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紅廚餐廳

紅廚餐廳

  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我和慧芬好好打扮了一番,準時來到安和路上的紅廚,享用浪漫的情人節大餐。紅廚節慶套餐一向設計得非常用心,我曾用專文介紹過。欣逢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我當然早早就在這裡預訂好了座位。

圖2 台灣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缺德社會

 

圖3 台灣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缺德社會

 

  紅廚場地算寬敞,平常時來用餐還好;踫到特殊節慶,他們就會分成五點半和八點兩個時段來接待客人。我們預約的是五點半那一場,入場時天色還大亮著。選好主菜,用過一點餐前飲料後,我不經意發現今天客人入座的頻率好像比平常慢。將近六點前菜「香煎虎斑明蝦飾現刨黑松露片」都已經上桌了,我們鄰近還有幾張桌子是空的。過了六點半,已確定不會有人這時候才上門,現場仍然維持不少空座。紅廚特定節日訂位一向滿到爆,像今天這種情況我還是頭一次遇到,直覺上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情況發生了。

圖4 前菜香煎明蝦飾現刨黑松露片

前菜香煎明蝦飾現刨黑松露片

圖5 台灣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缺德社會

 

  開心用完這頓浪漫大餐,趁著刷卡結帳的空檔,我向店經理聊起今天空桌率似乎有點偏高的問題。經理滿臉無奈表情回答說:今天訂位本來是全滿的,誰知時間到了竟然有七桌客人no show。訂了位不能來這種事餐廳經常會踫到,但頂多一桌兩桌,客人也都會事先來電取消並致歉,讓她們有機會把空位賣給臨時上門的客人。像今天這樣放鴿子的高達七桌,而且連個電話也不通知一下,完全出乎她意料之外。

圖6 主菜安格斯菲力襯南非鮑魚

主菜安格斯菲力襯南非鮑魚

圖7 台灣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缺德社會

 

  故意訂桌卡位放鴿子造成別人營業損失這種無聊又無恥的事,過去在同業競爭之間曾經發生過,但後來已漸漸減少。因為惡搞的同業會發現:做這種缺德事雖然可以妨害別人,但是對自己生意一點幫助也沒有。紅廚當天出現七桌no show,我不敢說當中完全沒有同業搗蛋的因素;但有相當高比例就是沒水準客人搞出來的名堂。台灣現在這種沒水準的國民愈來愈多,不但造成各行各業困擾,還丟臉丟到了國外。日本不久前曾發生台灣遊客包下餐廳用餐卻放人鴿子的糗事,事經國際媒體反覆放送,使台灣人被貼上沒水準、不道德的標籤。若干日本餐廳和服務場所揚言:今後將不再接受台灣遊客在沒有付錢的情況下預約訂位。

圖8 台灣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缺德社會

 

  台灣人過去一直以講信用、守規矩受人稱道,如今卻因少數害群之馬的缺德行徑被人看不起。no show這種行為會造成他人財物損失與期待落空,本質上比偷竊、毀損還要可惡,更容易引起別人的憤怒。台灣今後要在國際上受人尊重,首先要把誠實的美德找回來,絶對不能變成隨便no show的一個野蠻地方。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白天駡魚翅,晚上敷面膜 

人間自是有食癡 

洵非舊時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