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四季酒店龍景軒燒味拼盤

四季酒店龍景軒燒味拼盤

  為虛名浮利奔波了半輩子,我決意五十九歲完全退休,六十歲開始環遊世界。

  今年六月適逢六十歲生日,於是我選定此時做為環球之旅的起始日。首個出航地點,我挑的是離台灣最近的澳門和香港。

  香港、澳門我曾經造訪上百次,是熟的不能再熟的地方了。但近些年羈旅大陸忙於生計,有好多精彩的新事物是我未曾體驗過的,像號稱有世上最大室內遊樂場的威尼斯人酒店,新濠天地裡沒有看過必後悔終生的水舞間秀,以及坐擁香港四家米其林三星級餐廳當中兩家的中環四季酒店等,都是我急於一探其勝的目標,因此我會選擇這裡做為環球旅行的始發地。

  六月三日搭乘上午十點的長榮班機,十二點剛過就到達威尼斯人酒店了。威尼斯人一樓大堂的賭場果然大的驚人,當天適逢周日,現場起碼有數萬人在堂內流動,蔚為奇觀。這家有三千間客房的超級酒店check in櫃台不到十張,中午結賬和入住高峯時段,人龍排到數十公尺外,各國語言的抱怨聲不絕於耳。我和妻子不願坐在那裡枯等,只好拖著行李穿越若無邊際的大堂,先找地方吃飯休息。約莫三點鐘check in櫃台空了下來,我們才順利辦好登記拿到房間磁卡。從櫃台到房間,又是一段需要穿過大堂的漫長路途,簡直要把客人整到精疲力竭。所幸進了房間後,寬敞的空間,豪華的設備和開闊優美的窗外景觀,總算讓人覺得先前的折騰是值得的。

  爾後兩天除了去新濠天地看水舞間秀,其他時間我們全都窩在飯店裡沒有出門。威尼斯人大到仿若一座城鎮,光是在那裡上班的工作人員就有兩萬多人,遊客吃喝玩樂、賭博購物一站全部搞定,根本無需出門。我和慧芬對賭毫無興趣,每天除了睡到飽飽就是四處遊逛和找好餐廳吃飯。威尼斯人最有意思的旅遊項目就是搭貢多拉搖船,掌舵的年輕男女船伕個個都有驚人的好喉嚨,短短十分鐘的船程裡,保證讓你留下終生難忘的回憶。

  澳門這些年觀光飛速發展,各行各業畸型膨脹,各類人才則嚴重短缺。和一、二十年前比起來,現今的餐飲水準大幅降低,餐廳、商店的服務品質更是糟到令人皺眉頭。但也有些新引進的事物可謂精彩出奇,新濠天地盛況空前的水舞間秀便是代表。這場秀從頭到尾七十分鐘絕無冷場,每一秒呈現的都是人類體能、技術與美感的極致表現,有機會到澳門一遊的人,絕對不應錯過觀賞。

  兩天的澳門假期結束,六月五日搭船前往香港,在中環的四季酒店下榻。我此行最大的驚奇,就從抵達四季的這一刻開始。

  這次旅遊享用米其林三星餐廳的美食本來就是我主要目的之一。因為聽說四季酒店的Caprice和龍景軒生意好到一座難求,不提早預定根本無法如願,所以一個月前我就發了一封郵件給素昧平生的四季酒店公關部經理Angela黃碩君小姐,請她幫我訂房以及訂位。心細如髮的Angela不愧是香港第一流的公關人才,她收到我們夫妻的訂房資料後立即上網搜尋了一下,迅速發現我是一個美食作家,十幾年前還出過一本轟動全港的《香港六十六家最好的餐廳》。於是她很快回覆幫我訂了很好的房間,以及六月五日在Caprice、六月六日在龍景軒兩頓晚餐的座位。

  六月五日一到酒店房間,書桌上就已放著兩封餐廳的邀請函,上面有人名、時間、服裝建議和適不適宜帶嬰幼兒前往的說明。當晚七點我和慧芬穿上適當的服裝抵達酒店六樓的Caprice,出示邀請函後,領位人員直接把我們帶到整間餐廳夜景最美的一張桌子入座。當我們還在誇讚黃小姐的貼心和周到時,該廳華籍的外場副理梁子康先生已來到面前,他說承酒店上層交待,今晚我們用餐的菜單全部由Caprice的主廚田恩禮親自選定,配菜的葡萄酒和餐後的甜點也是首席品酒師和甜品廚師長負責安排的,我們只要坐著輕鬆享受即可。我不以美食媒體或美食作家的身份示人至少超過十年了,今晚在全港最頂尖的餐廳居然還能受到超級貴賓的禮遇,是我做夢都沒有想到的 。

  Caprice的原文字意是指一件小而名貴的藝術品,可是擁有一百一十個座位在全世界米其林三星餐廳中都算是很大型的了。Caprice的菜餚一如它的涵意,道道既美觀又有豐厚的底蘊。當晚主廚開出的菜單是:法國睡蟹伴香芒木瓜茸配印式香料、螯龍蝦牛仔核雲吞伴黃菌配龍蝦汁、香煎鴨肝伴特濃巧克力脆餅配熱情果甘筍汁、嫩煮法國鴨胸伴燴鴨腿肉薯茸及時令雜菜配蘋果醬,餐酒連同開胃香檳我們只用了三道,餐後甜點則上了奶茶梳乎厘和法式香草巧克力兩種。餐後梁副理把這份菜單打上稱謂和時間,再用色彩富麗的燙金封皮封好,送給我們帶回去做紀念。

圖2 香港四季酒店米其林大驚奇

  六月六日我生日,慧芬帶著我在IFC的購物商場逛了一天,幫我買了好些生日禮物。晚餐光臨龍景軒,帶位人員再度把我們帶到全餐廳視野最好的座位入座。今晚四季的接待更誇張,是由龍景軒的行政總廚陳恩德親自到我面前介紹他安排的菜單。陳總廚曾任尖沙咀麗晶酒店麗晶軒主廚,以廚藝精湛譽滿香江,同行師友都尊稱他一聲「德哥」。他把菜單簡要說了一遍,讓我還沒有開始動箸,心中已經充滿了期待。

  德哥獻上的第一道佳餚是「龍景軒燒味拼盤」。叉燒、乳豬、燒鵝、海蜇頭是粵菜裡面再尋常不過的前菜,可是經名廚一調理,竟能食味超絕,不可方物,成功攻佔食客齒舌的灘頭堡。第二道海味乾貨主菜德哥上的是兩種魚翅,湯味清芬的「松茸燉翅」應該先吃,而明火加熱湯味峻鮮的「皇湯雞絲翅」可以放在後面再嘗。名廚泡製鮑參翅肚全看煉湯的手段高低,當晚我嘗到皇湯鮮純味厚,在今日港台廚界可能已找不出第二碗了。第三道「廚師精選拼盤」用龍蝦肉做主角,以創意和盤飾取勝。第四道「東星兩味」取大東星斑的肉排做成一樣清蒸、一樣XO醬香煎兩種吃法,很得中外知味者的青睞。第五道「羊肚菌彩椒爆澳洲特級和牛柳粒」風味雋厚,但接著XO醬煎東星斑排上桌似乎有點互相搶味了。末道「紅燒和牛面肉伴XO醬炒麵」一樣精彩,為整套餐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圖3 香港四季酒店米其林大驚奇

  餐後甜品主廚準備了燕窩杏仁布甸,我們正在品嘗時,外場經理楊振祺先生親自送上兩款小壽桃,並說明這是德哥特別為我準備的,要我一定得吃完。仿如真物的漂亮小壽桃一種是奶皇口味,一種是豆沙口味,我邊品著茶邊嚼著這款貼心小物,玻璃窗外搖蕩的正是全港最美的維多利亞海景和九龍燈火。我靜靜的體味這一切,在感動中度過這一生最精彩、最難忘的一次生日。

  二O一二年獲得香港米其林三星榮賞的餐廳只有四家,而龍景軒是當中唯一的一家中餐廳。龍景軒能在港、九數千家中式餐廳裡脫穎而出,獨佔鰲頭,除了菜餚好到沒話說、服務也夠周到細緻之外,陳恩德總廚個人的認真、投入更是居功厥偉。用餐當晚每上兩道菜他就要到我桌前說兩句話,問我對它們的感想。一餐吃下來他的探詢竟有三次之多。在結束用餐準備告別之時,他第四次來到桌前,一定要我說點對龍景軒的評語。資深的粵菜師傅功夫紮實,特重高湯,出品講究滋濃味正。中生代的廚師倡導「新派粵菜」,口味不如老派醇厚,但創意和盤飾發揮得很好。不論老派、新派,現今香港的餐廳能吸引外籍人士上門消費才是王道,不僅營業有保證,名聲也能更上層樓。當晚和我一起在龍景軒用餐的,外籍人士便佔了三分之一左右。基於這些標準,我給龍景軒的最後評價是:「兼具老派的功底、新派的創意與市場的潮流,讓客人一上門就覺得:好久沒吃過這樣精彩的粵菜了!」

  用餐完畢回房,我的生日大驚喜還在繼續上演。首先吧台上放著兩個包裝精美的禮物,一個是Angela送的巧克力生日蛋糕,上面還附著祝賀卡片。一個是德哥送的瓶裝XO醬,也附有一張親筆賀卡。而最令我驚奇的,是桌上放了一本二O一二年版的香港米其林紅皮書。翻開封面,第一頁竟然是德哥的題字與簽名蓋章。再看第二頁,Caprice的主廚田恩禮也在上面做了親筆留言和簽名。感謝Angela的細心周到,這是我這輩子收過最值得紀念的生日禮物,我將永遠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