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老鼠斑是魚王中的魚王

老鼠斑是魚王中的魚王

  老鼠斑、蘇眉、海紅斑和青衣合稱海鮮界的「四大魚王」。這四種魚品種不同,長相各異,會被湊在一起合稱四大,不外乎具備兩個共通點。第一個共通點是四者都產量不多,身價矜貴,要捨得花點錢才有機會一親芳澤。第二個共通點,是四大魚王的食味均超凡而脫俗;關於這部份,我先前發表在「回味無窮」專欄中的文章已有一一詳述,在這就不想浪費筆墨了。

  我最早接觸四大魚王的地點是在香港。九O年代寫美食書又辦雜誌,我去香港就像走灶角,對那裡的美食不但比香港人還了解,也沒有放過任何值得品嚐的東西。蘇眉、老鼠斑、青衣和紅斑我幾乎每一餐都會吃到其中之一,由是對牠們建立了相當深的感情。千禧年之後人在大陸經商,格於時空環境限制,四大魚王我只能夢裡相對,連見上一面亦非易事。其間往返台灣、大陸雖然常從香港轉機,但那個時代除非萬不得已,台商多半不會入境香港玩個兩天再轉往目的地,因為那不但麻煩也很浪費時間金錢。前前後後加起來有超過十年的時間,我品嚐四大魚王的次數總共還不到十次。直到前年從大陸搬回台灣定居後,老鼠斑、青衣、紅斑才再度成為我想吃就能吃到的盤中佳餚。

  台灣飯店、餐廳蒸魚的技術和香港沒法比,在那裡點些星斑、杉斑這類雜斑來用還不會覺得太難受;若點一尾好幾千元的魚王,就會讓人感到物不稱值而心疼鈔票了。因此凡欲享用魚王,我都是前往台北濱江市場買魚回家自己料理。澎湖列島本來就是蘇眉、老鼠斑的主要產地,那裡海紅斑和青衣的捕獲量也不算少。每天批發商從漁民手中買下漁獲便用飛機運到台北,位於民族東路上的濱江市場因離松山機場最近,漁產總是特別新鮮又不乏好貨可供挑選。

  自己動手料理魚王蒸不是難事,如何調製出美味的魚汁才是需要下功夫的地方。一條一斤以內的老鼠斑、青衣或紅斑,殺好、去鱗、洗淨,用家用蒸籠蒸個十分鐘便可熟透。蒸魚完成魚盤裡會有一些魚水,這些水腥味很重必須倒掉,需另外澆入魚汁做為調味的沾汁。一般家庭吃法是在魚身舖上蔥絲、椒絲再澆淋稀釋過的蒸魚醬油;而坊間海鮮餐廳則是用高湯、冰糖、醬油、沙拉油熬成的醬汁來為蒸魚調味。我做魚汁當然採用餐廳的作法,而且只用純雞熬成的高湯,所以吃魚之前還得先花幾個小時把高湯做出來。曾經有一位蒸魚高手傳授過我一個秘訣,他說香港最頂級的海鮮酒樓製作魚汁都會再加一樣東西〜用人蔘鬚熬成的汁。蔘鬚汁挹正清芬,並且帶有一種別緻的甜味,和高湯、醬油一起做成魚汁,可以替蒸魚增加好幾成食味。

  在海鮮市場買四大魚王自己回家料理,花費只有在餐廳享用的三到四成。何況火候可以自己掌握拿捏,魚汁又能自行研究創新,當中所產生的食趣,又豈是在外用餐所能得到的?

圖2 海紅斑紅艷可人

海紅斑紅艷可人

圖3 青衣賣相討喜

青衣賣相討喜

圖4 刮去鱗片的大蘇眉模樣有點嚇人

刮去鱗片的大蘇眉模樣有點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