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我們和林明定(右一)林雯(右二)夫婦前往揚州富春茶社

我們和林明定(右一)林雯(右二)夫婦前往揚州富春茶社

  我們家的好朋友當中,與我們食緣最深的就是林明定和林雯夫妻了。過去二十年台北好吃的餐廳,我們一起去過的可用不計其數來形容;而北京、天津、上海、蘇州、南京、揚州這些城市的美食勝地,我們相攜光臨過的也不少。坐在一起敞開胸懷的大吃,天南地北的海聊,是我們友誼當中味道最濃的一個畫面。

圖2 好朋友們同遊揚州瘦西湖

好朋友們同遊揚州瘦西湖

 

  明定本身就是美食界的名人,他經營的「湄河」泰國菜餐廳不僅是台北最早的一家泰式餐館,也是各界公認最道地、最好吃的一個地方。我和慧芬沒有去大陸經商之前,每個月都會來「湄河」報到兩三次。後來去了大陸,「湄河」便成為我們每次回台一下飛機就要衝過去吃一頓的地方。那麼急著造訪「湄河」,當然不只為了很懷念那裡的風味;更重要的是可以和明定、林雯踫面聊天。常常一吃一聊磨到了凌晨一、兩點,店裡的工作人員都下班走光了,我們還有話題沒聊完。慧芬不喜歡我喝酒,我也從來不碰酒杯,唯有和他們夫妻共餐,我才會陪明定喝個幾杯。久別重逢加上酒勁催發,話匣子打開哪裡還能關得起來?

圖3 湄河名菜酥炸軟殼蟹

湄河名菜酥炸軟殼蟹

 

  結束大陸生意回台後,明定和林雯還是常請我們去「湄河」吃吃飯、聊聊天。去年跨年前兩天,我們又在「湄河」聊了整個晚上。明定除了備妥我和慧芬最愛吃的幾樣好菜,還端出一大盤上等的烏魚子做為佐酒之物。烏魚子非屬泰國菜食材,他是特別向熟悉的供貨商買來請客用的。厚實大片又紅艷鮮香的高級烏魚子,烤熟切片後用泰國菜的擺盤手法盛放,造型悅目有如一件藝術品。我們四人邊飲著紅酒邊享用這盤只有好朋友才能分享到的烏魚子,不知不覺又像以往那樣聊到更深人靜方才散去。

圖4 只與好朋友分享的美味烏魚子

只與好朋友分享的美味烏魚子

 

  上周為了慶賀新年順便回請他們夫妻一餐,我特別在驥園川菜訂了一桌。台北現在可以吃的飯店、餐廳越來越少,要請人吃飯還得花點心思才不會突槌。驥園雖然不是很怎麼樣的地方,但他們的砂鍋雞湯頗受好評,在凜凜冬日約人吃飯,這裡還算是有點特色的所在。我在訂位時原本要了砂鍋排翅雞湯,但因明定和林雯近來已儘量少吃魚翅,於是我改以當天到了現場再來決定點什麼雞湯。後來四個人坐定後一商量,當天我們選擇的是砂鍋魚鰾雞湯。

圖5 驥園的砂鍋魚鰾雞

驥園的砂鍋魚鰾雞

 

  除了享用雞湯外,我們還點了鍋巴蝦仁、五更腸旺、辣子雞丁、麻辣豆魚、蔥油耳絲、樟茶鴨、干煸四季豆等好多道正宗川味來品嚐。餐後步行前往距離不遠、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雙聖喝飲料吃冰淇淋,大夥兒又痛痛快快的聊了一整個晚上。

圖6 正宗老川味鍋巴蝦仁

正宗老川味鍋巴蝦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