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排隊等用餐本身就算一種休閒.jpg

排隊等用餐本身就算一種休閒

 

  創業一甲子,台北人人耳熟能詳,在海外也擁有鼎泰豐等級知名度的阜杭豆漿早餐店,其實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去過。就連我這種搞過十年美食事業,又出了十幾本美食著作的專業人士,以前也未曾登門造訪。第一次體驗到它大排長龍、熱鬧滾滾的氣氛,還是今年過完農曆年以後的事。

 

  話說二月十四日情人節當天晚上從運動場運動回來,九點半接到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緊急通知,要我十一點半前到達台大新大樓十五樓該中心,接受一整夜的睡眠呼吸監測。睡眠呼吸監測健保有給付,我五年前在三總做過一回,結果有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必須予以治療。這回二度來台大做睡眠呼吸監測,乃因佩戴了台大醫師陳韻之教授製作的止鼾牙套,陳教授特地幫我安排了一次睡眠監測,希望我能親身感受一下戴牙套入睡的效果。台大睡眠中心設備相當好,受測者睡的又是家人可以陪伴的舒適單人套房,所以監測師楊美倫小姐一替我別上各種監測管線,我很快就沈沈進入了夢鄉。

 

P2)來阜杭正常情況下都要候位半小時.jpg

來阜杭正常情況下都要候位半小時

 

  一覺睡到清晨五點醒來,足足睡了四個多小時。詢問楊小姐是否可提前離院(一般要做到早上六點)?經她同意後,我和芬兒便準備離開了。在拆除身上各種監測管線時,我請教楊小姐監測結果大致如何?楊小姐說我情況相當不錯,呼吸中止的問題只介於正常到輕度之間。……這實在是太好的消息了!興奮之餘我和芬兒決定不急著回家,先到相距不遠的阜杭豆漿店好好吃頓早餐慶祝慶祝再說。

 

  阜杭豆漿店每天早晨五點半開門,我們到的時間大約五點四十五分,燒餅正噴著剛出爐的芝麻香,豆漿還滾著會燙嘴的白泡沬,而點餐櫃台前只有四、五位客人在排隊~這真是令人感動的幸福時刻!我們要了兩碗甜豆漿,一份厚燒餅油條夾蛋,一份薄燒餅油條夾蛋,一個蘿蔔絲酥餅和一個蔥花鹹燒餅,好整以暇把它們一一收容進了胃納裏。飽餐完離去時,正好遇上兩個旅行團呼擁著幾十位外國觀光客上門,一下子排隊的人龍就拉長到一樓大門外。

 

P3)手工現作的燒餅油條無人不愛.jpg

手工現作的燒餅油條無人不愛

 

  二月十九星期日,下午約好要去敦化南路新開幕的asics旗艦店看運動鞋,討論午餐要上哪兒填飽肚皮時,我們不約而同又想到了阜杭。周日阜杭出了名的人多,基本都要排隊半小時以上才能入座,但難得有一回想拿豆漿燒餅油條當午餐的興致,就排隊花點時間又有何妨?三十分鐘後如願輪到我們點餐,所有想吃的食物一樣不少都還有貨,於是我們高高興興的在阜杭又用了一次餐。

 

  阜杭豆漿名滿天下卻很多台北人沒去過,並非它吸引力不夠,而是吃早餐人們都講究地緣關係,很少有人會跑大老遠只為喝碗豆漿吃點燒餅油條。何況成為觀光客必來朝聖的旅遊熱點後,人們隨時來這都要排隊半小時,更讓許多不耐煩等候的人為之怯步。其實若是不把它當早餐而視為一種另類的brunch,並帶著一縷湊熱鬧曬悠閒的心情上門,來阜杭喝豆漿,仍然是很有趣的一個節目。

 

P4)外帶幾個甜燒餅回家慢慢啃亦是一樂.jpg

外帶幾個甜燒餅回家慢慢啃亦是一樂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來「我家吃麵」吃碗麵 

回味有濃濃媽媽味的麵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