是二十年前聯安一成立就加入了他們的會員。一開始兩年做一次全身健檢,後來縮短成一年一次,迄今已在那裡做過十六次全身體檢。聯安最早設在敦化南路東帝士大樓裡,後來一度遷往松德路,如今則座落在小巨蛋旁場地開濶的南京東路現址。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益,現在聯安在六個小時的檢查裡,可以幫顧客找出體內數百個疾病發生的初徵。透過專業判讀和有效率的轉診服務,讓定期健檢的顧客能及時採取必要作為,避免初發的疾患演變成致命威脅。二十年來聯安幫我身體找出過大大小小很多問題,這些問題經由治療和其他保健方法,完全沒有影響到我現在的生活,它已經成為我和慧芬的健康守護者。

圖4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近幾年對我身體威脅最大的就是我右髖關節軟骨壞死。髖關節和膝關節骨頭壞死的人很多,原因也很複雜,最主要還是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這個毛病最後會導致患者走路困難,必須開刀置換人工關節,但開刀時機的選擇往往會影響愈後的狀態。我渾然不知自己髖骨有問題的時候,在聯安體檢已經檢查出來了。後來髖關節出現疼痛、壓迫、影響走路的狀況,逐年體檢的X光片也忠實的記錄了它惡化的整個過程。最後我是在不影響愈後的最佳時機點做了手術,到現在果然健步如飛,一切無恙。這就是定期做體檢為我帶來的好處。

圖5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我是瘜肉體質的人,近十年已做過三次無痛麻醉大腸瘜肉切除手術。大腸瘜肉長到一公分以上便有惡變風險,所以我只要找到超過半公分的瘜肉便會立刻切除。聯安在無痛胃腸鏡檢查的過程中有提供切除瘜肉服務,讓患者少受一次禁食麻醉之苦。目前國人大腸癌的檢出率高居所有癌症之冠,這都是大家忽略瘜肉的危害,沒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造成的後果。

圖6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人的身體會出現各種新變化。三年前體檢時我肺部出現一個以前沒發現的鈣化點,醫生建議我去大型教學醫院做個精密檢查。我選擇到住家附近的三總做了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並順便為自己的心臟血管也做了一次電腦斷層檢查。肺部的鈣化點經過每半年一次兩年共四次的電腦斷層追蹤,最後確定只是一個重感冒久咳不癒留下的撕傷疤痕而已。去年體檢腹部超音波在我肝臟找到一個以前沒見過的異常光點,我也是馬上到三總做電腦斷層,結果確定它只是一個幾乎半數人都會長並不影響健康的肝臟水泡。近幾年新出現的各種身體變化,幸虧都屬於無害性的。倘使當中有惡性的,而自己又沒有定期做健檢,說不定現在我已經在和死神爭奪存活機會了。

圖7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體重、腰圍、血壓、血糖、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表面上看只是一串健康符號;但你若是忽略了這些符號代表的意義,簡單的數字也會要了你的命。我那麼多年來有些項目始終微幅偏高,因為從未有過不適感,所以並不當成一回事。這兩年在聯安健康顧問建議下,我開始服用一些保健品並持之以恆做運動,結果所有數字都回到了正常值。養生保健其實容易得很,只要定期做檢查和聽醫生話,每個人都能健康活到老。

圖8 聯安診所守護我家健康二十年

 

  我們夫妻不但自己重視體檢,也常規勸親朋好友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二十年來我們用聯安送會員的五千元貴賓劵,勸說了十幾個親戚朋友去那裡做優惠健檢,結果有一位很幸運的被檢出零期胃癌,後來開刀切除已完全治愈。定期體檢或許會帶給人幾天小麻煩,然而生病就醫卻是折磨人一輩子的大麻煩。聰明人不會捨棄一點點小麻煩,讓自己陷入隨時得要面對大麻煩的威脅中。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輕食年代 

Buffet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