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每克110元港幣的白松露

每克110元港幣的白松露

  白松露之矜貴,就像中餐裡的「阿一鮑魚」一樣,隨便呑一口就要嚼碎好幾張千元大鈔。因此你若有機會嚐試被稱做「餐桌上鑽石」的白松露,請務必屏息靜氣,心神合一,用口裡最敏感的那條神經,來捕捉將會在你味覺記憶中形成的永恆。

圖2 佈滿白松露片的義大利燉飯

佈滿白松露片的義大利燉飯

 

  白松露我以前品嚐過三次,有兩次是烹調時已加進菜餚裡,還有一次是現場刨入起司火腿焗義大利麵,但份量只有區區的三、五片。白松露這種東西非常有個性,在烹調中使用它的香氣會歛藏七、八成,遠不如菜做好後才加入那麼吸引人。而現刨現加也要看加的份量夠不夠飽和,要是加得少了只有心理上的滿足作用,食物的香味在口中依然瞹眛難辨。因此雖然有過三回品嚐經驗,我還是不認為自己曾經真正的「吃」過白松露。

圖3 那一夜我們在九龍香格里拉Angelini

那一夜我們在九龍香格里拉Angelini

 

  今年十一月三日在九龍香格里拉酒店Angelini義大利餐廳為慧芬慶生,我終於好好享用到一頓白松露大餐。來自義大利西北部的阿爾巴白松露,每年十月、十一月正值盛產期。此時整個地球上的高級義大利餐廳都會推出應時白松露套餐,並提供現刨現加的桌邊服務。我們當天下午去Angelini訂位時,除了表示要品嚐白松露套餐,還指定坐在面對海景的半圓形座位。享受難得的超級美食,浪漫氛圍和最舒適的座位,往往會成為日後回憶裏很重要的一部份。

圖4 浪漫氛圍是美食回憶中重要的一部份

浪漫氛圍是美食回憶中重要的一部份

 

  Angelini的白松露套餐可以點三道菜、四道菜或五道菜,價位分別是每人港幣780、880和980。我們看了一下冷盤的兩種菜色,似乎無甚讓人驚喜之處。而餐後甜點因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生日蛋糕,也沒有非吃不可的必要。於是兩人便選擇了有一道熱前菜、一道Pasta和一道肉類主菜的三道式套餐。基於可以多嚐試不同口味,慧芬和我選的前菜、Pasta和主菜都完全不重覆,這樣等於這餐飯我們一共可以享用到六道佳餚。

圖5 白松露套餐的選菜單

白松露套餐的選菜單

 

  菜式決定好,今晚的重頭戲就上演了。好像是菲律賓籍的松露師先在桌上放了一個電子秤,然後捧來一球用玻璃罩罩著的白松露讓我們觀賞。這顆重量為60克的白松露氣息極其芳馥,每克要價110元港幣,顧客可以選擇每道菜都加一點,或只在特定的菜餚中添加。外場服務Kat建議我在六道菜各加1、2克,這樣消費額不會太高,又能道道都能嚐出白松露的風味。但我認為熱前菜應該體驗主廚的真實廚藝,加了白松露反而會讓原味失去真貌;而肉類主菜通常會配搭香濃味厚的調味Sauce,再加松露就變成畫蛇添足了。於是我告訴Kat我們想要的白松露大約在10克左右,為了香氣和味感能夠達到飽和,要全部加在Pasta「自家製朝鮮薊雲呑伴牛油醬」和「意大利飯伴蒸蛋」。松露師和Kat聽了雙雙對我竪起大拇指,意思是誇讚我真是一個很懂得吃的行家。

圖6 幫松露秤重的小電子秤

幫松露秤重的小電子秤

 

  當晚的海景迷人氣氛佳,兩道熱前菜更是美味無敵。尤其「巴馬臣芝士火鍋伴意大利香醋及榛子」,已經好吃到無法用人間言語來形容。兩道Pasta上桌時,戴上白手套的松露師再度出現,用特製的刨片器在雲呑和意大利飯刨滿大片的白松露片。刨到10公克左右,他停了一下手,然後用眼睛望著我,意思是我想要的量已經差不多了,如果我不願再多加,給他一個Ok的手勢,他就會停止刨的動作。然而遇到這次難得的機會,我滿心希望能一次嚐到滿足,便示意他繼續往內添加。又加刨了許多片,他自動收回工具,直說「這樣夠了,夠了!」然後把剩下的白松露放回秤上。秤面顯示的數字是47,等於我們這兩盤Pasta一共添加了13克1430元港幣的白松露在面。

圖7 松露師把白松露刨進菜餚裡

松露師把白松露刨進菜餚裡

 

  舖滿白松露的朝鮮蓟雲呑和意大利飯伴蒸蛋,香氣釋放到數公尺之外,口感更填滿了我對美食的一切想像。這場慧芬生日宴及我與白松露的浪漫邂逅,我到今天仍歷歷在目,也應該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圖8 我與白松露邂逅的那一天晚上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出席一場別開生面的盛宴 

我的松阪奇緣 

天堂裡的炭烤龍蝦 

蜜月的絕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