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圖片取用自網路.jpg

圖片取用自網路

 

  九、十兩月台灣吵得最兇的話題就是「芒果乾」,每天打開報紙電視,都可看到一堆人拿這三個字大作文章。國民黨抨擊民進黨在台灣毀棄中華民國,讓民眾感受到一種國家即將滅亡的恐懼。民進黨則把炮火射向共產黨,說對岸在國際上讓「台灣」被消失,才是台灣人亡國感的真正源頭。政治人物爭相利用芒果乾催化悲情,卻又指責別人才是悲情的製造者,一點都不負責任。

 

  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九日,我有一趟先去湖南長沙、湘鄉探親,之後轉赴張家界旅遊,最後再前往南京為芬兒慶生的既定行程。蔡英文說台灣所有芒果乾都產自中國,那麼我人在大陸,理應順便調研調研~對岸老百姓對他們政府做這樣的事,究竟是支持還是不支持。

 

  在全部十七天的過程中,我深入接觸了相當多在地民眾,但針對芒果乾進行的調研,卻完全交了白卷。現今的大陸同胞,生活在富強康樂的環境中,大家關心的是換房買車,旅遊購物這些事。我去長沙伍厚德堂、一盞燈、外婆家;南京點都德、江南里這些餐飲名店用餐,沒有一個地方是去就有得吃,不需要排隊候位的。我在張家界觀賞馮小剛導演的《魅力湘西》歌舞劇,一張票308元人民幣,三千個座位竟然賣到全滿。其中港澳台和外國觀光客不到一成,其他九成都是大陸各省市來的旅遊者。十一月初張家界旅遊已進入平季,《魅力湘西》每天只演出兩場。到了暑假和十一,每天四場仍一票難求。就這麼一個表演場,一天最多可吸引上萬觀眾,產生三百多萬人民幣的門票收入。商業規模的驚人巨大,和平民百姓的有錢有閒,遠遠超出台灣人僵固的認知,也顛覆了我來之前的想像。

 

P2)湖南張家界觀賞《魅力湘西》劇演出的觀光客.jpg

湖南張家界觀賞《魅力湘西》劇演出的觀光客

 

  今天的大陸應對中美貿易戰表現得氣定神閒,游刃有餘,讓川普急得跳腳。在與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諸大國的交往中,也始終保持高出一個腳跟。國強民富,信心滿滿,達到百年的新高點,這時候對周邊一些小打小鬧,政府與民間都能淡漠處之,懶得做出反應。香港「反送中」動亂,國際上天天猜解放軍何時出動,坦克車會不會開上彌敦道?結果大陸完全交給特區政府依法處理,連重話也沒多置啄。台獨勢力在民進黨主政後變得異常活躍,今天貼點貼紙,明天拉幾張布條,後天再找張小報登個廣告,小動作層出不窮。大陸外交系統對這些幼稚行徑根本沒當成威脅,實在被搞煩了,隨便使個兩招,就能壓得台獨勢力喘不過氣,活動空間又縮水一大圈。

 

  所以台灣的芒果乾顯然不是共產黨送的,而是如假包換Made in Taiwan 的產品。台灣兩大黨究竟誰製造的芒果乾比較多?藍綠都別客氣,我認為50%對50%,誰也不比對方產量少。

 

  民進黨製造芒果乾的材料是「不敢台獨」。陳水扁時代台獨喊得比誰都大聲,但要他付諸行動,他就說辦不到就是辦不到~因為綠的在國會沒過半。等蔡英文上台,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終於過半了,她還是只敢喊喊口號,打打擦邊球,連台獨公投都不敢沾邊。台獨的後果是雞飛蛋打,全民遭殃,只要是智能正常的人都能判斷。但總有一些被境外勢力利用,或遭民進黨洗腦洗到神志不清的人,不斷催促民進黨必須兌現選舉諾言。蔡英文一天不敢建立台灣國,這些人的芒果乾就一天吃不完。

 

  國民黨帶給支持者芒果乾的原因則是「不敢統一」,不只不敢做,現在連喊都不敢大聲喊。馬英九時代對統獨問題開始避談,生怕流失中間選票。到朱立倫、吳敦義當黨主席,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字箴言都收進保險箱,能不拿出來,便假裝忘了它的存在。國民黨全名叫「中國國民黨」,當它為了選票不再標榜中國,不僅民進黨竊笑,共產黨看不起,有知有識的中間選民也會離它愈來愈遠。一個創建民國的百年大黨,連維持黨魂的勇氣都蕩然無存,怎能不令支持者灰心,充滿芒果乾?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茱麗葉家鄉,我想起更哀怨的馮小青 

我所知道~最風雅浪漫的姻緣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